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缸重量與大樓結構問題

  • 主題發起人 咆咆魚
  • 開始日期
  • 關注者 0

咆咆魚

訪客
一個超過五尺的魚缸
含水含石含砂有多重您知道嗎?
少說也有一噸以上.
有沒有人曾想過如此一個重量的物品堆在十多層的大樓上
會造成什麼影響.
有的話.請告訴我!!謝謝^O^
 
這個問題問的很好,大部分的人都未考慮到這問題.
在家安裝加設魚缸的確需要考慮這方面的問題,因為不同的建族物,其樓板所能承受的重量的確不同,尤其台灣處於地震帶,這個問題更應該注意,以免造成公共安全上的顧慮,
以中山大學海科院的大型展示缸為例, 就是應為考量到樓板承重的問題,不得不將水量減為現在的狀況,
所以你的問題不在於一個5尺缸有多重,而是必須去了解你家樓板所能承受的重量,
可能問問當初的建設公司,或請學建築的朋友估估看.
 
五尺缸如果是標準缸大約在 650L 以內, 重量還不會讓大樓有不能擔負, 要擔心的是承支架和地震的漏水
 
我的魚缸(五呎)是放在17樓,這大樓曾經過921地震,目前還沒看到地板有任何裂縫!
 
[這個帖子最後由brume在 2002/02/25 05:02pm 編輯]

我的四呎缸(活石佔1/2)及兩呎半缸放在二十八年前做的床板上面. 也沒計算過.
我想大家的房子若不是海砂屋或沙拉油桶屋. 等我的垮了再通知各位小弟的經驗吧!
 
樓地板的載重依建築技術規則的規定,住宅的活載重不得低於200KG/平方公尺,如果是其他用途就不一樣了。像一般辦公大樓的樓地板的規定是1公噸分佈於80公分見方面積來計算。所以重要的不是你缸子的大小,而是缸子的總重量與底面積。以一個五尺缸來說,如果高90寬90來計算,那重量就約為1.2公噸,而如果放置的底櫃長寬為160*100,則面積約為1.6平方公尺,就住宅法定的設計值來說,1.6平方公尺所能負載的重量為1.6*200=320公斤,缸子1.2頓遠遠大於320KG,但是還有一個前提是,現在的營造,完工的樓地板載重往往大於法定值甚多,所以說1.2噸>320KG的矛盾結果,需要各自去決定要不要冒這個險。
 
我當初正考量到此點,所以把缸子設在樑柱的交接處.那應該是最安全之處,我比較不擔心.我比較擔心的是木架的承載量.因為其下有底部缸,多少會遭海水侵蝕.早晚會垮下來.又,萬一白蟻也來參一腳,那更慘.所以,架子是不適用不鏽鋼當骨架,再以木頭包起來,應該會好些.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