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死人的鼻涕藻

海洋生物/水族用品/魚缸製作/設計施工
維護保養/天然海水/餌料生物/水產批發
這不就是細菌孳生,下個診所常開的藥,把缸內的菌先歸零,然後再重新培養,
兩周左右就可以根治.
 
你買的那罐我也用過
連對絲狀藻都沒用
什至藻都沒影響到
 
想請教AF那幾罐個是什麼作用?
小弟是滴KZ
目前也是NP雙零一陣子了
有點類似鼻涕藻的前期
營養劑4瓶好像就是 胺基酸跟維他命那類的
詳細成分我也不清楚
但我還有加af的粉狀飼料 汙染應該比較大

另外np pro跟 bios 就是益生菌
我加長使用頻率 菌變少污染分解應該也比較慢

所以大概一個禮拜就把汙染製造出來

但我養的都是便宜骨
比較貴的菇是都不怕較高的汙染
我才敢這樣大膽嘗試XD
 
跳海的過程,我遇過因温控壞了,滴定問題而倒缸!但對鼻涕藻造成的困擾是最令人頭痛的!在此提供我個人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第一點 鼻涕藻因為附著在活石上的能力低,所以很容易用東西去除,包含用吸的!或者是用毛刷刷除!但也就是這個樣子,它也容易擴散出去!所以我的經驗是!寧願用吸的,不要用毛刷! 勤快點吸!我是一天吸2次,光線最強時吸(那時最多),關燈時再吸!
第二點 光線也會造成鼻涕藻的滋生! 關燈大法雖然可以短暫的去除鼻涕藻,但是相對的也會傷到珊瑚! 一旦回復的光線,它又長回來了!所以我的做法是初期先將燈的強度調弱(我的燈具是AI 64HD,調成40%(原廠60%)輸出,並將燈具吊高一些)! 並且縮短光照時間(大約12小時➡9小時/天)! 這樣他的光合作用會降低,自然生長會減緩!
第三點 將造浪調弱些(約降低1/3功率)! 因為我發現造浪很容易將鼻涕藻擴散到各處!幫助它滋生! 而主馬過濾要調強些(加強1/3功率),增進循環! 加強過濾! 另外 ,過濾棉要常清洗, 蛋白也是一樣!
第四點 加強活菌,抑制鼻涕藻的滋生! 我使用的是KZ系統,所以每天早晚用bak+ZZ!另外有加法國科迪硝化菌(每天1vial)! 記得加菌時要關掉蛋白和紫外線燈!
第五點 我在主缸裏,再加了一個紫外線過濾(開燈時跟著開)! 因為鼻涕藻是菌, 除了分裂繁殖之外 還有孢子的繁殖! 紫外線可以殺死孢子!可双重殺菌!
第六點 每天加一些KNO3(一天提升約0.3ppm!我缸子的NO3是0.2ppm PO4是0.083ppm,有N/P失衡的狀況),如同之前輩所說的, 鼻涕藻只要有光就可活! 所以對營養鹽的要求不高,但硝化菌要有足夠的營養鹽, 我相信消化菌和鼻涕藻之間是競爭關係! 彼消我長!另外海水缸中的數值(KH Ca Mg K)一定要控制好,才不會對珊瑚的生長產生影響!事實上我對珊瑚還是有餵食,只是因PO4較高,所以有減半餵食!
第七點 等所有的環境都改善了,你鼻涕藻也不太生長了,這時候就要加強你的珊瑚種植密度!讓珊瑚的生長來抑制鼻涕藻生長!
以上大約1~2週就可控制下來!我的感覺是,鼻涕藻在初設缸時最容易發作(我有2缸海水缸,好像重設缸時,就會發生)!通常是因菌種失衡!一發生,常常讓人沮喪無助!希望我的經驗對大家能有幫助!^^
 
我以前缸子也有長過鼻涕藻和絲狀藻,搞很久還是一樣多,後來養了一隻10公分的藍豬,因為一天只餵一次,所以牠肚子餓到什麼都吃,不到一週就把缸子裡藻類和長得像藻的東西全部吃光,養了幾個月後因為牠一直打小丑,所以賣給魚友了,到現在缸子沒有藻類或像藻類的東西
目前我的缸1.5尺背濾
小丑*2
花豹蝦虎*1
食藻螺*2
假綿羊*2
翻砂螺*2
1坨鈕釦珊瑚
2坨草皮珊瑚
1小坨寶石花
4顆支狀腦
2公分的珊瑚砂
3顆拳頭大的活石
紅色增色鹽海水
蛋白
1/15冷水機
燈照06~22
一天餵食一次
一周換水10公升
NO2:0
NO3:3
PO4:0
KH:8.1
 
最後編輯: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