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處理KH值》老手不說 新手不懂的關鍵水質因子

天然海水▪各國珊瑚▫海水魚▪各式硬體設備▫魚缸設計規劃▪維護保養
0980997889 LINE ID:harryshit

BuyFish

🏆🏆🏆🏅
合作商家
註冊時間
2009/06/22
文章
3,797
按讚
190
經驗點數
3,306
金幣
518
如果您一年以上穩定的缸子開始出現以下問題:

1) 皇后,花臉,藍紋,藍環,藍面等藍色系的幼魚,身上水斑持續3天以上,鰭稍微白霧。天狗身上總有細細的白色點狀水斑持續不退。

2) 新魚買回去後,總是躲著,兩三天內死亡。死亡時體表光滑無異狀。老魚一切正常。
3) 新魚呼吸急促,胸鰭吃力的擺動,體色變黑,沒兩天瘦背瘦肚眼窩凹陷。老魚卻一切正常。
4) 新魚不開口,原本很會吃的老魚對飼料也開始吞吞吐吐。
5) 開始出現莫名的小傷口,菜花很快產生。
6) 細菌感染問題層出不窮,懷疑是水有什麼問題?

以上找不出原因的死亡,如果確定不是由寄生蟲,細菌感染引起,也不是NO2與氨中毒的狀況。可以合理的推斷,是KH值掉到很低造成。可能有多低?一個沒換水的缸子可以低到3
°dH,這與標準海水8-12°dH是不小的落差。

KH值過低造成魚的異常很少被討論,原因是上述症狀常被誤解成鰓蟲,體內蟲與細菌感染,甚至"毒來的"一言以蔽之。將結果導向藥物處理,反而忽略的這個水質的基本因子。包含小張在內,也是繞了一大圈才找到上述問題的答案。


KH值的定義請自行上網尋找,為何需要老調重彈?因為這種狀況常發生在已經建立一兩年,硝化系統穩定的缸子。新設的海水缸KH值多半在正常範圍內,因此新手會把焦點放在硝化系統的建立完成與否上,等到半年一年過後,放魚都很順利,密度高了,理應缸子應該進入很穩定的狀態,卻開始發現新魚怎麼放都隔一兩天就陣亡,老魚吃餌怪怪的,然後懷疑細菌或寄生蟲作祟,仔細看上述症狀,的確會讓人懷疑是鰓蟲或體內蟲,然後下了一堆藥,最後倒缸收場。

第一次接觸海水魚,開缸到倒缸的時間大概是2.5年,跟一段愛情的長度差不多。

滿半年以上的缸子,建議一周一定要測一次KH值。因為從魚口增多,硝化系統健全,藻相正常後,就開始快速耗掉水中本來的KH值。缸子越穩,KH消耗越多,您能不在意嗎?

KH值是除了比重外,第二重要的數值,但因為牽涉到化學計量,包含小張在內總是看得一頭霧水而想逃避。理論上,保持高KH值可以增加水的緩衝pH值能力,這段話看似沒什麼價值,但保持適當KH值的好處絕對不只如此。

FO缸建議KH值維持在8-12°dH。切勿低於6°dH。高於12°dH有揚色與穩定的效果,但只限FO缸,要注意新魚也可能適應不良。軟體缸建議維持在7-8°dH就好。


我常常在換水,一個禮拜換一次,不測KH值可以吧?
很遺憾的,KH無法透過規律的換水來有效提升。譬如缸中水KH值已經降到4°dH。如換的新水KH值是8°dH,一周換水1/3,經計算,換水後缸子KH值僅些微上升至5.3°dH。一般天然海水KH只有6-7°dH。馬爾地夫來的海水也只有6°dH。因此不可能靠部分換水來補足缸中低落的KH值。

經驗上正常的缸子一周可以消耗掉1°dH。也就是在下次換水前,KH值仍掉到4°dH。因此缸子的KH值始終維持在低檔4-5°dH之間。
如不幸換水頻率更低,那麼KH值可能掉到比想像中還低的危險程度。


那為什麼一些魚有問題,一些沒問題?
這就牽涉到對KH值得忍受度個體差異的問題。老魚隨著KH值降低慢慢適應,因此多半可以活下來。新魚一開始努力適應,過一兩天有些個體還是會因為適應不良而死亡。

由這點也容易判斷魚的死亡是水質問題(KH),不是寄生蟲或細菌感染問題。後者會是全面的爆發,體表或多或少可以觀察得到。前者水質問題就只會發生在新魚,弱魚,或造成少數老魚死亡。

KH值為何會造成上述症狀?

老實說我也還不知道,翻過魚類生理學與魚病學,發現對KH值低落的症狀幾乎沒有描述,更別提解釋致病機轉。上述六點是小張在KH值低(3-4°dH)的環境中,觀察到的結果。


看到這裡,如果已經引發您想測量一下缸子KH值的好奇心,算是功德無量。踏入海水界之後一定都會聽過"KH值很重要"這句話,但鹽度也很重要啊,NO2也很重要,NO3也很重要啊,PO4也很重要,魚來源也很重要啊,樣樣都重要......久而久之就不把KH放心上了。只能再說一次KH值真的很重要,至少要每周測量一次。


那麼,KH值過低的話,有什麼方法可以提升呢?
最經濟簡單的方式就是添加小蘇打粉,3g小蘇打對100L水可提升1°dH。如果沒有電子秤,可以搜尋利用飽和溶液的方法來定添加的量。建議每天只提升1°dH就好,儘管小蘇打是弱鹼性很安全,但仍避免對敏感的魚太過刺激。一周測量KH一次,記錄並推論缸子消耗KH的速度,就可以換算成日常該補回去的劑量。希望這些文字分享對您有幫助!

BuyFish_Online 小張
 
由版主最後編輯:
很少有這麼中肯的好文章,雖然都有持續的換水,還是要維持監控KH的習慣
 
通常是軟體缸才會比較勤勞測KH,久而久之也就習慣每週測一次KH值,
有時看魚缸狀況不好也會測一次。 例如Salifert KH使用節省型可測到100次,算算其實不貴。
只是沒想到KH值對FO缸也有如此重大的影響,感謝小張老闆分享訊息。
 
1,2,3項我都遇過,的確如此。KH值真的很重要,除了影響酸鹼值,也會使水中的化學反應失衡,光換水真的不夠,感謝小張提醒。


通常是軟體缸才會比較勤勞測KH,久而久之也就習慣每週測一次KH值,
有時看魚缸狀況不好也會測一次。 例如Salifert KH使用節省型可測到100次,算算其實不貴。
只是沒想到KH值對FO缸也有如此重大的影響,感謝小張老闆分享訊息。
 
哈哈哈哈,這篇基礎簡述~非常具有爆料性XD~

相當易懂精闢!!
 
小張兄的文章都是經驗之談,也是多數魚友疏忽的,對魚友幫助非常大,好文章讚!
 
真的是太棒的文章 !!
 
看來是時候該買個KH測試劑了:em17::em17:
 
哈哈
好險
之前混養缸的中藍滴定沒有賣掉
再拿出來用囉
 
"KH值很重要"這句話,但鹽度也很重要啊,NO2也很重要,NO3也很重要啊,PO4也很重要,魚來源也很重要啊,樣樣都重要......久而久之就不把KH放心上了。
常常就是這樣疏忽了~
改FO缸之後忘了多久沒側KH啦.......回家得趕快來測一下!!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