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養SPS的大大幫我看看這顆有沒有救

20年專業海水缸 淡水缸設計 海水魚 珊瑚
喵主子 毛小孩 兔寶貝 鼠鼠大軍 澤龜 陸龜 鳥
小潘店長Line 0985-502425

james0716

🏆🏅🏅🏅
註冊時間
2001/12/07
文章
2,184
按讚
1
經驗點數
2,001
金幣
37
DSCF1156.jpg

這顆本來是藍頭的,底部是淺淺的咖啡色,但被小弟養成這樣!整顆頂端都變的白白的,並非生長點,也不是真的白化!搞不清楚到底怎麼了,跟小弟換燈有關嗎?因為還有一顆也有相同情況!
小弟將原本250單燈換成175雙燈,新的燈沒加擋紫外線的玻璃。
還有最進水質也不是挺好,所以底部有開始出現白化的情況,小弟以連續少量換水將近1星期,並將有問題的SPS拿出缸外以治療專用之碘液浸泡10分鐘後移入缸中燈光較暗的地方,並加放活性碳處置!
不知這樣還可以救活嗎?這算是曬傷嗎?還是單純水質惡化呢?
 
小弟5月在東北角的潮池有看過類似的灰藍色sps,生長點則是白色的距高潮線不到一米,小弟看到時為較大退潮潮位距其頂端不到10公分,這個sps看起來和那個很像是同類的,應該也是須要強光吧,而您是由250換成175w雖然沒有玻璃可是還有海水阻隔,小弟覺得比較可能是光照不足造成的白化(如果還有水螅體,圖片看起來應該是白化ㄚ),應該給它較強的光照吧......
水質的問題...小弟所見位置在潮池的死角底部有很多沉積物,對照你缸中的其它珊瑚狀況良好,小弟以為可能性不大.
謹供參考.....
 
他還沒白化喔,白化的話很明顯會有毛細孔!所以我確定他沒有白化喔!
而我以前使用250瓦單燈照3呎缸喔,他的位置靠邊緣不是燈光下方,現在位置是燈光正下方喔,所以小地也不認為是燈光不足造成,燈光不足的情況通常會變咖啡不是變白!
 
應該是突然改變光源造成的"白化"...
這邊指的白化是珊瑚蟲將共生藻排出體外....
所以珊瑚蟲都還在...肉也都還在...所以你沒有看到"毛細孔"...
說不定還可以看到珊瑚蟲伸出觸手...
但是照片上沒看到..比較危險一點...
我的經驗是把牠移到弱光區...看看共生藻會不會再回來...
以我養在溫室的frag而言...
移到弱光區的白化frag...有些共生藻會回來...
有些不會...就整隻白掉...久了就死了~~~
 
嗯嗯!小弟也較認同英俊兄說的,請教英俊兄,你所謂弱光區,是多弱呢?
 
8_3176_18.JPG

這顆是小弟在墾丁水深13米處看到!看來有點像
或許是燈光太強了吧!應該移到稍微移到稍微弱一點的光線區看看!
 
嗯嗯!果然跟nf大哥的po的這顆很像!
哇13m喔,那我現在已經把他放在沙子上了,那就聽天由命ㄇㄟ!該做的小弟都做囉
 
[這篇文章最後由759在 2004/08/25 10:05pm 第 2 次編輯]

http://www.ph84.idv.tw/cgi-bin/board/topic.cgi?forum=4&topic=483
剛才找到Brick大大的文章也許可以供您參考
若是您的sps是像NF大所PO的照片一樣那就確定和小弟說的不同種,就該照英俊兄說的做吧.
 
嗯759大大,很感謝您提供小弟這篇文章拜讀!
小弟用直覺看的樣子是跟NF大大PO的那種一樣低!
 
那種我好像有(我指的是NF兄那種).....在強光處,頭部呈藍紫色但身體卻呈淡螢光綠(很像白化):在較深處,頭部呈藍紫色,身體卻呈咖啡色!.........僅供參考
 
James兄, 我很確定這是光的影響. 很多A. Nana 在250W 10000K 換 400W 20000K時, 會有此現象.
幾乎都須要一些時間適應新的光照. 尤其是14000K-20000K 的燈管.
 
baboo兄,那小弟現在應該採取什麼做法呢?小弟現在是把它們降低高度移到缸子底層,還是根本不需要這樣做呢?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