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機冷煤強度測試方法分享

台中市北屯區經貿三路二段97號
04-24256656
系統正常無漏的狀況下
冷煤可以使用15~20年

如果要'灌'冷煤,就表示管路已經出現破損了
只補不修的話,每年開始要用的時候都要加一次
就跟一些老車一樣,懶得抓漏,就是每年夏天要到了就開回去補一次冷煤
其實相當不環保
 
現在抓冷煤漏已經很容易了
有探測儀器
 
最近發現還有一個更簡單的測試方法
給各位魚友參考一下

冷水機不需接馬達跑水
只要冷水機中的水箱有水
直接插電運轉
然後溫度設定到最低溫度
看他降溫的速度快不快
正常狀況下水箱中的水很少
應該可以看到溫度下降的非常快

在冷煤不足的狀況下
溫度下降慢
而且也無法降到較低的溫度

昨天測試一台日生CL280 (1/10P) 冷水機沒有接馬達
結果只能降到23度就降不下去了
打開外蓋摸銅管末端
也只有涼涼的完全不冰
這應該就是代表冷卻效能有問題吧?

還是有些冷水機就只能降到23度呢?
這一台冷水機還剛從站上高雄合作商家檢修好回來ㄟ
真是搞不清楚
有魚友有相關經驗嗎?
 
這是針對汽車的冷氣原理與家用窗型冷氣機大同小異差別在於汽車壓縮機是由皮帶驅動而窗型冷氣機是通電後及運轉,速度是固定的。且每分鐘是一個固定的轉速
提供一些 壓縮機作動原理冷媒

所謂冷媒,是冷氣中所用的一種能產生" 冷"或移去熱量的流體物質。汽車冷氣機中使用最多的冷媒為Refrigerantl2,簡稱R-l2或F-12,或是HFC-134簡稱為R134A,當冷媒的相態(形態)改變時,含熱量隨之改變,故必發生熱能的傳遞,在蒸發器(Evaporator)中由液體蒸發成氣體,吸收車室內的熱量;在冷凝器 (condenser)中,又由氣體冷凝成液體,放出熱量。因此把熱量從低溫的車室內移到高溫的室外,而達成製冷的作用。故冷媒可謂"冷"的媒介物,在冷氣循環系統裡,僅作氣體、液體間相態之物理變化,並無化學變化,若系統最初在安裝時處理完整性高,運轉中亦無洩漏時,則可永久不斷地進行冷氣循環之功用,並不會改變任何物質,故無須加添或更換。

冷媒的必要條件

1.無色、無臭、無味。

2.無燃性、無爆炸性。

3.無毒性。

4.蒸發潛熱大一一由液體蒸發成氣體時蒸發潛熱大,即單位冷媒能吸收的熱量大,產生較高的冷凍效果。

5.液化容易,在低溫下時亦容易液化。因冷凝溫度高,常溫的空氣卻可做冷凝器的冷卻介質。

6.汽化容易(即蒸發容易),即使壓力不太低,亦能充分蒸發。

7.安定性佳。

8.對於金屬無腐蝕性,洩漏時容易偵測。

9.價廉容易取得。

由於R12會有破壞臭氧層的現象,所以自1993年底生產的車型(1994年款)即開始使用R134A替代R12冷媒。

汽車冷氣原理
為使車室內的溫度降低達到冷房的效果,壓縮機把冷媒壓縮成高溫高壓氣態(如圖示A),然後進入冷凝器,因空氣對流效果並藉由冷凝器鰭片及輔助風扇帶走冷媒的熱量,成為中溫高壓液態冷媒,再流入乾燥瓶,這乾燥瓶內含有乾燥劑及微濾網(不織布),所以可以把水份吸收並且過濾冷煤中雜質或異物(如圖示B),接著進入膨脹閥,冷媒流過膨脹閥後壓力降低變成低壓低溫液態(如圖示C),吸收車內熱空氣後,產生冷媒吸熱蒸發汽化,藉由鼓風機吹過蒸發器吹出冷風由出風口送出使車室內溫度降低,汽化後的低溫低壓氣態冷媒再度由壓縮機吸入完成循環(如圖示D)。



