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養不好(水深約55cm)

NBL 潘朵拉菌、希瓦氏菌、Goretos高爾多斯系列飼料、Lucia 露西亞珊瑚飼料
經銷、販售 聯繫電話:886-7-7930233
分兩個部分來談。第一對LPS來說,PO4 0.25ppm算不算高?是高到會明顯響LPS或海葵的數值嗎?這點我個人覺得不是,至少目前不是關鍵因素。

第二有關氮磷比例,我反而沒那麼重要,Redfield ratio這幾年算是被濫用了。首先Redfield指不是一個魚缸系統中應該要維持的CNP比例,而是在大自然中發現的比例。第二,看過很多說自己的缸有問題,把原因歸在氮磷失衡的分享文,其實大部分是因為NO3或PO4至少其中一項「極度缺乏」,而不是比例失衡的問題。這個缺乏的程度,我自己想成是NO3或PO4的濃度低到連微藻和細菌都沒辦法利用的程度,造成系統中生態的改變。原本應該要生存的生物沒辦法生存了,一些本來不該存在的生物,比如鼻涕藻之類的生物趁勢堀起,因而造成問題。

但這種狀況會有跡可循,比如藻相不正常,泥藻和鼻涕藻乏濫,硝化系統異常等等。而且要讓NO3或PO4這麼匱乏,一定會是因為一些操作上的問題,比如碳源加入過多,吸附劑使用過度,ATS效果過強。原PO的文章裡看不出有這些問題,因為看起來他的缸三天還要擦一次缸壁,NO3應該還沒那麼貧瘠。

所以單就海葵來說,我會覺得PO4沒那麼重要。但長期來說,PO4是該注意一下。

我的看法比較不一樣, KZ 就是一個逆天的操作, 操做不好就有很高的機會會失衡.
NP失衡則不是光看單一數值對海葵的影響, 我把他看成是系統生態(環境)出問題造成的結果, 造成NP不平衡的環境極度不適合軟體, 因為下了非常多軟體, 且都是下缸大開且會吃肉, 數週到一個月內快速陣亡. (全部都是買到不好軟體的機會不高)

不過你說得沒錯, NP失衡藻像會非常奇怪, 或許樓主再多補些缸內的照片, 比較好進一步判斷.
 
補充這個,假設天然海水跟海水素泡出來的水,NO3都是在Salifert測出來無色的程度,也不代表這兩種水一樣。因為天然海水中還有很多其他微生物,海水素幾乎沒有。

最近比較流行的說法是水的「肥度」(或肥泛度?其實我也不太清楚,但覺得這個名詞蠻貼切的:em06::em06:),一樣NO3無色,天然海水相對於海鹽水來說比較肥,所以你要改善的應該是水的肥度,而不是NO3的值。換個說法,就是要盡量豐富缸子中的生態系。NO3偏高時只代表水「有機會」比較肥一點,不是絕對。實際的狀況,還是要依靠缸主的觀察才能判斷。

除了阿帆到豐富的生態系外, 我覺得還有一點也蠻重要的:

NO3=0 是如何達成的?

藻類吃掉的?
細菌吃掉的?
珊瑚蟲吃掉的?
輸入營養太少?

我想前三者應該都有, 但分配的比例不同, 最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了.

我曾經使用NP豆豆長期維持NP=0, 但 SPS 就是不怎麼出毛, 後來慢慢轉 AF 來讓 NP=0, 出毛就改善很多了!
我自己推論可能的原因就是 NP豆豆養的細菌很可能過量了, 造成生態太單一, 或是這種菌, 跟珊瑚蟲的相容性比較差.

靠太極端的手段去追求 NP 值, 往往都不會得到好的結果.
 
這是我目前綠奶嘴的狀態
:em04:綠奶嘴
PH84_F_16_180829232307.JPG


燈光模式-我是照以下設定..
Zt6600 set up
https://www.ph84.idv.tw/vbb/showthread.php?t=314551&highlight=zt6600

我單就目前看到的奶嘴情況回答 我自己可能會做的事情 給樓主參考看看

其他水質的相關知識與問題 上面幾樓魚友有提到了

燈光你的設定 確實是包含微光時段 就是晨光與月光都有所以很長我覺得是正常的 (晨光=太陽還沒探出頭 天色已亮 indirect diffuse)

1.先重新測比重 建議 1.022~1.025之間 (海葵買回家的時候先量包裝袋內水比重 若一下缸 比重差異過大 有機會吐藻或不適應 變得更不健康 會持續膨漲與收縮的循環週期)

2.用大型滴管 或 馬達之類的 慢慢吹海葵根部邊緣要貼很近 幾分鐘就可以無傷取下 (別摳別刷)

3.取下後先強制照光 不畏光就可放出

4.如果會吃就餵食小塊蝦肉 注意肉大小比正常時再更小塊
盡量用鮮蝦切塊好 加一兩滴營養液或維他命液 先讓蝦肉吸收後再給海葵吃下

5. 退藻 又不進食的海葵最終會死亡 若不吃就強灌 弄成碎末 用大滴管慢慢灌進嘴裡
通常強灌只需要 1~2 次 就可恢復至可自行進食的狀態

6.個人覺得 海葵某方面適應力很強 無論是NO3破百 還是PO4過高 只要數值穩定他們總是會慢慢適應
所以保持水質穩定也是滿重要的一環

我有一缸超小缸20*15*15 滿水量4升 為了實驗而設 養海葵跟八爪 跟 鈕扣 食藻螺與螃蟹約兩個多月了 NP一直都滿高的目前全部都活得好好的
 
最後編輯: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