分享一篇處理不同種類的鈣和KH問題的舊文

每週國外進貨多次,生物數量相當多樣與豐富!
另有多項水族器材,多種海水添加劑及完整套缸組合。

groundbear

🔰
註冊時間
2013/03/10
文章
225
按讚
1
經驗點數
51
位置
台北
金幣
5
魚缸大小
60*40*40
系統類別
背濾, 蛋白
生物種類
混養
以上文章簡易翻譯於Randy Holmes-Farley於2002年在Advanced aquarist發表的文章https://www.advancedaquarist.com/2002/11/chemistry. 其實是翻譯給爸媽看, 因為魚缸要教給他們照顧(抖~). 本來想發在新手區但發現沒有權限...

這篇文章能幫助大家了解如何處理不同種類的鈣和KH硬度(alkalinity鹼度)問題. 不幸的是鈣和KH硬度在不同情況下,會對彼此造成不同的影響。 在不了解狀況時,隨便補充鈣或鹼可能會導致嚴重後果。例如某些情況下,加過多的鈣會減少KH硬度,或加過多的鹼卻降低鈣濃度。 鈣和KH硬度的添加方法有很多種,用錯方法常常導致新的問題,而新的問題遠比舊的問題難以解決,最後可能一事無成只得到一堆碳酸鈣沉澱。

另一個嚴重警告是: 許多問題來自於測試劑提供錯誤的數據,如果是因為測試劑的誤判而添加過量元素,想要亡羊補牢很容易越補越錯。因此要改變水中的化學前,務必確認測試劑的結果是正確的。 正常的硬度介於7-11之間 ; 正常的鈣離子濃度在 380 – 450 ppm。如果KH硬度在7-11, 而鈣離子濃度在380-450 ppm,或者其中一項稍微高一點,那就不需要做任何改變。舉例來說,硬度9.2, 鈣濃度380或450ppm並沒有哪一個比較好,要精確調整兩者在範圍內的中間是很困難的。

下圖顯示一般海水的KH硬度和鈣濃度(藍點)、建議維持水缸的硬度和鈣濃度(紅方框)和4種最常見狀況(1~4)。橫軸是鈣濃度,縱軸是硬度。把自己測量到的KH硬度和鈣濃度點在此圖上,就知道自己魚缸在何種狀況
PH84_F_13_131011194811.JPG


區域1 這種狀況最好解決,但不常發生(應該在剛開始比較容易看到,如果用的海水素硬度和鈣皆較高,生物較少時可能發生)。常常不須處理也能自動回復到正常值(當然位置越遠離紅色框越要注意)。這個狀況代表硬度和鈣離子皆略高於正常值。隨著時間流逝,透過生物的鈣化反應(如珊瑚形成碳酸鈣骨骼和鈣藻繁殖),或是非生物性的碳酸鈣形成,硬度和鈣離子濃度會朝中間紅色框平行移動。但時間久了,就可能會進入區域2。

區域2同樣很好解決,而且很常發生。在這階段,鈣和硬度皆略低於標準值。原本在標準值內的魚缸,時間久了因為珊瑚和鈣藻的生長消耗鈣和碳酸氫根。通常不加任何補充劑又少換水的魚缸,時間久了就容易進入此階段。要解決這個狀況,方法是提升硬度和鈣含量。幸運的是很多方法可以達成: 例如添加石灰水(kalkwasser) (石灰水同時可以補充鈣和KH硬度,但本身是強鹼,對pH的提升應該遠大於鈣,所以要小心)、 鈣反應器.、two-part 補充液例如B-ionic、C-balance(美國兩隻小魚珊瑚快速成長A+B劑)和Kent Tech CB(強效珊瑚快速成長AB劑)等等. 當然加太多就會進入區域1. 硬度和鈣添加劑也不一定永遠要依照同一個比例,例如你可以加小蘇打(碳酸氫鈉)和鈣粉,但一定要記錄添加量和KH硬度及鈣變化量。場商提供說明書或網路計算機, 例如https://reef.diesyst.com/chemcalc/chemcalc.html 都可以參考,但仍應該建立自己的經驗數據,畢竟那才是最準確的。如果一直按照同一個比例加,常常會導致其中一個過量。如果添加很多的鈣和鹼都無法提升濃度,那就要考慮鎂離子不足的可能性。因為適量的鎂可以預防非生物性碳酸鈣產生。如果鎂缺乏時外加鈣和鹼,會發現一堆碳酸鈣沉澱(不過,鎂缺乏的狀況不常發生)。鎂的建議量在1300 ppm。

區域3代表硬度相對於鈣濃度過高, 注意是相對值, 硬度是否過高要相對於鈣濃度來看。作法是先調到狀況1或2再依照上述方法調整至紅方框. 這個狀況相當常見,尤其想要調整pH而加入過量的鹼,反而導致硬度過高,再補救就會困難些。如果狀況很嚴重(在區域3的左上方遠離黑色斜線),換水是最好的方法。但一般情況只要加入氯化鈣, 使鈣離子增加進入紅色區或區域1或區域2再依照上述的方法去做調整(下圖)。幾乎大多數牌子的鈣粉都可以(Kent Turbo Calcium, Kent Liquid Calcium, ESV等)但是絕對不能用會產生鹼的溶液,例如石灰水和鈣反, 否則下圖的藍線會延黑色斜線平行前。另外網站計算機計算結果可能只是最低預測量,因為很難預測碳酸鈣沉澱的量。

區域4表示鈣濃度相對於硬度過高, 注意是相對值, 鈣是否過量要相對於硬度來看. 區域4又比區域3難改善,這問題持常常是因為外加過量的鈣所導致,尤其在硬度低時外加鈣很容易發生。如果狀況嚴重,位置太偏離黑色斜線,換水是最好的方法。如果硬度低於11,作者建議添加鹼,直到硬度和鈣濃度回到紅色區或區域1。對於pH高於8.2,加碳酸氫鈉(baking soda小蘇打)是個好方法。對於pH低於8.2, 碳酸鈉(washing soda)比較推薦,但也可以加些小蘇打避免pH變動過高。至於添加量,50加侖(183公升)想要提升硬度2.8需要16克小蘇打。同樣水量想要提升硬度2.8需要10克碳酸鈉(當然這都是參考)。有一點要特別注意, 有些國家的碳酸鈉含有表面活性劑(surfactants),用了魚缸會洗泡泡浴。另外有香氣的牌子也要避免。使用前最好先測試一下是否起泡或有香氣。另外一般不含鈣的KH硬度提升液也可以(但不推薦含有硼酸的) 當然您不該用任何會產生鈣的方法, 如石灰水和鈣反。
 
不錯的一篇文章,長知識了,感恩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