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長期使用沸石,碳源系統之後果..

kakaryan

🔰🔰
註冊時間
2007/12/16
文章
112
按讚
1
經驗點數
56
金幣
0
各位好:

由09年尾開始使用BWA 的Neozeo 系統,現在都兩年了,有些感想、也有些問題解決不了,不知各位長期使用沸石+碳源的系統有否這類情況?希望各先進指教一下。


1. SPS 的顏色變的夢幻了,例如本來是全顆綠色的SPS,使用後受光面變成很通透的螢光綠色(其實就是共生藻/色素變少了),但不受光面保持深綠/卡b色。

我不知道這是正常?不正常?......以前純用酒精法是SPS 顏色比較統一自然。現在這類SPS 無法變回以前實色的顏色。

可能Neozeo 把營養鹽降得太低了?也可能是造成某類元素失衡?


2. 問題同上,但發生在紅色系珊瑚上時,退色問題嚴重。從前紅色/紫紅色的,現在變成粉紅色,顏色長不回!

受影響的有:橙紅靈芝、紅峇里腦、紅刺骨腦、全橙色飛碟珊瑚、及雙色飛碟珊瑚的紫紅色邊。

但紅香菇、糖果腦,則沒有影響。


3.生態平衡、系統怪怪的,就是看藻相、及微生物的感覺。

說是營養鹽低了,但不知如何,缸中總是長著某些低等藻類:

玻璃上的綠藻,啡色絲絨藻長的算快,嚴重時兩三天需擦一次。(從前用酒精,也許一星期才要擦一次)

綠藻泥,啡色絲絨藻,也長到活石上,特別是活石的見光位置。沒有爆發,對生物無大影響,但感覺活石不乾淨,不好看。

相反,現在紫色鈣化藻長不出來,或長的慢,及只長在暗光位置。但水質條件一切正常。

個人理解是綠藻泥,啡色絲絨藻太強勢,佔據了缸中的見光位。鈣化藻弱勢,只能長在暗光位。(從前使用酒精法時鈣化藻很強勢,長到滿缸都是!要定期刮除,但感覺比低等藻好看)

另,活石上沒有太多的微生物。
 
最後編輯:
請問樓主有搭配BWA Katalyst 嗎? 還是使用RBF呢?
看到於有PO的外國分享文中的藻相,酒精法、Katalyst、RBF中,又以Katalyst(NP豆豆)的效果最好!
當然這與菌種、生物數量與餵食多寡皆有關連...
 
日常管理:

缸子水量約200L、底缸150L、T5HO 39W X 4、化氮、水冷、沸石桶......底缸有小藻缸。


KH:日常保持在7-9。dKH,消耗很快,約每天低0.5- 1。dKH,要經常添加小蘇打。試過因外出而忘記添加可以低至5。dKH 左右。

Cal:一般在420mg/L,比較穩定,約一星期消耗10mg/L,最近只需每星期添加一次鈣粉。從前的有些時期,消耗量較大也不穩定,如KH 般。

鎂:很少做測試,一般測試鈣含量正常就當作足夠。平日雙日下Magnesion 鎂水每次30滴,每週換水時另加Manesion P 鎂粉開水一茶匙。

其他有添加BWA 的 Iodion、Potassion、KoralColor、Koralle-Vm,雙日下(星期二、四、六) 每次10滴。

Kent Iron 鐵水:雙日每次4 滴。(因有小藻缸)

BM7、ReefBiolFuel,每日下每次10 滴。

Restor,餵珊瑚時,會加到飼料中,不定期,約一星期一至兩次,每次6 滴。
 
目前對策:

針對低等藻:

啡色絲絨藻,有點像Neozeo 的手冊中說,於運行Neozo 初期過量添加碳源ReefBiofuel所造成的。不同的是我現在的不像那種只長在光滑面的,也長在石上。

於是,MB7 菌水和ReefBiofuel碳源現在我已愈下愈少了。

上述的每日10滴已是手冊中建議,於運行後期穩定期的量的3/4。

後來變成隔日10滴、三日10滴........現在是喜歡、記得才下,約每星期一至兩次,每次10滴。

SPS 沒有反應、沒有卡B,不覺得因減少了而造成NO3/PO4 有增加。

玻璃上的藻是長得慢了點,但活石上的沒有改變。


其他各類元素的添加劑現在也下少了,都是現在是喜歡、記得才下,約每星期一至兩次,每次10滴。感覺沒什麼不同。



針對退色問題:

4支T5HO 管,由2藍2白,現在已換成3藍1白約一個多月。(有ati, aquamedia, sylvania)

有說紅色系珊瑚偏好白光,也有說藍光。不知道,個人偏好藍光,試試才說。

紅色系珊瑚暫時未有反應。紅骨針腦好像變得更粉紅了,未知是燈光效果還是真的又退了點色,要再觀察。

燈光是暗了,但SPS 依然沒有不良反應,需要強光的西沙角依然是夢幻綠色,沒有因不夠光而卡B,也許是水中營養鹽低的關系吧。另有藍色的半深水角則更藍了。



針對長期使用碳源的生態失衡:

