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海三個月新手白點病的對抗心得

Cruiser

🔰
註冊時間
2016/02/29
文章
64
按讚
1
經驗點數
6
位置
台北高雄輪流住
金幣
15
魚缸大小
1~4尺
跳海不到一個月,就遇到了卵圓蟲的震撼教育,損失慘重後,灰心到幾乎要用淨缸法來處理。不過後來在檸檬酸銅+福馬林+孔雀綠車輪戰下,再把檢疫缸裡剩下的魚集中到主缸,卵圓蟲居然不見了。只是接下來變成大白點,幸好這個就比較沒那麼致命,有機會且戰且走。一路下來,累積了一些心得,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

1. 白點病的治療效果: 爬文發現很多人認為如果能讓魚身上的白點一夜之間消失,表示藥品有效。但是我想這個應該是誤會。魚身上的白點,是躲在表皮以下的營養體,這個一般藥品是拿它沒辦法的。能殺的應該是剛孵化後在水中游泳的掠食體。所以觀察藥品是否有效,應該是看魚身上的白點有沒有減少,有效的話,以夏天的水溫,應該三天左右可以全部退掉。但是如果要殺白點蟲的藥一夜間讓白點全消失,一定是哪邊弄錯了。(當然,像氫氧化鈣或連翹,作用機轉可能不是殺蟲,而是增強魚皮膚的抵抗力,有可能一夜白點全消,但是並非根絕缸中的病原,白點蟲還是存在。)


2. 白點病根絕與否: 這個也絕不能用魚身上的白點是否全部消失來判斷,白點消失後,請繼續下藥至少一周以上。由白點病原的生活史來看,白點消失,表示營養體成熟由魚身上脫落,掉落到底砂上轉化為分裂體,這時候藥物也不太容易殺掉這些分裂體。但是很多人(包括我在內)看到魚身上的白點消失後,都會認為病好了,開始換水或停藥,結果分裂體陸續孵化出掠食體後,又重新附上魚體,很快就會發現白點復發。這時又得重新下藥,而且療程時間必須從頭計算了。我的經驗,以夏天的水溫,白點消失後,繼續維持一周的藥劑濃度,讓水中掠食體不能生存,還不一定能根除。正在試驗兩周看看能否斷根。(按照文獻,維持28天還可能會失敗,不過時間長短跟水溫應該也有相關)。


3. 魚藥的選擇: 因為是FO缸,下藥比較沒顧忌,我前後共試了幾種藥:檸檬酸銅,福馬林,孔雀綠,亞甲藍,Metronindazole甲硝唑(音同市)。下藥後也沒換水,直接混用,所以以下的經驗分享可能不太精確。
a. 檸檬酸銅: 我連加了三天1ppm後,用試劑去測試水中銅離子濃度,大約只有0.125ppm,所以白點病並沒有被抑制下來。我想要有效果,可能要增加用量並搭配每天檢測水中的銅離子濃度,讓銅離子持續維持在有效濃度以上,才能達到防治目的。對生物的毒性,魚蝦寄居蟹等,都正常活著,軟體我只有試水用的垃圾海葵,一樣正常開。食藻螺則好像會被影響陣亡。
b. 福馬林: 這個我用30~50ppm長期藥浴,可以明顯發現白點數量被抑制下來。我想先前的卵圓蟲也是靠它幫忙壓下來的。問題是這種藥毒性也很強。雖然有很多文獻說到,甲醛很快就會揮發掉,但是我的經驗,完全符合赤子大給的警告”兩次下藥間隔要超過48小時”,沒換水的話甚至要超過72小時才比較保險。我在主缸間隔46小時左右再次下藥,翻沙蝦虎跟假綿羊蝦等生物就掛掉了。寄居蟹倒還能撐,食藻螺則非常怕福馬林,第一次下藥就幾乎掛光。也因為不能連續下藥,所以在空檔中白點會復發。
c. 孔雀綠: 這個藥也不錯用,但是效果真的不長,必須每天追加,而且要關蛋白機,不然會被打出來。有很麻煩的副作用:黏缸子的矽膠,跟配管的矽膠管等,甚至一些管路中的矽膠墊,都會被染色,而且不可逆,會影響美觀。至於對生物的毒性,不管是魚蝦寄居蟹食藻螺還是垃圾海葵,短期內都沒看到影響,不過孔雀綠衍生物的殘留期很強,長期下來對生物的影響有待觀察。而且作用的機轉,對卵圓蟲好像是干擾分裂體變成掠食體,而不是殺掉水中已孵化的掠食體。對白點蟲則不知道是對付分裂體還是殺死水中的掠食體。

目前我使用第一天35ppm福馬林,後續連下三天0.15ppm孔雀綠的方式,當然也有可能是缸子裡殘留的檸檬酸銅也持續發生作用,白點病可以控制下來。但是不確定是因為一周後就停藥,白點病還沒斷根,還是從檢疫缸移入生物又重新帶進病原,後續有復發的現象。再下兩天孔雀綠目前又沒看到白點了。

d. Metronidazol甲硝唑(音同市):這個是手邊有多的藥,單純測試看看。對白點效果不彰,對卵圓蟲則不確定。但是對其他生物也沒有什麼影響。要提醒大家的是Metronidazol甲硝唑跟Mebendazole美鞭達挫是不同的兩種藥,要對付的蟲也不一樣,兩者很多魚友都弄混了。我在淡水魚使用的經驗,前者藥性還算溫和,下到兩倍量對七彩來說沒問題。但後者毒性很強且換水急救無效,我試三次倒缸兩次,唯一成功的一次是在水晶蝦缸殺渦蟲,所以千萬不能過量,也不要藥浴超過兩天。
e. 亞甲藍: 這個是先前搭配孔雀綠,調配好來對付淡水白點的,剛好檢疫缸裡有一隻關刀,買回來時沒注意,隔天看才發現滿身白點,就把先前調好的亞甲藍+孔雀綠複方拿來試驗一下(用量:藍3ppm,綠0.3ppm)。結果藥效超強,只下一次,三天後關刀身上的白點就完全消失,現在第五天,正在觀察會不會復發。但是毒性也超強,檢疫缸裡除了關刀,只有一些野採回來的螺、垃圾海葵跟寄居蟹。螺死光垃圾海葵染色縮掉不意外,連相對不怕藥的寄居蟹也會爬出殼外掛掉。不過因為變因太多,像是藥量太高、檢疫缸沒降溫或是過濾系統弱,也可能造成影響。有興趣的魚友可以挑個小缸設個獨居房試驗看看。

以上拉拉雜雜打了一堆,希望能讓大家遇到海水白點病時,能多點參考資料,也因為幾個有效的經驗像是福馬林加孔雀綠,或是亞甲藍加孔雀綠,都是水族常用的複方,希望能讓大家試試看有沒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最後編輯:
辛苦了、感謝您的貢獻。
 
感謝分享,白點不可怕,怕的是收忙腳亂不會處理!
 
所以到底檸檬酸銅的銅離子測不測的出來?
上次問有人說是測不出來
不知答案為何?
 
我用Salifert跟API的兩種試劑去測試,都會變色,表示水中都有銅離子。
但是銅離子的濃度跟滴進去的檸檬酸銅,差非常多(大概只有30分之一吧!)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