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對sps有研究的大大

  • 主題發起人 andyhu
  • 開始日期
  • 關注者 0
各類海洋生物,提供宅配服務
代客訂製魚缸以及保養
A

andyhu

訪客
請教各位大大,聽聞sps對硝酸鹽敏感度很高,為何小弟缸中的軸孔目前繼續增生,是否與光照有關,小弟缸中NO3約30~40(by Tetra Sera JBL Hanna HI93728 硝酸鹽離子比色儀),Ca=480~520(by JBL,Sera),PO4=0(by JBL, Sera),Orp=370(不打臭氧的情況下,使用Up orp controller),PH=8.0+-0.1(Up PH meter),175W X3,水面照度30000Lux(單位是不是這個?),謝謝
 
我從去年10月份設缸至今,如以缸中95%是sps看來覺得;
1.如以我的HQI(150W)燈泡*4計算,採菱形方式配置,正中心點平均距離水面20cm,水面照度沒有量時.我覺得硬珊瑚在自我修補上有很顯著的影響.軸孔及鹿角均是.其中又以鹿角最有差異.
2.sps對硝酸鹽敏感度,我想可能是我缸內魚支只有3條,又加上使用1支自製 H=200cm ,R=15cm&''M牌"ASF-500"SKIMMER大概每3天要洗1次.NO3我已經將近1個月沒有量了.應該是SKIMMER效果很好的緣故吧.但是我仍希望再增加一支H=200cm的SKIMMER.
3.最後一次量KH=12(SERA) ,Ca=520(JBL&SERA),N03約12.5-25間.(TETRA),T=24度.其他沒有量.
andy兄提供您作參考.
另十分感謝上次"黑糖"的資料...謝謝.!!
 
謝謝小吳兄,那請問NO3對sps的影響會如何呢?(不是說小吳兄對sps的影響喔)例如白化,會是如何開始白化?謝謝
 
我自己的缸子NO3大約在25PPM左右,除了初期掛了一支軸孔之外,現在的其他SPS都還好;我是聽說,太新的缸子在飼養SPS上比較困難,可能是因為生態尚未完全建立的原因。
andyhu兄,您的缸子多久了?我是大約在第八個月時加入第一支(掛了)。其後陸續再增加的,就存活至今了。
 
我是在設缸不到一個月放入,存活至今約兩個月,期間經歷過高硝酸鹽時期(約160)到目前(今天測約25),至今仍持續增生,共生藻更為明顯,所以小弟搞不懂到底是水質還是燈光影響較為嚴重,若是兩者都有,在小弟缸中又能存活並增生,小弟雖然是新缸,觀察期間不久,但是如果有一天他突然白化,如何去判定是燈光還是水質的影響?還是珊瑚會隨著環境去慢慢適應?還請各位前輩不吝指教,謝謝
 
昨大也進了一株sps,開得很好!
之前進的一株幾乎修復完成...且基部開始擴張
奇怪的是...我的no3不合格.......
 
ANDY兄 :
你的燈具強度 應該足以應付
所以小弟斗膽猜測一下 我覺得水質的影響會比燈光優先威脅到sps
不知道其他網友對小弟的猜測有何高見?
 
[這個帖子最後由COME ON BABY在 2002/03/01 10:18pm 編輯]

我覺得生物並沒有想像中的脆弱,在自然界中,水質,陽光並不一定很穩定,以潮間帶來說,下大雨時,比重可能很不穩定,一連好幾天都一直下雨而且陽光也是和,平常差異很大,但氣候的變化並沒有使潮間帶的固定生物死無葬身之地,而且水底下的水溫並不是恆定的,以我潛水的經驗,有遇過冷熱水流交接的地方(情形),只有一線之隔溫差在5度左右,這是我一直感到生態的奧妙的地方,但在水族箱中郤常讓我們感到無可奈何的脆弱.其實我相信有一些沒常去測水質的人,煩惱會比較少,但並不一定活不了,就像我^^,可能是我家的魚,比較歹命吧.
 
[這個帖子最後由Daniel Chang在 2002/03/01 05:51pm 編輯]

小弟今天新進了兩株不同色的軸孔......蠻漂亮的
可惜!! 那不長眼的花跳以為是藻類,可以吃
就這樣咬了兩口........也就這樣 白了兩小塊
小弟也很同意C兄的說法,生物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脆弱,但有些卻是
六種被小弟做淡水浴的珊瑚,只有軸孔掛點
也聽說軸孔要多強多強的光照,要什麼樣的HQI
但小弟的這第二支軸孔,丟在那裡養了一個多月了
也不見白化,反而有些微增生.....
黃水熄...很多人說好養,不用餵食,我的卻愈養愈小,養兩次都一樣(沒有下次了)
生物沒那麼脆弱,卻有弱點.....
 
To AndyHu兄,
其實有時將心比心就知道了. 燈光好比是sps的食物, 水質好比是生活壓力.
如果食物充足, 吃的身體好壯壯, 就可以承受較重的壓力.
如果營養不良, 抗壓的能力就比較差了.
如果壓力太重, 食物再充足, 身體恐怕也好不起來.

To COB兄,
小弟是同意您說:生物並沒有想像中的脆弱. 可是它們也有一定的生存條件.
譬如說, 我們把需強光的玫瑰養在室內. 它還是可以活的很好, 但卻不會開花了.
又如, 我們把需弱光的蝴蝶蘭養在大太陽下, 它就活不了很久.
小弟以為:不當的光照,水質,水溫. 對珊瑚都是一種壓力, 能減少就減少.
大自然的環境是不完美, 生物也有應變的能力, 只是我們未何要去考驗它們呢?
人造花房中的花卉要比野生的漂亮許多, 這不也是我們對自己缸中珊瑚的期許嗎?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