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心得] 臭氧去除氨、No2、及黃色物質的潛力與侷限性

各類海洋生物,提供宅配服務
代客訂製魚缸以及保養

mizyeh

🏅🔰🔰
註冊時間
2012/12/12
文章
309
按讚
17
經驗點數
206
位置
汐止
金幣
277
魚缸大小
2呎立方
系統類別
FO
生物種類
黃三角、藍倒吊、皇后
關於臭氧的使用,站上已有很讚的討論串,懷著感恩又好奇的心看完後有些疑問,

在此分享找到的一篇論文

看完這篇論文之後,旋即把開了兩天的臭氧機關閉 (200L FOT,號稱 120mg/h 臭氧機,每小時開10分鐘,接蛋白機進氣),

因為水已像剛養好水般清澈(本來是懶得一顧的那種荒廢黃˙)


實驗:
水體150公升、滴流式生物過濾器(實驗開始五天前關閉)、蛋白機(實驗過程臭氧接氣泡石打進底部)。

活體15隻太平洋幼白蝦,直到實驗前一天,每天餵食專用蝦顆粒飼料。

臭氧機規格:250 mg O3 /h 。


結果:
PH84_230427215508_e0095.png


#NO2和黃色物質競相與臭氧反應,NO2歸零之後,黃色物質減少的速率提昇。

#實驗前七個小時,有毒臭氧氧化物(OPO)濃度為可忽略不計的<=0.03mg/l。

#實驗後三個小時,NO2歸零,水色清澈,OPO濃度增加至0.06mg/l(已證明對太平洋幼白蝦無害) ,最後到0.09mg/l。

#實驗進行8.5小時後,海水中活菌數下降近100倍(99%),證明 OPO < 0.06mg/l 下,減少總細菌生物量方面非常有效。
作者推論這可能和導入臭氧後,蛋白效率提昇有關。意思就是水中的細菌和臭氧作用之後被蛋白打出。
我個人情況是導入臭氧的同時,蛋白效率馬上提昇。水清之後變成「覺得」蛋白效率變差。


討論:
#臭氧在不傷活體的前提下(OPO<0.06mg/l)無法去除氨。

#OPO > 1.0 mg/l(高毒性),才能有效除氨成氮氣。(直接跨過NO2、NO3,若非高毒性還真夢幻)

#連續開臭氧會使生化過濾系統效率下降(僧多粥少)。

#有毒臭氧氧化物(OPO)只有在水裡的NO2和黃色物質降到極低時,才會開始累積。

#最好是快速短期的使用臭氧,水清即關閉。(猜這就是為何我買的臭氧機最多只能連續開30分休息30分)。

想知道更多:
# 加一組實驗臭氧每開一小時,關閉一小時,OPO濃度的變化。

# 於密閉空間實驗,測量空氣中臭氧含量。

文獻出處:Aquacultural Engineering
 
最後編輯: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