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呎小缸改裝定時光照

kelwu

🏅🔰🔰
註冊時間
2007/09/15
文章
444
按讚
45
經驗點數
256
位置
桃園市
金幣
390
魚缸大小
2尺
系統類別
混養
[這篇文章最後由kelwu在 2007/09/15 10:11pm 第 3 次編輯]

大家好,小弟跳海近一年,很慚愧最近才開始爬文,也因此而發現這個專門討論海水缸的論壇,在這兒學得很多有用的知識,真的感謝大家的分享。最近做了一個小改裝,和大家分享我的成果。
我的一呎小缸的燈是PL 13W*2,同燈罩一白一藍各一個開關。原本是以手動的方式來達成每天藍白齊開八小時;藍燈再多開兩小時。但有時一忙起來或是不在家就無法維持很規律的光照,所以興起改裝的念頭。大家也許會想,不就插兩個定時器一個定八小時一個定十小時就好了?也對啦,但我是極簡派的,不想多一條電線一個定時器佔空間,所以我的想法是用一個插座上的定時器控制十小時的電源,滿八小時的時候燈具內建的另一個定時器把白燈自動關閉,剩小的兩小時就只有藍燈了。
做起來是這樣的....
主要材料是這個延遲繼電器(time delay relay),這個很神,可以定時一秒到600小時。照片上可看到內部線路示意圖。
IMG_1211.jpg

旁邊的小開關可以調整定時的範圍,而頭上的轉盤可以微調時間。
IMG_1214.jpg

把燈具拆開,找到白燈的開關和線路。
IMG_1217.jpg

把延遲繼電器接上線路,並調成通電八小時後自動切電。
IMG_1218.jpg

再把裝好的線路及繼電器塞進燈具中,注意不要和穩壓器太靠近,不知道這個繼電器能耐多熱。裝好後完全看不出來,插座上的定時器大家都知道就不放照片了。
IMG_1223.jpg

大功告成!
 

延遲繼電器(time delay relay)要不少錢吧
 

對延遲繼電器(time delay relay)的價格有興趣
是否方便告知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