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關於木櫃DIY,照片來了

Brick

🏆🏅🏅🏅
註冊時間
2001/10/30
文章
2,224
按讚
37
經驗點數
2,056
金幣
443
[這篇文章最後由Brick在 2003/10/27 06:40pm 第 2 次編輯]

木櫃DIY:
看到站上DIY木櫃的人越來越多,所以提供一下個人的經驗。
一般櫃子大都是用木心板釘起來的,選用上以6分較為合適,一片8*4的最貴的大概也在900以內,桃園有一家有幫人家做電腦切割的建材行,一片含裁切大約在900-850之間,如果要給這種建材行裁切,需提供板裁切割的方式,另外,切割的尺寸需把鋸片2.5mm的厚度算進去,例如,你如過要60*60CM,那就得標成60.25*60.25。
接著得先考慮好成品的表面要採用何種處理,最多的方式為貼皮與噴漆,如果要貼皮的話,可以事先選好貼皮然後請工廠先貼好再裁切,當然一般除了門扇外只有貼單面內層,外層還是得最後再貼。
如果是噴漆的話,一般家裡DIY沒有噴槍與壓縮機,所以用粉刷為主,傳統的作法為一底二度,就是上一層底漆兩次二度漆,最後再漆你要的顏色,當然這沒有一定,補土打磨好後,直接漆上最後一道漆也大有人在,只是在表面的質感,與防水性上有差而已。還有,如果用油漆刷粉刷的話,另外再提供一個小方法,就是先用滾筒式的先滾一次,再用刷子把起泡的地方輕輕的刷一次,這樣比較快也比較輕鬆。
如果你不喜歡假假的貼皮,或平淡的噴漆,另外可考慮夾板染色或實木貼皮染色的方式,會有相當好的質感,但要注意的是夾板不耐側面打釘(這樣寫不知道清不清楚)容易裂開。還有最好是採用平光的二度漆,不要用底漆與亮光的二度漆,雖然比較難打磨,但是以後使用時刮痕會比較不明顯,至於染色的施作順序為,
貼實木皮方式:補土、打磨、貼皮(貼實木皮時要把木皮打濕再貼,內層可以先請工廠貼好,貼合成皮比較廉價且耐潮)、染色、上漆、打磨、上漆(這部分看各人喜好,多上幾次多磨幾次當然最好)
夾板染色方式:一開始先選好板材(顏色、紋路差太多的不要,有補過土的也不要)釘好後接著打磨、上漆(不能不補土喔,不然會給你醜到不行,所以設計櫃子的時候要考慮一下要如何露出裁切口的部分,這樣才會美觀),這方式是木工比較少採用的方式,主要是工錢比較貴,不過材料費是最便宜的,蠻符合DIY的精神,至於做出來是長甚麼樣子,改天在找出照片貼上來。

施作時的照片找不了,貼兩張完成的樣子,因為不是為了拍櫃子,所以取景怪怪的請見諒.
附註:
這缸子是我哥的,幫他貼上來
這張是剛完成,還沒放缸子的樣子
19_242.JPG


這是現在的樣子
19_242(1).JPG
 
***改天在找出照片貼上來*****
等待中.....@@........
 
TO fishya :
你去我哥家不是有看過了嗎?你看到的那些櫃子就是夾板染色的。
 
下面引用由Brick2003/10/27 02:55pm 發表的內容:
TO fishya :
你去我哥家不是有看過了嗎?你看到的那些櫃子就是夾板染色的。
Brick 大大
因為焦點放在魚缸上.........所以沒注意看....cc
 
brick板大
蠻有質感ㄋ
證需要這些資料
謝謝您!
另請教板大木櫃承重要如何計算(概算)
 
To PIG2:
我想沒有一個設計師或師傅會跟你說:『根據載重計算的結果,所以該用幾分的版子與下幾根角料 。』因為這些學校沒教,師傅做得時候也只是憑感覺,如果你跟木工師傅說:我要放魚缸,會很重喔。他一定會回答你,那多加幾根角材好了。所以結論是沒有一個確定的計算方式,如果真不放心,那你"大概"可以用下面的方式來檢討重量:
1. 以水平載重來說:
也就是要把缸子的重量平均地傳到垂直的結構上,所以這片水平的版子只要不太會造成彎曲就可以了,一般是用6分版,如果面積較長,再加角料於下方,加料的距離,如果依木地板來算的話,約是每30-45為一個間隔,不過容易忽略的重點是,記得木紋要與水平木板長向的方向相同(又一個不清楚的說法)。
2. 以垂直載重來說:
傳遞垂直重量到地面上,重點是在於有多少的斷面積,也就是與地面接觸的面積大小。這部分當然愈多愈好,但越不好用,所一般的櫃子大多以60CM的距離下一支角料,當然如果要更大的距離,就得要把減少的面積加在左右,也就是旁邊的料就要加粗。
最後一個問題是比較少會注意到的,就是當櫃子的高度變高時,容易因地震時的剪力而變形,所以如果櫃子要做得很高的話,就要加強一下垂直角料的中段。
附註:
其實櫃子的強度一般都會超過我們所想像的強度很多,所以大可不用太擔心,據我所知,站上的欣仔,他用密集版的書桌,上面放了一個2.5尺的缸子(好像是吧),桌子都變成梯行了,還是沒倒。
 
據說(Brick 哥哥說的) 所有木櫃(看得到的) 都是同一個人做的
厲害!!!厲害!!!
真是厲害的大大!!!
 
To bear :
如果你是要貼合成皮是可以的(種類名目有很多,簡單的說就是皮的兩面不一樣),記得是用強力膠貼的喔(就是黃色的那種),貼的時候兩邊都要上膠,等到手指觸碰不會黏手指再壓上去,如果有塑膠軟槌再搥一搥會黏的更好。
如果你是要黏實木皮(不管厚薄),那最好把面漆磨掉再貼,貼的時候是用白膠。
 
如果是那種水族館常用的自黏貼皮黏的住嗎
那合成皮是長神麼樣子
那一種比較適合新手
謝謝你的回應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