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tune Apex 基本功能概述

專營各式小丑魚繁殖、販售、批發
line id : andlers 電話:0921221200

Peterliu0801

🏅🏅🔰
註冊時間
2021/09/15
文章
299
按讚
187
經驗點數
506
位置
竹北
金幣
1,781
小名
Peter
魚缸大小
135*75*70
系統類別
KZ
生物種類
SPS/LPS
前言: 小弟一個不小心從APEX A2 更新上了 APEX A3 PRO. 再二手販賣的期間, 許多人詢問關於自動化系統的相關問題. 為了讓我能更快的推銷出去APEX A2, 我於是決定直接來發一篇文簡單講講使用情境跟一些簡單的使用方法

首先, 我覺得要先分清楚簡單養還是要省錢養(再和魚友聊天的過程中, 感覺很多人有點混淆)
APEX這種系統(包含其他GHL, 等等自動化系統設備), 適合有一點預算, 想要簡單養的朋友們. 畢竟一台也是要個幾萬塊台幣. (雖然比起珊瑚跟電費來說不貴但這因人而異)

那再來就來說說APEX的好用之處吧, 以下條列幾個一般魚友比較會用到的功能
1. 程式化設定所有設備該如何動作(什麼情境開, 什麼情境關) 後續有範例給各位參考
2. 自動換水/補水 (想簡單養必備條件, 不然換水太累人了, 特別是4呎以上)
3. 自動量測KH Ca Mg, 需搭配Trident (我是認為至少KH蠻必要的, 一般勤勞的人也頂多一個禮拜量一次, 但滴定要是有問題, 一個禮拜KH可能跑3-4dKH都有可能)
4. 各種alarm功能 (漏液偵測, 電磁閥保險, 溫控保險等等)

下面介紹一下簡單的coding 說明一下如何控制你的設備吧 (以蛋白為例)
PH84_230812012401_badea.jpg

首先呢, 左邊可以看到他可以針對你每個插座上的設備取名, 像我的蛋白我就取名 skimmer_2_2 (蛋白在第二個插座上)
右邊coding的部分其實沒有那麼可怕, 很簡單可以編輯的
前面2行代表默認開啟 (on)
第3行, If FeedB 000 Then OFF (代表我按下FeedB 模式的時候, 關閉off) (備註: FeedB 是我的餵食珊瑚糧模式, 期間造浪主馬全關)
第4行, Defer 007:00 Then ON (代表7分鐘後重新開啟, 從此再也不用害怕餵食完忘記開)
第5行, If Output RetPump_2_1 = OFF Then OFF (代表主馬 RetPump_2_1(在插座第一格) 關的時候同步關閉避免水位變化爆衝)
第6行, If Power Apex Off 001 Then OFF (總電關閉的時候也關閉, 原因同上)
第7行, Defer 001:00 Then ON (當總電回復或是主馬開啟的時候, 延遲一分鐘(Defer 001:00) 等水位穩定才開)

從以上的蛋白機的範例可以看到, 最主要的好處是什麼呢?
就是保險!! 避免爆衝, 避免忘記開啟
再來的好處就是方便, coding一次之後, 以後一鍵搞定, 再也不用開開關關還要記得順序.

害怕coding 很困難的, 也不用害怕. 下面提供國外論壇的coding碼討論區, 基本上只要設備改成你的命名就能用了
購買註冊後上面幾乎什麼都可以找到.

好啦, 介紹到現在不免俗和另一個系統比較一下優缺點吧 APEX vs GHL (ref. Buyer's Guide To Controllers! What Should I Buy ?!?!?!)
PH84_230812014714_015ca.jpg

不負責任翻譯:
APEX
優點: 1. 較彈性(應該說coding部分很自由, 想怎麼coding都可以)
2. 相對應的產品很多 (什麼都有出, 可以搭配著用) -> 另外補充: 但很貴 哈哈
3. 可以有線/無線控制
4. 網路資料多, 教學多
5. 官方支援也多 -> 另外補充: 我實際上使用支援, 就算遠在台灣她們回覆還是很快, 還可以打電話給你
6. Coding容易 (已經有先幫你pre-programmed很多東西了)
缺點: 1. 可以很貴, 哈哈哈 都用他們家的東西就很貴
2. 需要Coding 如果你要進階的玩 ->我覺得是優點
3. 配色(橘/灰) 有人不喜歡 -> 這也能...
4. 很多配件要線 FMM系列的, 漏液偵測等等等. ->補充:因為這樣線有可能要拉很遠
5. 沒有雲端備份. -> 補充: 但我這次換A3的經驗是有備份的
PH84_230812014714_c2540.jpg

GHL
優點: 1. 可靠度較高 (耐用度方面)
2. 很吸引人?? (顏值方面)
3. sensor比較可靠. (德國出品)
4. 網路的版本有支援到比較新(CAT5/6/7都支援)
5. 警報系統跟顯示有整合 (抱歉我不是用他的系統所以不是很懂這個)
缺點: 1. 很難設定or coding (一樣我沒經驗不知道多困難)
2. 只有無線的選項沒辦法有線連接 (不懂缺點的點? 可能容易斷線?)
3. 貴!! (跟APEX比的話應該一樣 哈哈)
4. 什麼都要線 (應該跟APEX 缺點4一樣吧)
5. CP值低
6. 網路聲望有限? (這個我可能翻譯有錯吧, 請原諒我的英文)
7. 保固流程缺失 (沒有使用過無法comment)


後記: 以上就是極為粗淺的介紹, 還不包括Trident的部分. (因為我是來推銷A2 主機的? 哈哈) 站上其實很多大神們都玩得比我透徹, 但即使這樣的我, 都覺得這東西好用. 相信各位有預算的話是會想要來一個的吧?? 真心的心得就是, 有了這台之後, 實現簡單養的規劃, 可以自動換水可以監控, 讓我蜜月一個月回來缸子還活著的神兵利器. 各種保險, 避免倒缸在現在這個一顆金米粉就要破萬的情境下, 設備算是相對便宜了吧? (光是冷水機多一個保險就很讚了. ex: 冷水機設定25.5-26.5, apex 設定25度自動將冷水機斷電, 避免溫感出問題的時候直接冷吱吱)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