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缸紀實

  • 主題發起人 1966TAI
  • 開始日期
  • 關注者 40
專業魚缸搬運、移缸服務 冷水機安裝/清洗/維修
各式海洋生物販售,魚缸訂製,客製化魚缸
1

1966TAI

訪客
我的缸子因為燈光不足瓦,SPS一直養不出色,想搞一個戶外缸,讓sps吃天然日光,看看會不會養出顏色來...,6月初終於下了決心,6月16日設了這缸
PH84_F_22_120710134746.JPG


PH84_F_22_120710134746_1.JPG


PH84_F_22_120710134746_2.JPG


因為怕養不好,起初只放了一些已經卡B的sps,想說養掛就算了,結果如下
紀錄一:紅薑
剛入缸第一天
PH84_F_22_120710135305.JPG

5天後
PH84_F_22_120710135305_1.JPG

10天後
PH84_F_22_120710135305_2.JPG


紀錄二:不知名的SPS
剛入缸第一天
PH84_F_22_120710135837.JPG

10天後
PH84_F_22_120710135837_1.JPG

PH84_F_22_120710135837_2.JPG

沒照到陽光的底部
PH84_F_22_120710135837_3.JPG


由於我覺得SPS吃天然日光的效果好像不錯,因此,陸續將原本室內缸子的SPS全部都丟到戶外缸
PH84_F_22_120710141012.JPG


PH84_F_22_120710141012_1.JPG


戶外缸內的南海神針
PH84_F_22_120710141242.JPG


PH84_F_22_120710141242_1.JPG


戶外缸內的藍長枝
PH84_F_22_120710141817.JPG
 
最後編輯:
SPS飼養之心路歷程

困擾
跳海已有一年半,從原先的LPS缸轉到目前以SPS的混養缸也有一年,這樣的年資比起其他的魚友算是資淺。我跟許多養SPS的同好一樣認為SPS的飼養極不容易,要注意的細節太多,於是天天爬文找資料,這些日子以來,我學習到只要水質保持的好,SPS就養的好,大概是一般魚友的共識,而所謂的「水質好」是指維持極低的NO3、PO4與各種重要的離子濃度的正確搭配,為了讓SPS長的好、顯色漂亮,多少會添加一些營養劑、或是各種離子與微量元素,不管是用滴定的方式或不定時的添加方式,我也不例外,而且,為了這些添加劑,我花了不少錢,大概你叫的出名字的牌子,我都買過。
但是,每當我往缸內添加這些東西時,我都不確定是加過量了或加的不夠,尤其,一般產品的使用說明都是告訴你,每100公升水量添加多少劑量,我心想,難到每個人缸內生物數量都一樣嗎?不然,怎會用這樣統一的添加方式,而不是根據缸內各種元素的現有濃度來添加補充品?私下也交流過一些魚友,大家眾說紛紜,多是個人經驗,因為每個人的缸子大小不同,情況各異,因此沒有一定的標準。我的缸子的NO3、PO4也通常維持蠻低的,添加補充品也未曾偷懶過,有機鹽、無機鹽吸附劑也有使用,不過,SPS還是養不出色,這讓我一直很困擾。


解惑
有一天,在站上看到一篇南部合作商家po文,
http://www.ph84.idv.tw/vbb/showthread.php?t=188816
直覺就是商品廣告或販售,因為平常就會買一些瓶瓶罐罐,因此,很自然地就給他看下去。不看不知道,看完嚇一跳,原來,這篇文章內容除了商品廣告外,同時也簡單說明了珊瑚生長的原理;更重要的是,他說明了各種元素補充品「如何添加正確的劑量」到缸子裡,我心裡好高興,我找到我要的東西了。
這個產品首先會告訴你先利用試劑量出缸內重要的離子濃度,比如鈣、鎂、鉀、碘、鹽度、KH等等,你若發現某種離子濃度過低,你再添加那種離子的補充,比如說,鈣在海水的天然濃度約400PPM~420PPM左右,你的水質濃度為380PPM,顯然至少需要提高20 PPM的鈣,然後你只要依缸子水量參照該產品指示加入正確ML數的鈣水,就可以提高20PPM的鈣。一周後,你再量一次這些離子濃度,你就知道這些離子被消耗的量,把數據除以7,你就知道這些離子每天被消耗的量,根據這些資料就可以每天添加正確的補充液,不管是用滴定的方式或一次加入的添加方式,我覺得這樣的添加方式很精準,才能使各種離子濃度保持恆定。該產品有關其他補充液的添加也是很科學的,他研究發現,缸內各種元素的消耗,彼此間有一定的比例,所以,他以鈣做為定位值,依鈣消耗的變化,就知道其他元素消耗的變化了。比如你缸內每100公升海水(只是比如而已,為了好說明,以下數據不見得正確)鈣降低了20 PPM時,那麼碘會降低0.03 PPM,鉀會降低10 PPM,鎂會降低5 PPM…,因此,你為了提升20 PPM的鈣,加了10ML鈣水,同時也要添加1ML碘水、2ML鉀水與1ML鎂水…,如此,才能使各種離子濃度保持恆定,而不是憑感覺地添加,甚至隨性地添加,如此,各種離子間的濃度才會有一定的比例,珊瑚才能有適當的「海水」環境生長。


