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以食為天》餵食小撇步

BuyFish

🏆🏆🏆🏅
合作商家
註冊時間
2009/06/22
文章
3,805
按讚
194
經驗點數
3,306
金幣
518
小張 我剛買的魚不吃怎麼辦?

很巧的是,小張剛剛經歷了以下的故事:

某天清晨醒來,剛在打呵欠還沒刷牙就發現自己突然騰空啦,原來是被撈起來,包裝在一個透明的袋子中,我想出去!衝幾次都衝不開,不禁心跳加速呼吸急促.....然後,光線慢慢暗下來,溫度也稍降到舒適的程度。開始搖搖晃晃,過了許久,突然光線亮起來,袋子被提起,外面有個變型的人臉在笑,嚇的又橫衝直撞(抱歉太入戲,不過透過塑膠袋看到人臉應該是變型的沒錯吧?)。天旋地轉間被衝到容器中,緊張的窩在角落喘氣,一股水流帶進來新鮮的空氣,稍微適應之後,不到半小時又騰空了,然後丟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有假山假水假房子,媽呀,還有一群惡霸,剛想過去打招呼,滿臉橫肉的惡霸衝過來不分青紅皂白把我狠K一頓......雖然餓了一天,這時即使給我一客王品牛排,小弟我也食不下嚥 >< (啥! 沒有牛排只有飼料喔?)

言歸正傳,只要是觀賞魚,一定少不了撈/包裝/運輸/開封/對水/下缸這幾個過程,總不能手捧著回家吧。魚是有智慧的動物,想像中經歷過上述過程,一定會怕會焦慮,不吃也是正常的,請耐心給他一點時間吧!對水就會吃,那真的是神經超級大條的極品,請好好珍惜。

BuyFish_Online秉持童叟無欺的原則,超難馴餌的魚即使狂吃顆粒也是原價出售,魚隻庫存時吃顆粒與否都具實以報。當然也非常希望魚友收到殷殷期盼的魚,最好是對水的時候魚就狂吃猛衝,賣魚要包吃包睡包健康,幸好海水魚不用包生子。但如上述的情節,部分稍害羞的魚確實要給他點時間適應,老話一句:健康的魚遲早都會開口,別太心急囉!

★魚不開口原因與解決辦法
1. 正在打架的魚不會吃:不管是被打還是打人,熱血沸騰的格鬥戰士當下鐵定是沒胃口的,建議隔離強勢的魚,讓雙方情緒平穩下來。

2. 太緊迫的魚不會吃:標準動作是縮在角落,體色變成黯淡的保護色,張口快喘,這些狀況表示魚隻處於緊迫(stress)的狀態,這時就要請魚主人細心的一項項檢視並移除這些緊迫因子,開口不難啦!

3. 水質不佳/不適應不會吃:海水水質的標準是什麼?乾淨,乾淨,乾淨! 海水熱帶魚生活在污染量很低很低的水質中,廣闊的大海能夠稀釋掉微不足道的汙染,因此海水魚比起淡水魚能夠忍受的水質範圍更為狹隘。長時間沒換水會發現老魚養不死,新魚養不活,因為NO2與NO3都破表啦,不開口算是小事,活下去才是當務之急。盡量讓這些墮入凡塵的天使們還是能夠自由的呼吸新鮮的空氣吧!

4. 沒同伴不吃:群聚性的魚無法忍受孤單的午餐,須要同伴的壯膽,尤其以海金魚類為代表。

5. 空間太大迷失焦點:明明粉藍倒吊在隔離盒很會吃,為何下珊瑚缸中就忘了吃飼料?因為魚隻還是習慣在珊瑚間覓食,偏偏人工的環境中,活石上的藻類都單一與不足,無法提供多樣且足夠的營養,而傻傻的他們還是尋尋覓覓於活石之間,卻越來越憔悴消瘦(往往人與魚這段時間都如此)。這點容易發生在藻食性的魚身上,在海裡藻類俯拾即是,因此對人工飼料的忠誠度不高,手一揮要丟飼料,卻看他跑到石縫中躲起來,如果還撈得到,建議再關個一兩周再放,養成條件反射,抓不到的話,請耐心參考以下的餵食小技巧!



★飼料前置處理 讓魚更愛你!
1. 搓散:
(Why? 我不喜歡手沾滿魚飼料的味道!) 乾燥顆粒飼料在製造過程中會coating一層油脂,有抗氧化與營養添加的效果。卻讓飼料的顆粒過大,吸水慢,分部的水層單一,因此建議飼料下水前稍微搓一下,讓顆粒有大/中/小之分,有以下好處:

*讓大魚吃大顆粒,小魚同時間搶得到小顆粒,不用撿剩飯剩菜大魚臉色!
*讓飼料快速吸水,避免吃太多在腸胃內膨脹,造成腹水等麻煩事。
*讓飼料可以均勻的分布在各水層,強勢的魚衝水面顆粒,較弱小的魚待在中下層,衝水流帶到嘴邊的美食!您可以發現,上浮的飼料搓過後,顆粒完整的會浮著,破碎的顆粒慢慢往下沉,小碎屑被水流很快捲到底層,小魚同時間一樣可以吃得很開心!反之,下沉性顆粒完整的往下沉,破碎的反而會漂在水面喔。一魚多吃,舉手之勞好處多多!


