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黃三角→爆白點→下銅藥→倒半缸

NBL 潘朵拉菌、希瓦氏菌、Goretos高爾多斯系列飼料、Lucia 露西亞珊瑚飼料
經銷、販售 聯繫電話:886-7-7930233

Anguslin

🔰
註冊時間
2013/01/13
文章
67
按讚
1
經驗點數
1
位置
新北市土城區
金幣
5
魚缸大小
2尺立方,底濾
系統類別
柏林
生物種類
皇后、火焰、藍倒吊、黃三角、紅小丑、雙帶小丑、蝦虎
一個月前,我的2尺立方FO缸非常的平靜,有皇后、火焰、藍倒吊、紅小丑,都是半年到一年的穩魚,相安無事樂游游。
後來到了水管,看到蠻大隻的雙帶小丑跟亮眼的黃三角,理性與感性大戰之後,終於還是包起來。
PH84_F_10_140104015059.JPG

等到他們入缸之後,一度因為魚缸興盛之貌而驕傲,但,災難其實悄悄跟隨。
一個禮拜多後,黃三角爆白點、藍倒吊、火焰、皇后陸續都被波及了。
看著白點如野火燎原般地蔓延,看來丟蒜頭片應該是擺不平的,決定冒險買銅藥下主缸,殺。
PH84_F_10_140104015059_1.JPG

水管說星期一、三、五下藥。第一次下藥前,在站上仔細地爬文好久,仔細計算藥量,用換水桶一滴一滴的下,深怕親手送愛魚們上天堂。
還好隔天一大早看並無異狀。
第三天到了,又該下藥了,基於第一天的經驗,我也就安心的下。
但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接下來3至5天,黃三角跟心愛的皇后相繼離去,死不瞑目,眼巴巴地看著我。
除了心痛之外,心中有怎許多疑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立刻到水管去買銅測驗劑、並請教老闆為什麼我會親手殺了我的魚。老闆這時才講,一、三、五下藥時,每次量要減一半,我心裡大喊「為什麼現在才告訴我量要減一半~~~~~~~~~~~~~~~~~~~~~~~」
沒關係,大丈夫做事就是要越挫越勇,馬上再包一隻黃三角,再戰。
三天後,黃三角又爆白點了,所以,再下藥。
隔天晚上下班回家,我心愛的火焰,開始躲在假活石裡,呼吸急促。我對這隻火焰特別喜愛,大概養了4個月,剛買時還出國出差兩個禮拜,天天打電話回家關心它的情況,弄得我老婆都氣的說魚比她重要了。看著它呼吸那麼急,晚上12點多,管它明天要上班,馬上急救,架起一小缸、泡鹽水、打氣,把火焰移到臨時缸中,希望它可以渡過難關,搞完都半夜兩點多了,隔天六點還要起床上班(我相信許多魚友都有過這種為了愛魚拚了的經驗)。
PH84_F_10_140104015059_2.JPG

