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kelwu

    半桶水_紅海45立方底濾缸 隨心記錄~

    很緊湊精緻的缸,很少看到一尺半的底櫃可以塞進這麼多設備,而不雜亂。生物狀況很好,繁殖架好漂亮。 請問藻格後面怎麼過濾不被主馬吸進去?
  2. kelwu

    冷水機

    養了十多年的兩尺底濾缸,剛把海利1/10換成阿提卡1/15,安靜10分貝,早就該換了!阿提卡的溫控是正負0.2~0.3度,啟動時間比較短但比較頻繁,不過很安靜沒差。
  3. kelwu

    底部過濾系統循環率計算方式

    我的九年缸居然又發生循環率不足的狀況(循環率不足的現象請見幾年前的分享),這次想要好好計算魚缸循環率,免得又發生一樣的呆事。 一般是用主過濾馬達規格為准,比如說100公升的缸要一小時循環十次就需要1000 L/H的馬達,考慮到壓損和規格不足,就使用輸出再高一些的馬達。不過如果主馬有分流(例如冷水機)或是可調輸出的直流馬達,那就很難推測循環量到底有多少。我之前是看主缸水面高度來調整出水量,但經驗證明一點點的高度差異其實流量差很多。 想到的方法是使用溢流槽的容量來當做計量工具,把落水閥關閉去算多少時間灌滿,就可以得知實際循環率了。...
  4. kelwu

    Kelly每兩個月換水的兩尺缸 - 2026/06 GQ ideal iX 使用一個半月紀錄

    當時是請水族館造的景,我不知道是什麼牌子,那家水族館也收了。 這假石是中空的,像是玻璃纖維的材料。用了八年多材質老化,用手摳會有粉塵漂散。 考慮良久決定更換造景不換缸,又和幾家水族館談了幾次,最後決定請其中一家用法國陶瓷假石造景。 趕在農曆年前完工 成果很滿意。這假石表面粗糙質地鬆脆,不會形容....感覺很像活石,造型設計有考慮到造景的需求,所以很好疊也很容易放置珊瑚。 供你參考 從我的iPhone使用Tapatalk 發送
  5. kelwu

    鈣反的ca不升,kh倒是一直上升?

    我也有類似的問題,KH穩定但鈣過低。阿帆大寫的非常有參考價值,我也會試試。 Angeloli,如果你還沒有調整,試著把PH控制器調到6.7看KH會不會回穩。另外鈣反出水速率變化太大,這樣變數太大不好調整到最佳數據。可以參考我的舊文以點放的方式避免堵塞。
  6. kelwu

    請問多久換一次水比較好

    缸還沒設的話,看你想要多久換一次水,再來規劃系統和生物種類數量。缸已設就看水質和生物反應來決定換水量和頻率。 從我的iPhone使用Tapatalk 發送
  7. kelwu

    Kelly每兩個月換水的兩尺缸 - 2026/06 GQ ideal iX 使用一個半月紀錄

    謝謝! 硝化系統完整的話應該不會在缸底看到魚便,會化為粉塵很好吸。 從我的iPhone使用Tapatalk 發送
  8. kelwu

    給自己留下的記錄

    給自己留下的記錄 #42 AF進程記錄 我了解這種無力感,我的缸剛剛經歷一年的低潮,最後原因居然是1mm的水位差! 恭喜最後找到問題點!馬達會造成這種狀況真的很怪,可以分享是什麼廠牌型號嗎?
  9. kelwu

    Kelly每兩個月換水的兩尺缸 - 2026/06 GQ ideal iX 使用一個半月紀錄

    當時只是不經意的調整沒記下時間點,而且變化很緩慢很難講多長時間,印象中兩個月左右吧? 流量我沒辦法量測,只能從主缸水位來判斷流量。出問題時的水位約高於上溢流3mm,調整後也不過就4mm,差距真的很小很容易被忽略。
  10. kelwu

    老王 Elton's reef tank in Taiwan 2019升級還是為走更長遠的路......P.177#

    好看不好看見仁見智,只要是避免無處可長、越切越小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