這個難搞,現在打算漸漸的少量更換活石,昨天換了兩塊,當然未有成效。也順便換走有低等藻的石。

但如果繼續使用沸石+碳源系統仍舊會發生這些問題,也許我會考慮停用。

只是各式元素及沸石仍有一堆,未想立即放棄。另外也見過很多外國人用沸石的缸,好像沒有問題,如見他們的紅色系腦養得不錯。


一點感想,請指教指教。謝謝。
 
最後編輯:
請問樓主有搭配BWA Katalyst 嗎? 還是使用RBF呢?
看到於有PO的外國分享文中的藻相,酒精法、Katalyst、RBF中,又以Katalyst(NP豆豆)的效果最好!
當然這與菌種、生物數量與餵食多寡皆有關連...

暫時還未有用過Katalyst 或NP豆這類產品。

只是單純的Neozeo,用沸石+ MB7 + RBF 作降低營養鹽。



不知我的理解是否正確,在各類要添加碳源的系統中,我覺得藻相已和水質沒多大關係。(假設條件是當SPS 已顯出"夢幻色"時,營養鹽已被降低到一定的程度)。

但是否有其他不會影響SPS 而會增長藻類的營養鹽?不清楚。

個人覺得這是長期添加碳源的副作用。造成物種(細菌/藻類)單一或獨大。以前流行酒精法時已有提過有菌種單一的副作用,只是現在添加其他的碳源,如Zeovit、Neozeo、或NP豆豆,則造成了其他物種(如藻)的獨大而已。



但目前我比較在意的是紅色系珊瑚退色的問題。朋友中也有用Zeovit 的,情況一樣又是部份紅色的變成粉紅色,原因不明,也不知如何解決。有說是使用沸石/碳源缸的副作用。:em14:
 
樓上大大!
請問您用沸石+ MB7 + RBF 作降低營養鹽
您沒使用NP痘痘嗎
聽說MB7要結合NP痘痘才有用
是這樣嗎?
我目前只使用用 MB7 + RBF 並沒有使用沸石
這樣做降低營養鹽有效嗎
請您幫我解答
感恩!
 
請問 鈣鎂 是 使用 氯化鈣 及 氯化鎂 添加嗎
請問 每周 平均 換水量...
長時間 添加 氯化物 會氯離子失衡...除非 每周換水 總量 超過 10%..
 
能否拍幾張照來看看..有圖才能知道問題所在..口訴有時會有誤差..
 
跟我的狀況很像,感謝(kakaryan)的po文,希望能請到高手解答...
 
樓上大大!
請問您用沸石+ MB7 + RBF 作降低營養鹽
您沒使用NP痘痘嗎
聽說MB7要結合NP痘痘才有用
是這樣嗎?
我目前只使用用 MB7 + RBF 並沒有使用沸石
這樣做降低營養鹽有效嗎
請您幫我解答
感恩!

09 年我開始使用Neozeo 時,BWA 的官方說明手冊就只有Zeolite 沸石、MB7 細菌水、和RBF 碳源三種產品,那時BWA 還沒出Katalyst。

至於NP豆豆 Biopellet,推出時號稱叫 (Dry vodka method),以我理解也是碳源,不過是固體的。

NP豆豆同一時期也有朋友送過我試用,但沒用過就轉贈他人了。那時心態既然用了Neozeo 也用得不錯,就不亂加其他系統的,不然出了問題時不知怎樣找原因。而且RBF 已是碳源,不需又另加碳源了。

據BWA 官方說明MB7 和 RBF 是可以獨立用的,相信對降低營養鹽也有一定功效。

幾年前未有這些系統是也是單純加酒精,那時也沒有什麼沸石吧,一樣有前輩養得好好的。:em02:
 
請問 鈣鎂 是 使用 氯化鈣 及 氯化鎂 添加嗎
請問 每周 平均 換水量...
長時間 添加 氯化物 會氯離子失衡...除非 每周換水 總量 超過 10%..

KH用小蘇打添加。

鈣是用Seachem 的鈣粉,是氯化鈣。

鎂是BWA 的Magnesion 和Magnesion P 看成份也是氯化鎂及硫化鎂。


換水習慣一般每星期20升。

感覺水質異常又找不出對策是便來一次大量換水,像兩星期前一口氣換了80升。到今日感覺水質比先前平衡了一點,清潔玻璃時玻璃上已長回一點點鈣化藻。

請教氯離子失衡會有怎麼反應?是否就像我的情況?及請教對策如何?

如不用鈣反應器,會否用石灰水較好呢?
 
我也是長期補氯化鎂跟氯化鈣
請教氯離子失衡會有怎麼反應?+1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