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更新連結】奶嘴飼養經驗分享

beetle1996

🏅🔰🔰
註冊時間
2012/12/27
文章
399
按讚
16
經驗點數
206
金幣
25
2013
直接貼到論壇上,
感覺不太方便閱讀,
本人已轉成PDF檔,歡迎大家閱覽,
此只是本人的飼養經驗而已,
還有很多跟大家討論的空間,
希望前輩們多多指教。

2015.12.16
因學業問題好久沒有拜訪PH8.4了,
收到魚友來信希望連結補上,
現在看看兩年前的文章實感不足,
以後如果有機會會再做更詳細的研究,
此為簡易版,還請各位笑納。

2020.01.27 更新
網誌好讀版請至:https://aboutreef.blogspot.com/2020/01/2013.html
2017 奶嘴擺放分享:https://www.ph84.idv.tw/forum/threads/330657/

前言
本人去年跳海水,從FO玩到了混養缸,家裡人獨鍾小丑,也只好買顆奶嘴作伴,誰知一直買,一直養,經歷倒缸又從新站起,養過好多好多的奶嘴(同時 燒了許多錢)。最多時1.8呎塞滿了20顆大大小小的奶嘴,有很多顏色,黑白的、紅的、條紋的、紫點、橘點、螢光、透明......現在只留螢光跟紅奶嘴養, (雖然之後已經預定要進一顆紫金奶嘴了......)向大家來分享一下自己的飼養 經驗,當然不是絕對,僅供大家參考,也歡迎討論。
破除奶嘴很好養迷思
剛開始,自己看了許多介紹,也是認為奶嘴很好養,但其實不然,為何我說奶嘴難養呢?因為養活是可以,但養美不容易,很多人買回來,不是變米粉,就是脫腸、褪藻、畏 光等…….,所以認為奶嘴在很困厄的環境中,依然可以維持很好的狀態,請先消除這觀念吧!

溫度很重要
溫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參閱很多文章,幾乎都說維持28度即可,但是養到現在,本人發現,其實25度才是最好的,拿本人的螢光奶跟紅奶來說就好了,28 度時,雖然可以維持 「存活 」的狀態,但是共生藻會變少,而且奶嘴很明顯會變細長,而溫度降為25度時,奶嘴會安定下來,共生藻開始長回,且變奶,本人的紅奶嘴原本28度時,變得非常畏光,觸手縮短,剩粉紅色的肉而已,25度時,開始長回共生藻,變的很紅、很奶,現在也不畏 光,幾乎都在外面乖乖照光。由以上可知,溫度其實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

燈光依然是個謎
很多人對於奶嘴不奶這問題,都只能兩手一攤、摸不著頭緒,本人也是如此,因為實在沒萬把鈔票買很好的燈,就拿一般LED跟T5來描述一下本人家的奶 嘴狀況。

LED:30 藍 30 白全開
螢光奶開得很奶,觸手都胖胖的,倒是紅奶嘴,極度不喜歡光源。
LED:30 藍
螢光奶開得奶了,紅奶嘴也有開,但依然不奶。
T5:24W 雙白燈
螢光奶變成米粉,紅奶嘴變奶。

由上述資料看來,真的不能推敲出些甚麼,因為目前本人只有養螢光奶跟紅奶嘴,所以紀錄較清楚,至於之前養過的奶嘴,不論黑白、綠、透明,其實大部分較喜歡LED30藍30白,會開得比較奶,附註一下,我的LED是很廉價的那一種,沒有很強。
我也跟站上許多前輩討論過,有前輩說開 HQI 變超米粉,也有人說超奶,有前輩說開全藍燈超奶,卻也有人說全藍燈超米粉,所以這一切都是個未知數,畢竟環境因子太多,所以很難有結論。
但是,我還是得說一下,全藍燈會奶也是本人的結果,可是長期開下來,共生 藻會褪,要特別當心,自然中的太陽是七彩的色光譜,缺一不可,而且 要說明 一下,植物行光合作用的葉黃素以及胡蘿蔔素,作用範圍最好是藍紫光、橙紅光,若是長期只吸收藍紫光,其實會造成光合作用效率不足,這樣對生物體來 說其實不好。

水流是關鍵
本人養過20隻奶嘴結論都是如此,奶嘴切記,一定要放在弱水流區,才會固 定、開得奶,放在強水流區,一個晚上一定會跑走,再抓回來也是如此,而放在無水流區,長期下來,奶嘴會變得很無力,常常觸手攤開,感覺快死了一 樣。

