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請益-day18開缸

各國水族用品.海水專業級器材專賣
專業海水.SPS.LPS.FO缸造景設計、生物專賣
沒照片不知道你魚缸的過濾系統跟培菌方式.
PH84_220321214144_85874.jpg


目前下了三點白跟綿羊蝦,橘點已翻了一隻…
目前第二隻橘點行動力薄弱,找不到原因
 
各位大家好,
第一次開始養海水,目前第14天
鋪了底沙,過濾器,溫度計,藍白光,蛋白機
還有一個人工活石

目前底沙有微微一層綠色(很少),請問繼續等待嗎?
是否去海邊可以撿取一些沙攤上有孔隙的石頭回來養菌呢?
或是有魚友可以支援養過的活石加快開缸速度ORZ每天對著魚缸發呆做做功課,好漫長..
所謂的養水應該是指培養過濾設備中的硝化菌,所以一定要有硝化菌的食物,也就是我們最怕的氨、亞硝酸等汙染源,光從樓主提供的訊息看不出來汙染源為何,理論上人工活石、底沙如果是全新乾淨的應該是不會有氨。

整個魚缸和過濾器當中的硝化菌是一個動態平衡系統,硝化菌量是會隨著氨源量而變化的,也就是當你魚缸裡的氨被培養出的硝化菌處理完畢後(NO3),如果沒再有持續的氨源,硝化菌自然因為營養來源不足而開始減少,所以純粹就硝化系統而言,進活體最好的時機應該是最初的NH3被硝化成NO2,再被硝化成NO3時,這時進活體等於持續提供給硝化菌營養,讓硝化系統持續運作,如果這時沒有進活體或投入新的氨源,硝化菌便會開始死去,若是硝化菌死光後才投入活體,那等於是重新養水,或者說是之前白養水。

開缸的方式其實有好幾種,養水的方式也有好幾種,建立硝化系統當然是十分重要的,但千萬不要以為養水成功就保證進活體一定安全,影響活體健康的因素很多,養水其實只是解決了氨的問題,所以你會看到有更講究的魚友會使用NP機,俗稱豆豆機,來解決NO3和PO4,但同樣的也不要以為加了豆豆機就能保證你活體的健康,因為同樣道理,它也只是解決一部分的問題,而且就魚隻而言,NO3和PO4不會是造成他死亡的主要原因,通常會造成魚隻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個人認為還是各種病原體。

小弟我是建議,既然樓主選擇養水開缸,就一步一步地完成NH3 —> NO2 —> NO3這個步驟,該買的監測試劑就買吧!不然怎麼知道完成到哪個階段?用藻相來監測當然是一種方法,但我個人的經驗是經常不準,因為影響藻相的因素也不少,養水真的是需要一點耐心。總之跳海久了會發現,沒有什麼是萬靈丹,也沒有什麼是必成公式,因為整個魚缸和系統是在持續變化的,溫度、水源、燈光、飼料、新活體、病原體................太多太多了,各種挑戰都會持續存在或時不時就發生,當然我們會玩海水缸應該都是被海水的魔力所吸引,想從中得到樂趣,所以也不要有太重的得失心,失敗了、倒缸了,雖然讓人懊惱洩氣,覺得浪費了許多時間跟金錢,但也不會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你一定也能從中汲取到一些寶貴經驗和知識,這也是一種收穫。
 
最後編輯:
PH84_220321214144_85874.jpg


目前下了三點白跟綿羊蝦,橘點已翻了一隻…
目前第二隻橘點行動力薄弱,找不到原因
三點白很會吃喔.綿羊蝦也沒事吧.那是魚的適應性不良.緊張緊迫.NO2正常.新缸應該沒問題.才14天而已.繼續跑水要有耐心.養海水魚最怕急.不能急也不能貪莽然下魚
 
三點白很會吃喔.綿羊蝦也沒事吧.那是魚的適應性不良.緊張緊迫.NO2正常.新缸應該沒問題.才14天而已.繼續跑水要有耐心.養海水魚最怕急.不能急也不能貪莽然下魚
感謝您,目前第40天,第35天放三點白,假綿羊,第38天放小丑花跳,第39放公子小丑
目前一切安好,打算這樣持續一個月後觀察再進行其他計畫。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