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D的LED燈整排突然只剩前後兩燈珠閃爍?!(找到問題了!)

markpolo

🏅🔰🔰
註冊時間
2010/03/31
文章
315
按讚
5
經驗點數
206
位置
新北─宜蘭
金幣
24
魚缸大小
兩尺立方
生物種類
混養
請教有經驗的魚友,今早我自D的3W LED其中一排突然只剩前後兩顆會閃爍,
其他的都不亮了...
我一排9顆,電壓範圍是:27.4~33.4V,使用27~48V 600mA的定電流。
因為共有兩排,其中一排正常點亮,然後我仔細檢查不亮的那排,確定每顆燈珠都是會亮的(沒有死燈)
然後我把正常那排的定電流換過來還是同樣的狀況,只有前後兩亮閃爍,中間7顆完全不亮!

請教這問題出在哪??如何排除?感謝!!
 
最後編輯:
我也想順便請問一下
我燈全開雖然都有亮,但白燈那組有時會閃
變壓器也會跟著有"ㄘㄘ"聲
請問問題是出在燈珠還是那顆變壓器呢
 
應該是不亮那排的某一顆燈珠壞了

我每顆都有再次檢查過,確定每顆都會亮!
使用兩顆3號電池串成3V來檢查,從焊點端接線的另一頭接電形成迴路,
所以理論上應該也能排除假焊問題。
 
照裡說應該是燈珠出問題,不然就是焊點銹蝕,造成整段迴路阻值偏高,你可以比比 兩段整段線路的阻值跟偏壓有沒有差不多
 
照裡說應該是燈珠出問題,不然就是焊點銹蝕,造成整段迴路阻值偏高,你可以比比 兩段整段線路的阻值跟偏壓有沒有差不多

感謝!我再去弄個電表來量量看。
不過我兩段線路的燈珠本來就略有不同,但整體負載電壓差別很小,不到1V。
另外我定電流的輸出電壓範圍比負載高上許多:27~48對比27.4~33.4
這樣還會因為迴路阻值偏高而出問題嗎?

問個蠢問題...燈珠用了一段時間(4個月)有沒有可能最低電壓變得比額定電壓還低?
會這麼問是因為我負載的最低值27.4與電源的最低值27實在很接近.....
謝謝回答!
 
你只用9顆燈珠在最低電壓,的確會有疑慮,建議抓在中間是最穩定的,不過我覺得影響應該不大,我自己是用在最高的電壓,只是變壓器比較燙,其餘倒是還好
 
問題看來,一切還是要有電表你會比較好確認方向,如果就上敘情形應該是整個迴路總電壓的問題,一般燈珠驅動電壓在3.2-3.4v,的確有可能因為某些因素而降低原本最低的驅動電壓喲!如還是無法解決歡迎找我洽談!
 
您是否使用2組3W9顆的LED並聯?
如果是,那麼以分壓法去計算就知道問題所在了~
您需要更換更大的定電流變壓器就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您是否使用2組3W9顆的LED並聯?
如果是,那麼以分壓法去計算就知道問題所在了~
您需要更換更大的定電流變壓器就可以解決您的問題!!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
我沒有用並聯,兩組是分開採用各自的電源供應器。
前些天在忙,明天就會去買電表回來察看問題點在哪,如能解決會再上來報告原因。
 
找到問題了!!
買了電表回來,量測了半天一直無法發現問題點,因為出問題的那一串LED沒辦法正常量出電壓與電流。
就在我找不出問題點時意外發現電源線接點端與鏡面鋁反光片之間竟然存在電流!而且還不小。
我的反光片有些厚度,事先打了一串22mm的圓洞後黏在散熱燈殼上,附20mm六角鋁基板的LED燈珠直接鎖上散熱燈殼,可能使用一段時間後反光片翹起來接觸到電線與燈珠上的焊點...然後就一閃一閃亮晶晶.....
問題排除後開燈就一切正常了!!:em02:

所以問題點還是在流入的電流不足!(跑掉了~)
感謝各位魚友提供的寶貴意見!也把我的問題原因反餽以供參考,謝謝!!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