記得攀附的空間
奶嘴是最典型的岩葵,當然不能把牠放在細沙上,而值得討論的是,本人發現奶嘴也極度不喜歡光滑面,本人將任何一隻奶嘴放進隔離盒,隔天一定發現,奶嘴像長了腳一樣,底部膨脹不黏,浮在水中,所以記得,要隔離奶嘴時,為了讓牠的屁股有「真實感」,請牠放在「有小洞的籃子或盒子中」,牠才不會想要一直跑,本人也不建議將奶嘴長期放在粗珊瑚骨上,短期方便移動OK,但是粗珊瑚骨會釋出Ca+,感覺有幾隻奶嘴不喜歡攀附其上,也是想跑。

不要強迫遷移
本人非常肯定,奶嘴是極度活潑的海葵,牠很喜歡到處遊走,身為主人,應該 要配合牠,讓牠找到自己喜歡的地方,你若是看不慣牠的所在,每次逼牠到你想要的地方,當心牠不是擺臭臉、就是死給你看。
這裡有個小方法,給大家參考:奶嘴的屁股,非常喜歡很窄又很暗的空間,所以你想讓牠在那裡定位,請製造這種空間,而牠的觸手,喜歡光,所以也別牠了要給牠頂部照光,然後注意一下水流,牠就很乖了。

切莫大驚小怪
奶嘴手攤,口器大開,十朵裡面有九朵都是在「排泄」,不要一看到就說 牠要死了,真正爛掉的奶嘴,手會破掉,內臟飄出,水有臭味,這時撈出也不遲,記得大量換水,若是奶嘴外傷導致腸子外露,也不要任意宣告死亡,奶嘴很容易活,隔離起來基本上一個星期就會恢復,所以不要大驚小怪。最後附註,看見奶嘴身體裡積聚一顆一顆綠色的小球,然後常常攤開,要當心,牠要產卵了,產的卵不用妄想會不會孵化,倒是要十分注意水質,因為奶嘴一生,整缸都會是卵,要大量換水,不然很容易水質敗壞。
少量多餐剛剛好
本人平常照顧奶嘴,都只用輪蟲藻,三天餵一次(因為還有養單胞、鈕扣、梅干等其他軟體,才會常餵),本人認為,如果沒有要求奶嘴長很 大很快,這樣就夠了,之前常常餵蝦肉,有些奶嘴長很快,但是有些奶嘴就 「每分 每秒都排泄」,搞的造景變得很醜,所以在追求奶嘴成長,也要評估一下狀 況。

慎選共生夥伴
大部分養奶嘴的人,不外乎就是給小丑選個床,本人也是如此,但是飼養 下來,才發現 有很重要的是,就是絕對不要挑一顆合身或小的奶嘴給小丑魚,因為魚大的快,挑合身的很容易過一陣子擠不下,而小顆的奶嘴更是,小丑魚也是極度活潑的魚,奶嘴常常被小丑搓個一兩下,就頭昏腦脹了,甚至長期下 來,不是觸手變細就是不開,造成營養不良然後日益消瘦,所以請挑選一個大奶嘴給小丑,這樣奶嘴才HOLD得住,小丑也玩得盡興(尤其是一對的)。
記得睡覺時間
本人認為,不要一直覺得奶嘴要光照很長才好,在大自然中也只有少數地 區才會有永晝(當然那種地方沒有奶嘴),開燈12小時候,也要記得給奶嘴 睡眠時間,奶嘴對於光十分的敏感,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關燈時,奶嘴會縮起來,要不然就是觸手攤開,這代表他要休息的,此時就好好讓牠睡眠,不要再驚動牠了。

註:有網友熱心提供收錄本人文章的網站,很感激協助,但是該網站並沒有附上原文連結讓讀者能做一定的回流,希望大家還是以此文為主,非常感謝。
 
最後編輯:
置中用手機不好看...囧
 
感謝經驗分享,奶嘴奶不奶一直是個謎,希望早日發現確定的原因,奶嘴就是要奶才好看呀~
 
哇!板大這是你自己打的心得唷
我真的超愛奶嘴 就是因為奶嘴才決定養海水的
這經驗很受用:em02:
 
真不錯的心得,還轉成PDF糾高工~~:em25:
 
小小小不負責任推測.....

變米粉會不會是比較容易捕食(往外延升)
變奶比較容易吸光(表面積增加)

有沒有這個可能阿
 
好文~感謝分享!!
未來的目標奶嘴海葵@@...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