汽車壓縮機概述

壓縮機在冷氣循環系統中之重要性,猶如人之心臟對於人之重要性一樣。因為心臟是血液在身體各部器官流動的原動力,而壓縮機則為使冷媒在冷氣循環系統中之原動力,使冷媒在冷氣系統內連續的循環,相同的冷媒可一直使用。
壓縮機之運轉為內燃機之反運轉,它藉引擎傳動之機械能,把低溫、低壓的氣體壓縮為高溫高壓的氣體。

汽車壓縮機 其動力由引擎皮帶盤經V型或溝型皮帶驅動,皮帶的緊度可由惰輪調整或直接調整壓縮機位置。壓縮機的運轉與不運轉完全由電磁離合器控制,當A/C開關在"ON"的位置時,電流流經電磁離合器搭鐵,電磁離合器有電流通過產生磁力,吸引離合器板,離合器皮帶盤興軸連結成一體,帶動壓縮機運轉。
冷凝器(散熱片)

冷凝器是將壓縮機送來的高溫高壓氣態冷媒冷卻,使其液化成為液態冷媒的場所。經由冷凝器散熱所放出的熱量為冷媒在車內的蒸發器汽化時所吸收的熱量與壓縮機將低壓低溫氣態冷媒壓縮成高壓高溫氣態冷媒所需熱量之和。也就是說冷凝器的散熱效果愈強,則蒸發器冷房能力也愈佳。冷凝器位於水箱前方目的在於迎風時藉由輔助風扇抽(送)風迅速將熱源帶走,冷凝器必須保持乾淨,使空氣對流效果良好,也接提昇冷氣的效率並降低壓縮機負荷。

乾燥瓶說明

乾燥瓶在冷空調系統中兼具有暫時儲存冷媒、過濾及除濕及氣態液態冷媒分離的功能。當汽車冷氣作用時,冷媒在系統內的需要量依熱負荷的需要或壓縮機轉速的快慢而變化,所以如能事先在膨脹閥前儲存少許冷媒,則系統內冷媒量雖有急速變化仍不會產生過多或不足的現象。乾燥瓶吸收系統中所含的濕氣若系統中存在過多的水份在某些狀況之下有可能會造成膨脹閥產生結冰的現象,乾燥瓶中的乾燥劑若是飽和水份無法吸收,管路結冰將造成冷氣不冷及系統停止運轉(冷煤壓力過低)。所以乾燥瓶在冷氣使用過一段時日後必須更換以保持冷氣系統正常運作。



各種不同造型或規格之乾燥瓶(或稱儲液瓶ㄧ般修護廠稱為 黑干(瓶)或白干(瓶))
因應環保趨勢降低污染及節省成本,現今乾燥瓶的大多改以乾燥劑包設計,生產時將冷凝器與乾燥劑包容器一體成型,一來可減少管路的銜接降低洩漏並且降低成本,二來耗材只要更換乾燥劑包即可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膨脹閥或是毛細管(美系冷氣)功能說明

膨脹閥裝於蒸發器入口處,具有減低冷媒之壓力,且調節冷媒流入蒸發器之流速率。膨脹閥依照蒸發器出口端冷媒壓力及冷媒溫度等二項參數而產生相對的動作,改變通道口之大小即會決定流入蒸發器量。當膨脹閥阻塞或作動不良將無法控制冷媒流入蒸發器的流量,會造成結冰形成不冷等現象,膨脹閥亦能確保冷媒完全汽化才能進入壓縮機以防止壓縮機,因為吸入液態冷媒而損壞。

雙線膨脹閥具有均壓管設計,目的在於當膨脹閥阻塞壓力過高時,可藉由均壓管旁通功能,適時將過高的冷媒旁通回流以避免冷煤壓力過高,造成其他零件損壞。

各種四角膨脹閥已逐漸取代雙線式膨脹閥

毛細管:

裝置在蒸發器前端屬定壓膨脹裝置,目的在節流冷媒並降低進入蒸發氣之壓力,並有過濾冷煤中雜質異物之功能。

毛細管裝置於冷媒管內

毛細管裝置於冷媒管之中,無法以目視觀察期良否必須將冷媒管拆下,並施以工具將其取出,毛細管因負責霧化汽化冷媒及過濾雜及異物功能,多數會受壓縮機磨損異物阻塞產生冷煤流量不足冷房效果降低。