實地使用
由於該產品根據理論的基礎來開發,又有精確的使用方式,因此,我買來試用了。根據理論,珊瑚若要「快速成長」,鈣要調高到465 PPM,鎂要調高到1390 PPM,KH要調高到12.6,這些數值跟很多魚友缸內的數值高很多,我一度懷疑這產品說明是不是寫錯了。不過我還是將缸內的數值調高了,然後依產品說明倒入正確的劑量。兩星期後,我發現,缸內許多的SPS都冒出生長點,少數幾棵SPS甚至冒出好多生長點,這表示,高鈣、高鎂與高KH加上營養補充品的確可以讓珊瑚「快速成長」,這現象讓我對這家公司的其它產品產生高度興趣,於是,又花了點錢,把這家公司全系列產品都買回來了。

設置戶外缸
根據理論,在SPS的成長方面,SPS成長所需的養份有85%以上是由蟲黃藻在行光合作用後產生的碳水化合物、氨基酸、脂肪酸等提供,而SPS行呼吸作用後產生的二氧化碳以及捕食浮游生物消化後產生的營養鹽(NO3、PO4),可以提供蟲黃藻行光合作用的原料。因此,「若燈照充足」,則蟲黃藻自然會提供足夠的養份給SPS,應該不必額外添加營養液來補充那15%的養份。但是,我的缸子(66公分高,長152公分,深66公分)因為燈光不足瓦(只有500瓦),SPS一直養不好,因此,興起了讓SPS吃天然日光的念頭,所以著手設計戶外缸。
 
最後編輯:
戶外缸SPS的觀察現象
根據理論,在SPS的顯色方面,因為蟲黃藻吸收陽光行光合作用的同時,也吸收了會傷害SPS軟組織的紫外線,但是,在陽光強烈時,再多的蟲黃藻也沒辦法完全吸收紫外線的數量,因此,SPS直接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就會提高,此時,SPS會啟動自我防護機制,也就是提高SPS軟組織的色素生成增加來抵抗紫外線的傷害,因此SPS的顏色就會變得鮮豔亮麗。
6月16日SPS陸續入缸後至今日(7月10日)剛好3星期,雖然有大部份SPS入缸約10天,甚至只有5天的,不過,共同的現象是-「共生藻數量快速減少,原本卡B的SPS的顏色退了」,而原本就有顏色的SPS,有些變成比較夢幻的顏色(尤其藍色系列的、比較能受強光的SPS),也有些共肉會變的比較薄,所以也有夢幻感覺,比如紅魚鱗。至於退了卡B的這些SPS,後續是否會回復顏色?就須繼續觀察了。不過,目前是有兩、三株退了卡B的SPS出現一些顏色,肉眼觀察可以看得到,但相機拍不出來,只好等顏色更出色再補照。

戶外缸SPS的飼養操作
這缸我原本定義為「實驗缸」,因為想利用「自然陽光」的全光譜照明與3天換20%水量的方法,完全不添加任何營養補充液與餵食來養SPS,觀察SPS的成長與顯色情形。不過,戶外缸內SPS實際的變化出乎想像,共生藻數量快速減少,SPS共肉會變的比較薄,我擔心共肉太薄的話SPS會掛掉,因此,還是「每天」加了離子添加劑,兩天加一次氨基酸,並且5天餵食一次輪蟲。同時我發現,自然陽光陽光下的SPS消耗各類元素的速度很快,比如,這些原本在室內5呎缸(66公分高,長152公分,深66公分,含底缸水量約700公升)的SPS每日消耗約10 PPM的鈣,移到戶外缸後,每天竟然要消耗約40 PPM的鈣,或許因為戶外缸較小,不過,經過水量比例換算後,吃自然陽光的SPS還是消耗多一點。

氨基酸添加液的比較
由於我有不同廠牌的氨基酸添加液,因此,我會輪流使用。習慣上,使用氨基酸之前,應該將蛋白機關掉,避免爆衝。有一天,我忘了關蛋白機,直接放了2瓶Bio的氨基酸(1瓶可對400公升水量,戶外缸水量僅250公升,超標許多),結果,蛋白機沒有發生爆衝,我小小訝異,又興起實驗的精神。兩天後,在不關蛋白機下,倒入25cc的魚撲滿(照使用說明,250公升應對入10cc魚撲滿),蛋白機雖有爆衝,但是約2分鐘後,爆衝消失。再過兩天後,一樣在不關蛋白機下,倒入Red sea 的20cc珊瑚能量食物A與20cc珊瑚能量食物B(這個量就是原本使用在室內5呎缸的量),結果蛋白機爆衝超過5分鐘,我趕緊關掉蛋白機,否則應該更久。
實驗期間特意停止餵輪蟲,維持水質不受餵食影響,實驗結果顯示,似乎指出蛋白機對Red sea 的氨基酸添加液反應時間比較長,但是不是表示Red sea 的氨基酸濃度較高,甚或是對SPS影響較好,則不得而知。
 
最後編輯:
保留1...........................................
 
好熱阿~~~~
 
天然的最好^^

節省了電燈的電費用

又有絕佳的效果

只是冷水機白天可能會高峰

不過總合電費應該還是省啦!!
 
美~不過下雨怎麼辦?
另外溫度這麼高~補水真的很辛苦
 
感覺天然最好!!但是溫度跟空氣污染感覺就好難顧.....還有白天就完全不想出去看....好熱阿!!ㄏㄏ
 
我有用一個透壓克力蓋子蓋在上面,防塵防雨,經過泰利颱風的洗禮,證明有效耶
沒有補水的問題 , 水蒸發的不多耶(之前使用淡水試缸時,淡水的確蒸發的很多)
 
復原效果真正好~
冷水機應該轉不停吧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