半夜兩點多,在擔心火焰與明天工作的壓力下睡著,隔天六點鐘一起床,馬上衝過去看火焰


























但,火焰還是走了
PH84_F_10_140104015059_3.JPG

跳海一年多,除了買的第一隻小丑走了的時候,這是我第二次感受到那種心痛的感覺,開車上班的時候,心裡一直想著火焰。
現在,第二隻黃三角身上還是有白點,但感覺有好一點的樣子,右眼有點蒙眼腫大,我也不確定明天還要不要下第二次藥,還是等它好了再治療,好希望時間可以回到一個月前,回到火焰跟皇后都還在缸子裡遨游的時候。
洋洋灑灑的打了那麼多,其實就是想分享自己的教訓,希望以後其他的大大可以不要走這一遭。我覺得最重要的心得就是「檢疫缸是必要的」。雖然不見得每次進新魚都會讓你倒缸,我之前進火焰、藍倒吊也都是直接入主缸,但是只要遇到一次,那些跟你一起經歷過風風雨雨的愛魚,可能都要來世才能與你再續前緣了,這樣的風險要不要承受,那是要乖乖地設個檢疫缸,新魚進來時先檢個疫,大家自己決定。
第二個心得的就是如果銅藥要下主缸,請了解每條魚對銅藥的忍受度不一樣,我的缸子裡,小丑們跟藍倒吊現在還在快樂衝飼料,但皇后、火焰、第一隻黃三角都已經接受上帝的蒙召了。之前爬文就有看到其他大大說火焰跟皇后不耐銅藥,我的經驗似乎也證實了這種說法,也許我當初應該把這兩隻較不耐銅藥的魚放在檢疫缸,以不同的劑量治療,現在就不會這樣了。
好了,也凌晨三點多了,該睡了,就這樣。
 
辛苦了 看著愛魚離開是很痛心的 檢疫缸真的很重要 而且兩邊的器材盡量不要混著用
我就是疏忽用同一根吸管抽水 結果主缸還是爆了軟圓蟲!!! 下次可以試試看藍寶 我用了滿有效
用滴流的方式 逐日增加劑量 不耐藥的魚 看來還是跟一些板上前輩說的一樣 撐得過去 只要是穩魚
加油!!
 
你那個銅藥沒用過,我都是用藍寶的,一瓶才150元,用了三年了還沒用完,依造赤子大的調和方式,殺白點很容易,效果又好,你參考看看
根本不需要用滴的,因為很溫和
 
我也是經歷過這樣的過程
最後才痛定思痛弄個檢疫缸
檢疫缸設好之後
才發現我還有好多好多要問要學

PS:題外話...海鹽似乎不能泡好馬上用!!(剛泡好的海鹽處於反應狀態)
這個論點是我看之前討論區的!!最好靜置1~2天使用
 
我也是經歷過這樣的過程
也是從買黃三角開始爆白點
最後開始下藥
火焰x2雪印都走了-_-||
但黃三角卻沒掛>:-<
 
其實很多人都必須走過這一遭才知道檢疫的重要,

要養魚就一定要檢疫,我也是因為一隻小丑炮倒缸,

現在有檢疫缸和藍寶、福馬林,跟你說或許你不相信,

我都用tetra測試劑附的小量杯,一天藍寶2.5cc,

一天福馬林1cc,這樣再下藥,藥量也沒減半,

1.5呎檢疫缸內,同時檢疫5條魚,至今已經連續30天了,

魚還是衝顆粒,所以有時候需要的真的是經驗,

我都是照赤子的藥量來下,很安全的。
 
我是菜到不能再菜的新手,也沒辦法設置檢疫缸。
所以上次中白點時就直接再主缸下銅藥。

我是用滴流的,但是因為沒經驗所以也同時用銅測試劑測量銅濃度。
當時讓我印象很深的是前幾次下藥時濃度根本上不來,但是之後幾天給一樣的劑量,濃度會有明顯的上升。
最頻繁時我一天會測四次。

提供您參考。
 
感同身受:em10:

收屍~收屍~我曾經有段日子,天天早晚為心愛的丑魚打包收屍(大小白點,脫膜,細菌感染,體內蟲),
下藥也死,不下藥也死,藥到命除的無奈...無助

經過那些日子的磨練,現在的我下藥不會一次下足量,藥量約都從1/3開始操作,老魚也一樣
因為我覺得每隻魚的耐藥性不一,體能狀況也會影響耐藥性,因此我寧可治療期拉長,
避免遇到藥到命除的無奈與無助感,

因為要上班還有睡覺,因此福馬林我會採用高劑量速戰速決,避免夜長夢多的作戰法


藥理來至無私的赤子兄,藥物的操作就要靠自己了,我現在只用簡易缸再操作
 
很多人都是因為進了新魚,造成無法挽回的狀況。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