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低比重之旅—後續追蹤

stoneckimo

🏅🏅🔰
註冊時間
2015/09/10
文章
775
按讚
17
經驗點數
456
金幣
59
魚缸大小
1.5尺&2尺立方&3尺半FOT+3尺淺缸混養
系統類別
背濾,側濾
緣起
拗不過女兒揪纏終於買了一隻多莉下到FO缸,沒想到竟是惡夢的開始,沒幾天就大爆白點,下了幾回檸檬酸銅居然沒效,不敢再繼續下了,所以想試看看低比重療法,可是又只有便宜的玻璃比重計,為求保險起見,一開始從1.022每天降2格直到1.010(ㄧ格是0.002),再減為每天降半格直到低於1.008,水溫28度C,花了一個禮拜,現在的比重大約在1.007及1.008中間,pH=8.2,缸中原有藍吊,咖啡丑,青雀,全部安然無恙,活動力,食慾正常,只是有時好像顯得有些激動,也沒明顯的白點出現,但藍吊偶而仍會擦身。
在降到1.015左右時有網友野採了3隻小蝶魚給我,下缸後大爆白點到第5天才漸漸消失,其間小關刀率先開口衝海苔,但在第四天時莫名死亡,月光蝶已開口狂吃海苔但還是會擦身,人字蝶已開口,偶而吃點海苔及顆粒,也會擦身,蝶魚身上都有些許黑黑的傷疤。
目前已將進入第十天,比重維持稍低於1.008,打算維持2個月來澈底解決白點的問題,後續有狀況會再po,以上提供大家參考
 
最後編輯:
我記得沒錯~~~白點跟你降比重沒關係吧!!

爾且~~~~~比重維持稍低於1.008你要不要考慮養淡水就好囉??

而且~~多利是白點王大家公認的!會有白點~~很多原因!環境壓迫~水質震盪過大.....等等因數!!

會吃白點自然會好的!!
 
藍倒吊剛到新環境而爆發白點是很常見的問題,白點王不是叫假的。
而大部份藍倒吊的白點不去理會它一段時間就自然痊癒的案例實在太多了,包括我自己。
有時候都是自己嚇自己,又下銅藥又換低比重..... 沒事都會變得有事了。
 
您的FO有底砂嗎?

如果有建議全部抽掉,小弟之前也是有放,白點不斷,檸檬酸銅下了一個禮拜還是會長,後來全部抽除,再下一個禮拜,就看的出效果了,效果差很多

FO最好的白點治療方式,還是下藥為主,其它方式為輔

低比重只是讓魚不容易得白點,因為您沒檢疫缸,日後升回一般比重,再入新魚還是會有可能復發

但是下藥的好處是缸子有防護力,即使下新魚也不容易復發

下藥方式跟劑量人人不見得能拿捏的一模一樣,所以可以請教附近的魚友實際操作給您看,總之下藥還是比較正確的方式,另外有能力設檢疫缸,也是多加一個額外保險

至於偏方蒜頭,連翹,低比重,是在無法下藥時採用的
還有魚容易得白點,表示水質狀況不穩定,魚隻下太多,是主要因素,改善水質,增加能排污的設備,才是長久之計
 
如果不是下藥無效我也不想走低比重這條路,一次至少要6個禮拜,實在是蠻久的,只是以往沒藍吊時,下藥都沒問題,有了藍吊後,下了2輪都無效,撐了快ㄧ個月,藍吊沒好就算了,連咖啡丑都滿身白點,實在是不敢再下銅藥了,爬文後發現低比重療法副作用比較小,而且版上早些年也有先進曾討論並嘗試過(在疾病討論區),我也google了一些英文資料,看起來是ㄧ個不錯的方法,所以我就想試看看,順便也提供給大家做參考,當然我是ㄧ個連蝶魚都養不好的新手,觀念錯誤的地方還請先進們不吝指教。
今天低比重狀況持續維持,白點越發的少了,新進的蝶魚仍稍有擦身,擔心的是擦傷引發感染死亡,老魚們完全正常,藍吊已許久看不到白點了,但也偶而會擦身。
忘了說我缸內只有少許抽不乾凈的珊瑚砂。
 
又是10天過去了,低比重看起來是個不錯的方法,缸中原有的老魚都沒事,人字蝶還是瘦背,嚴重擦傷走了,月光蝶經過了超多白點,擦破皮,掉鱗片,居然健康的活下來了!大嗑海苔,但是不吃顆粒,身上的傷痕都快不見了,目前小小的白點還零星出現,偶而也有輕微的擦身,情況看起來很好,打算繼續維持下去的12月中
 
想請教藍豬容易中白點,若事先檢疫後下缸一樣有,會傳染給缸內其他魚嗎?
 
我的經驗是會喔!本來缸中的咖啡丑,青雀都沒白點,藍吊來了以後咖啡丑就中了。
 
又是2個禮拜過去了!低比重過程也快過半了!一切看起來都很好,白點都消失了,擦身也難得一見,藍倒吊的成長速度驚人,月光蝶雖然還是只狂嗑海苔,但身形並未消瘦,沒想到我養成功的第一隻野採月光蝶居然是在低比重的狀態下,所以下一步想試試看用低比重來做檢疫,已經開始養水了
 
低比重之旅已接近尾聲,目前看起來效果很棒,魚沒有損傷,狀況都很好,白點,擦身都看不到了,再2個禮拜就要結束了,慢慢恢復正常的比重,看看白點還會不會復發囉!
 
轉眼已經6個禮拜了!該是結束低比重的時候了!魚無損傷,白點很久以前就看不到了!只是藍吊偶而還是有輕微擦身,有點令人憂心,不過保險ㄧ點還是慢慢調高比重吧!看看白點還會不會出現囉!
仔細爬文才發現幾年前就有前輩已經試驗低比重成功了,只是下銅藥仍是大家主流的做法,這次的經驗大概只能提供另一種方式來治療白點,卵圓,吸蟲等常見的體外蟲,效果很好,副作用小,也不用下藥,我個人是蠻喜歡的。
 
感謝分享~~

我也因魚擦身的問題一直煩腦 ~爬文很多, 這幾天開始低比重嚐試 ~ 但一直很擔心用不好會倒缸...
看了你的分享心得, 讓我安心了不少... 謝謝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