蒸發器

當液態冷媒蒸發成為氣態冷媒時,需要大量的熱,蒸發器就是利用此原理將膨脹閥送來低溫的液態冷媒在低壓下吸收週圍空氣的熱量而蒸發,使車室內的溫度降低,以達到冷房的效果。蒸發器所必需具備的條件為:(一)必須有良好的導熱性,使熱傳迅速。(二)構造簡單,保養方便。
 
除冷煤不足(漏冷煤)外,如果熱排及膨脹閥或毛細管堵塞也是會一樣不冷(降溫慢),所以降溫慢不一定是冷煤不足
+1 是會影響其冷卻效果
 
從壓縮機右側高壓管後經熱排→膨脹閥→毛細管→冷排(鈦管)→最後回壓縮機低壓管完成循環,膨脹閥形狀似小熱狗,毛細管就是細的銅管約1~3mm(壓縮機馬力越大越粗)

冷水機中從壓縮機-->高溫高壓氣體-->冷凝器-->高壓常溫液體-->膨脹閥(節流閥)-->低溫低壓液體-->冰盤(蒸發器)-->低溫低壓氣體-->壓縮機(一個循環過程)
 
現在抓冷煤漏已經很容易了
有探測儀器

只要原廠一出場時有添加冷凍油精的話裡面會有添加螢光測漏劑,這樣的話用螢光探造燈及可檢視出有無漏冷媒,
ㄧ般原廠出場不會去添加這個因為會容易造成毛細孔阻塞久而不冷,所以只能藉由眼睛去觀察每個接點處或冷排有無油油濕濕的來做判斷.若均無的話就要拆解所有零件與冷排來做一一測試與替換
 
哇~
小龍你是維修汽車冷氣的嗎?
那若是藥檢查冷水機冷煤強度
你有何簡單的方式?
 
要準確查冷煤是否足夠,一般來說要連高低壓錶,查看高低壓端的壓力是否達到設計值(可查莫利爾線圖),但是太麻煩了,也沒高低壓錶可用....
所以比較簡單的方法之一的確是看毛細管後的蒸發器的結霜情形,但是這卻是針對蒸發壓力較低的(10度C以下)冷凍或冷藏類有用,若以結霜來判斷蒸發壓力較高的如冷水機,冷氣機...等,反而有可能是因低壓過低(冷煤不足或阻塞)而造成結霜....
其實另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用鉤錶量電流是否為銘牌上的頟定電流或將量到的電流換算成馬力數或kW值是否與銘牌上吻合,但是前提是要歸零,即要排除冷煤管阻塞或散熱器髒污....等的可能性,否則電流會偏高或偏低
若偏低就有可能是冷煤不足...
 
最後編輯:
要準確查冷煤是否足夠,一般來說要連高低壓錶,查看高低壓端的壓力是否達到設計值,但是太麻煩了,也沒高低壓錶可用....
所以比較簡單的方法之一的確是看毛細管後的蒸發器的結霜情形,但是這卻是針對蒸發壓力較低的(10度C以下)冷凍或冷藏類有用,但是若以結霜來判斷蒸發壓力較高的如冷水機,反而有可能是因低壓過低(冷煤不足或阻塞)而造成結霜....
其實另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用鉤錶量電流是否為銘牌上的頟定電流或將量到的電流換算成馬力數或kW
如前輩所言,用結霜方式來做冷度判斷 (因零組件,機件 等外在因素過多),純屬迷思,其準確度有待商確,
 
其實另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用鉤錶量電流是否為銘牌上的頟定電流或將量到的電流換算成馬力數或kW值是否與銘牌上吻合,但是前提是要歸零,即要排除冷煤管阻塞或散熱器髒污....等的可能性,否則電流會偏高或偏低
若偏低就有可能是冷煤不足...

但是一般的魚友就是沒有鉤錶可以用ㄚ
真是傷腦筋
所以才想說
是否可以冷水機直接插電啟動
溫度調到最低
然後依溫度下降的速率
來概略評估冷水的冷媒是否足夠
例如10~15分鐘內降到20度以下
或者?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