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s DIY AquaController (更新 P15)

mark

🏅🔰🔰
註冊時間
2001/11/16
文章
320
按讚
1
經驗點數
206
金幣
0
[這篇文章最後由mark在 2006/03/03 10:11am 第 4 次編輯]

[這個帖子最後由mark在 2002/12/08 11:06am 編輯]
diy_wavemaker_preview_1.jpg

diy_wavemaker_preview_2.jpg

diy_wavemaker_preview_3.jpg

剛初步完這個單晶片微電腦水流控制器的硬體線路,測試OK。迫不及待把喜悅分享給大家。這個控制器除了可控制沈水馬達外,還可控制燈光,並預計再加入溫度控制。目前微電腦中的軟體尚未完成,現在徵求有用Red Sea Wavemaker Pro的網友幫忙,能不能請你們測量一下,在Wavemaker Pro的四個模式中,各個沈水馬達的啟動間隔及時間有多久,我想以這個為參考依據來設計軟體,謝謝。
 
[這個帖子最後由mark在 2002/09/10 01:18am 編輯]

Andy兄這麼晚還不睡啊?速度實在有夠快!
KHU兄抱歉了,這個當然是要留著自己用的,目前才完成硬體部分就把我累慘了,真不知軟體部分還要花多少精神。我的建議是如果不想DIY的話,就直接買Red Sea Wavemaker Pro好了,你就饒了我,別叫我再做一個。
 
wow....mark's diy wavemaker....
厲害...一個diy 專區...弄出這麼多作品...叫我們以後怎麼看的上外面賣的成品啊?
 
[這個帖子最後由mark在 2002/09/10 01:33am 編輯]

還要感謝Jeff33幫我帶4顆Maxi-Jet回來,我才有動力開始這項DIY的,再次謝謝!
說到市面上的Wavemaker我覺得紅海的那個應該不錯,也是微電腦控制的,售價在120元美金左右,我這個DIY的硬體成本大約在2000∼2500左右,如果再加上所花的時間成本就絕對不止這個數字了。所以外面的產品還是很有競爭性的啦!
再次徵求有用Red Sea Wavemaker Pro的網友幫忙,幫我量一下時間好嗎?拜託拜託!
 
太高段了, 還有 LCD display 啊
架一個 RS232, 用 PC program 吧
還可用 VB 寫個 fancy 的介面
乾脆開個模上市吧
 
太高段了, 還有 LCD display 啊
真的是太棒了
加上 LCD display
更是超酷
 
[這個帖子最後由mark在 2002/09/10 01:49am 編輯]

其實那個LCD模組才220元而已,而且控制上也不難,我在一個星期前對這些也可說是完全一竅不通,買本書看看就可以了,我想對學資訊或電子的人來說都不算太困難,至於RS-232的部分有兩個功用,一是可透過它將軟體寫入單晶片中來做控制,二是此控制軟體可在透過RS-232將收集到的資訊(如溫度變化)傳送回PC端,不過你看到的那塊包含RS-232的小印刷電路板不是我DIY的,我是直接買現成的半成品,上面內涵了Winbond W78E516B (相容8051)單晶片及RS-232線路,才1250元。
有沒有人知道PH或ORP的控制電路呢?我想只要有足夠的資訊,這個project可以一直擴充下去,目前我能做到的是馬達的控制,溫度的控制,及燈光的控制。如果能加上PH及ORP就更棒了。
 
是否要加入一個timer?
因為系統可能需要一個參考時間
 
真的是太厲害了
你要隨意控制馬達速度,需要用到PWM( W78E516B 不知有沒有內建),你去找應該很多電路,建議切換頻率要到10K以上,我是建議15KHz,馬達才較會平穩,新手的話,我是建議買現成的單向交流馬達控制IC較符合馬達長遠使用。不然去買變頻器,價格也是很低。
至於ORP,PH的話,那個電路也是找,A/D的書一堆,PH,ORP感測器迴授應該是4-20mA,而控制閥門可以選用伺服閥(PWM就可以用到了)或一般開關閥控制流量,我覺得用一般開關閥就夠了。
這是不錯的project,甚至可以在利用8051上網,當作server隨時監控,如果你對embeded system有想瞭解,我倒是可以幫忙(雖然我轉行了,轉到變化多端的通X業)。
 
To chris04, 有計畫再加一個RTC,目前還在找資料,8051我才學一個星期而已,還在摸索中。
To green, 你給我了一個很棒的建議,我以前只想到控制On/Off而已,想不到還可以控制轉速,W78E516B中沒有PWM,我買的參考書上有寫到如何用軟體來做一個簡單的PWM, 週期為5mS,脈波寬度可以為0.1-4.99mS,其解析度為0.1mS,不過書上說PWM可用來控制直流馬達的轉速。請問你,它也可以用來控制交流馬達(沈水馬達)的轉速嗎?另外,我目前是將8051的P1輸出埠經過2803後再接到SSR,請問這樣的線路還可以用軟體PWM來控制沈水馬達的轉速嗎?還是要再修改呢?另外你能不能提供一些ORP,PH參考資料給我呢?
PS:你轉到X信業嗎?我也是在通X業的公司上班,雖然我學的是軟體程式。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