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問Kimura 關於Berlin 系統

KHU

🏆🏆🏆🏅
註冊時間
2001/11/14
文章
3,060
按讚
2
經驗點數
3,006
金幣
5
Kimura 兄:
先前您提到過您兩尺半缸原本用活砂系統後來改成 Berlin 式, 請問其間您是直接將活砂拿掉再加入更多活石嗎? 如果是這樣, 原本缸內生物有沒有發生狀況? 謝謝您的回答
 
KHU:
兩尺半缸原本用活砂系統後來改成 Berlin 式.我是把上部缸ㄉ砂層全部取出(裸缸)後再放入原本ㄉ活石加以造景.可是底缸ㄉ活砂設計並沒有多大ㄉ改變.
我轉換ㄉ時間只花3小時所以活石應該沒有傷害到.轉換後生物一切正常.並無生病或死亡.只有一隻心愛ㄉ面譜五腳虎被強勁ㄉ水流衝到石縫中活活卡死.等我發現後已是幾天後ㄉ事了.事後把活石ㄉ位置稍做調整.之後一切正常!
經歷過一些時日我有幾點經驗可以與你分享:
1)五腳虎不適合以活砂方式飼養.
2)活砂初期若設置不當.後期問題一推......尤其是生物量多ㄉ魚缸.
3)Berlin 系統養殖五腳虎死亡率明顯ㄉ比活砂系統低.但須要提昇系統設備ㄉ效率!
4)若養殖(繁殖)珊瑚是以活砂系統最有成效~!!(速度上來說)
5)活砂細節很多.應多加了解研習.(國內外都有多筆資料).重點是要了解活砂ㄉ意義及原理.最重要也是成功ㄉ關鍵是日後ㄉ維護與生物量ㄉ控制.不然是無法發揮活砂真正ㄉ潛力!!
任何系統都有日後維護ㄉ問題.不只有Berlin 需要.活砂更是需要.!
希望我ㄉ囉嗦能對你有幫助~^^~祝魚安~!!
 
不管 Jaublet's 或 Berlin 的天然方式飼養, 雖是很好的方法, 但似乎都比較適合 Reef tank, 如果像我們一般的習慣會飼養許窩的魚類等生物, 系統的穩定和維護反而可能更難
您提到Berlin 系統比起活砂穩定, 可能是您換了新系統後, 事實上底部還是活砂運作, 只是後來加入一些輔助設備, 只是將原本運作失良的上部底砂除去, 沒有特別的更動
多謝您的寶貴意見
 
沒拿掉底缸ㄉ砂是因為它能幫助我換水時ㄉ緩衝.這點活砂的確是很好用^^
 
據我所知Jaublet只是一ㄍDr'ㄉ名字ㄅ?活砂系統ㄉ由來應該是"摩洛哥系統".但我發現活砂還有很多派系耶...............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Jaublet,但看過許多國外網站介紹, 活砂又分成很多門派, 我原本曾經用三尺的試驗, 但是困難在於"真正天然種砂" 取得不易, 以及翻砂生物不易管理, 加上放養生物度不高, 最後還是變來變去變成自我一派
Kimura 兄底砂的活砂效果如何? 有沒有養翻砂生物? 最近您做一個 denitrator, 是否NO3 問題單靠底部的活砂沒有辦法解決? (我現在非常猶豫要不要在五尺缸底部設活砂, 將來以養魚為主, 許多人都勸我不如弄一個 denitrator)
 
請問KIMURA兄,你說你的柏林系統是把活砂拿掉後,再把原來的活石放回去,這樣子活石的數量是否和原先一樣?如果數量一樣的話不會增加負載量嗎?
 
KHU:
底部活砂沒澈ㄉ原因只要為了換新水時幫助緩衝而已.對NO3ㄉ還原是否有效果.我也沒試驗過所以不清楚.
底缸有饅頭蟹.兩種海蔘.....我沒仔細算過還有什麼.
設denitrator是因為我目前系統無法把NO3降至個位數.所以才加裝denitrator
ybh :
活石數量當然有增加.......數量增加ㄉ話會增加負擔ㄇ?我不認為會耶^^.因為活石在Berlin系統中是很重要ㄉ一個要素!
 
TO 請問什麼是"真正天然種砂" ?? 是海底的嗎? 要多深?? (3米多的可以嗎?)
 
TO:KIMURA桑
恩恩,我的意思是說把活砂拿掉只剩活石不是反而會增加負載量?你說有增加活石的量,那我瞭解了,THANKS!^^
我也覺得我好像也是柏林系統耶,因為底砂已經被你送的槍蝦給挖穿了,但是整體感覺差不多,(NO3化除器)也被我拔去裝在五腳虎海馬缸了,舊缸子似乎沒有什麼改變,不過我的石頭是從死的開始慢慢養的,不像你那麼好命,都有活的~~~
 
ybh:
哈哈~~~~不是我好命!
我是為了天然活石表面上ㄉ微小生物才"下海"撈ㄚ.轉ㄚ................(不是撈.賺喔)
要不然我魚缸裡那會有那麼多怪咖ㄚ~^^~!
不過後來增加ㄉ石頭都是之前送不出去ㄉ那批曬乾ㄉ軸孔石.養一陣子就會接近活石囉.
minnow:
"真正天然種砂"不用3米多啦 .潮間帶ㄉ就很好用了!
我也有用過3米多ㄉ種砂.......其中生物量驚人ㄚ...........裡面還有 [魚蝦蟹] 勒~! 但為了取3米多ㄉ種砂我是巡著海溝一瓢一瓢ㄉ撈.累的跟狗一樣ㄚ.差一點爬不上岸唷!
所以本人完全不建議網友嘗試.有體力者到是可以試試
 
如果是用水桶,潛入3m左右將砂裝滿再利用BC的浮力拿回岸邊,因一次可取不少
只是地點難找(砂岸潛水太危險),等天氣好的時候我再去找找好了....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