BuyFish_Online 都是餵食市售飼料, 方便魚友回去後銜接得上 最常用的是Tetra bit 和高夠力S
PH84_F_76_110905155432.JPG






左邊是原本的顆粒 右邊是稍微搓捏一下 大概這種程度即可
PH84_F_76_110905155432_1.JPG







原廠顆粒入水, 會分成上浮性/下沉中/下沉到底三種, 可以發現顆粒吸水都變大了
PH84_F_76_110905155432_2.JPG






搓過的顆粒入水, 仍會保留上浮性的完整顆粒, 中間有逐漸下沉和沉到底的細粒, 讓較膽怯的魚可以馬上撿拾的到
PH84_F_76_110905155432_3.JPG







2. 泡水:
泡水時間不用長,只要1min即可。顆粒飼料泡水前請先搓散,因為泡水後的粒徑會變大。這點可以避免魚隻太么鬼一下吃太多,飼料在腸胃內吸水膨脹,脹肚拒食幾天事小,惡化成腹水和全身性的細菌感染就麻煩囉~另外,薄片飼料因為容易平貼在水面被魚忽略,先泡在水杯裡,用滴管吸取滴在出水口,有意想不到的誘食力!



★您所忽略的海苔餵食法
書上與古人教的方法:把海苔用橡皮筋綁在石頭上,沉入水中,等魚去撕扯搶食--> 沒錯,我以前也是這樣做,但是主要是針對大魚和養熟的魚,新魚照本宣科穩被嚇破膽!尤其在隔離訓餌中的魚,猛然天上掉下來一塊石頭,可以把魚嚇得飛到三呎高哩!吃完(或海苔飄落卡在吸水口後...),伸手再把石頭拿起,可以再觀賞一次飛魚秀。

建議的方法:找個杯子,海苔整片泡水3min,差不多是泡泡麵的時間,然後用手把它搓散,人力攪拌機會製造出三種尺寸:頑固的大片狀,小片,小屑屑。


可是,這樣倒下去不是很汙染水質嗎?放心,海苔不會這麼快速溶於水,只要買根大吸管(請洽各大水族館)吸取適當量,滴在魚缸出水口,吃完了再吸再滴,根本沒有汙染的問題。大魚吃不飽怎麼辦?別忘了有頑固的大片狀物,直接吸起給他吃吧!

PS.(餵個海苔何須這麼麻煩? 我不喜歡弄濕手耶) 恐怕這是必經之惡,煮飯不要怕廚房熱,養魚不要怕手濕。魚在海裡沒見過整片的海苔,因此猛然丟一片烏鴉鴉的海苔,吃驚比吃進去還多,別再這樣嚇魚了唄。潮間帶中,會隨水漂過來的是被浪花打散的藻類碎屑,魚會理所當然習慣順口吃掉,這也是對新魚倒吊,蝶魚,神仙類非常有用的訓餌方法喔!



海苔要選這種包壽司用的喔, 不要鹹不要調味, 買來自己先吃一片, 會鹹會刷嘴的話就自己留著吃吧
PH84_F_76_110905155432_4.JPG







海苔泡水, 這時不用剪也不用切細
PH84_F_76_110905161505.JPG






泡水三分鐘 用手搓散後 像是紫菜湯一樣
PH84_F_76_110905161505_1.JPG





以滴管吸去餵 不要問我這種綠色的滴管哪裡買的.....這是管子裡頭長滿藻類的樣子啦, 表示小張我每天都在用, 沒有洗!^^
PH84_F_76_110905161505_2.JPG






入水後 可以看到也分大片/中片/屑屑, 剛好適合讓不同口徑的魚一口一口吃
PH84_F_76_110905161505_3.JPG




★換環境後容易拒食一段時間的魚,請有心理準備
神經敏感的魚: 如皇帝/金蝴蝶

小型神仙類

蝶魚類:
除了藍頭蝶/米粒蝶/富士蝶/關刀/美國白玉蝶/印第安/正亞坦等少數種類,都要適應一段時間後才會再開口,養蝶魚=養環境。

倒吊類: 粉藍/金眼這兩款神經緊張,集膽小與兇猛魚一身的傢伙

海金魚: 這類魚需要群聚效應,也就是一次養一整群比較快開口!(這可不是勸敗文喔....魚的天性使然)

隆頭魚類:這類因為種類與生態習性眾多,請容許這篇偷懶一下,下次再詳細介紹。

★換環境後容易開口的魚,不吃可能就是有上列問題囉!
中大型神仙類:如皇后/女王/國王/藍仙/灰仙/藍面

小丑類

倒吊類:
只要沒被打,大分的倒吊都是貪吃寶寶

蝦虎類

砲彈類



謝謝收看! 討論請留言,並同時悄悄話給我,謝謝囉~

BuyFish_Online 小張
 
由版主最後編輯:
拿板凳.青茶.芭樂乾...
 
張老師開講了....
 
先拉張板凳,嘿嘿!!期待~
 
先來去 ~ 擲骰子 ~ 贏點香腸~
再來聽
小張講古

這一等 可能要晚上喔
 
老闆要表演衝飼料嘛??
 
小張大大真是好人~~~超詳細啦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