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氧層的建立及藻缸設置來除NP。你是不是只懂一半。

台中市北屯區經貿三路二段97號
04-24256656

payaok

🏆🏅🏅🏅
註冊時間
2010/03/14
文章
2,881
按讚
69
經驗點數
2,056
位置
新北市三重區
金幣
662
魚缸大小
三尺側濾x2
系統類別
活石+蛋白
生物種類
LPS+SPS+六線龍+青蛙+功能性魚
海水就是水加海水素調一調就好。對嗎?不對嗎?可以對也可以不對。
那厭氧層就弄個無氧環境就好。對嗎?不對嗎?

厭氧層是利用產生厭氧菌來處理營養鹽。
首先,建立了又如何,你只是建了一堆焚化爐,然後卻把垃圾堆放在爐區外,這樣能達到垃圾處理效果?

所以應該是要讓水流過厭氧菌區,但厭氧菌討厭氧啊,所以要先讓流過的水中氧減少才行。
失敗的厚沙,杯沙之所以不完整,就是水沒流過,就算有處理也只是接觸面,至於底下不流動的部份變成死水區則慢慢積累有害物質。
舉凡長水管法或是高價濾材用以降np的方式,不就是讓流過的水有去氧的處理。
以菌養菌是一些濾材所用的原理,利用表層大量好氧菌奪走氧,然後內層就會產生厭氧菌,至於成效就跟水流中含氧有關係了。
總結就是你不管用甚麼方式水要流過才能處理啊~

藻缸降NP失敗的也是大同小異的現象。
關鍵在你藻缸要夠處理啊~
不是一陀線藻之類的就想處理爆表的NP。
不要只放了一點就心裡覺得問題可以解決,這是自我安慰。
藻缸能除NP嗎~能喔,也不能。
 
最後編輯:
忽略掉基本原理與觀念而盲目尋求速解的想法大概就是這類自我感覺良好的雞肋系招式/設備還能繼續留存在圈子裡的原因吧。

不然飼養海水缸本身真的沒那麼困難,難的反而是尋求可靠的知識源以及有足夠的耐心去從基本功開始練起。
 
這裡提供我的做法供分享

厭氧菌造字義上看是討厭氧,但實際操作實驗的定義是,厭氧菌要越多含氧量要越高(在一個健全的系統環境之下),更需要更好的造氧環境,面積小流量小,面積大流量要跟著大。

當出現黑塊時可以加大反氣擧氣泡數,也可以加強造浪流速,這些都是非常些微的差距調整喔,並非馬上可以看出效果,所以調整控制要很小心。

厚沙厭氧菌系統完善時,脫氮現象除硝酸鹽情形更加明顯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