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幣
13
各位前輩好
敝人要在辦公室放一個含底濾一體式迷你缸
預計養米蝦4~6隻和1~2隻ANN斑節將
想請教一些基礎和培菌問題

1.剛開缸可否使用市售的o3殺菌礦泉水加硝化菌培菌(如下圖)?
PH84_230526232825_a1a39.jpg


2.關於液體硝化菌加的量該如何確定,計算了一下我的魚缸含底濾大約裝2.5L的水,然後我買了下圖這款硝化菌,商品描述只有提到"每劑最多可供1000公升水量使用",如果整個加下魚缸會有問題嗎?
PH84_230526233258_03102.jpg


3.培菌的氨(汙染源)的來源可用無糖豆漿嗎?爬文好像多是鹹水缸開缸才會用倒豆漿,另除了魚蝦屍體還有其他可用的嗎?

4.魚蝦活體我大約培菌七天後才會放入,但想請問水草類開缸時就能放進缸內嗎,還是也需要培菌完成才可放入?

以上問題請大家解惑
感謝!
 
1.可以測一下TDS或GH,若數值沒太誇張基本上是可以用。不過斑節鱂和米蝦應該一般自來水水質就能養的不錯了,有什麼特別需要用礦泉水的理由嗎?

2.biodigest基本上對硝化系統的建立沒什麼幫助,我是覺得現階段沒什麼必要加。

3.可以用無糖豆漿。用量建議不要超過1cc/1L,甚至再減半都行。

4.水草就能處理掉很多氨氮廢物了,所以如果你的水草量不少那其實就不用太花心思在硝化系統上。開缸種草後等個一兩周確認植物健康和生長狀況良好就可以少量放入魚蝦了(當然最好還是測一下氨和亞硝酸鹽)。
 
1.一般自來水用瓶子裝,瓶口打開靜置1~2天除氯就可以了
2.應該是可以全加啦~剛加的時候打個氧就好
我自己是系統建立完後我就沒在加過硝化箘了
3.不需要,一批蝦子進缸,難免一兩隻死亡
就是污染源了
4.養水當然是越久約好
但我試過兩次第一天就放蝦的
我的經驗是也不會全死(然後後面就很順了
 
水草類造景的時候就用一用插一插了
水整個下去跑之後我覺得比較不好插

小蓉類那種不能插土裡的一開始就先用水膠看要黏那黏好
記得沒要打co2的話就挑陰性水草養
(紅色類的我覺得都比較難養一點)
其他應該沒什麼要注意的了
 

相似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