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thomaswen

    玩了20年第一次真正意義上明白低等藻根本不用治理,理解他根本不需要治理

    老實說... 標題有點浮誇了吧...? 特別去添加某一產品不就是一種治理嗎? :unsure: 我覺得大家一定都很歡迎單純的產品分享經歷, 但你主文說是去年發生的事, 別人影片卻是在2023年就po了同一個缸, 所以到底是... ? :unsure:
  2. thomaswen

    這是什麼藻?

    養水多久了? 如果用活石開缸,一兩個星期就可以放些功能生物去除藻了, 不用在那乾等白養。
  3. thomaswen

    初入海缸新手尋求燈具建議

    市面上不少好燈具,對岸燈具也越做越好了, 但對於新手不是很會挑的話, 還是選歐美有口碑的大品牌,比較安全比較保險~ 像你列出來的三個中,AI就是很多人用的品牌。 我會建議一開始在燈具上不要刻意省, 不然到時候還要換花更多。 且很多人也是一開始說養養LPS就好,後來還是手癢養起了SPS, 我覺得一開始就設置好至少缸子中上層能養SPS的燈具, 這樣未來養東西的擴展性比較好。 除了AI外,突然想到一個台灣比較冷門,但也有代理的品牌, Reefi,也是美國的品牌(老闆是台灣人), 我覺得也算CP值很高的燈具,強度與光譜絕對可以養好SPS。 現在台中X箱水族有代裡的樣子~
  4. thomaswen

    紅海max nano的蛋白是不是很爛?

    剛買的話需要一個星期左右的磨合期喔! 一兩個星期後再觀察還不遲。
  5. thomaswen

    基隆魚店

    想知道基隆哪裡有專業海水店 +1 之前開了沒多久的海洋x光好像也收掉了。 臨時想買個什麼小東西、逛逛看看珊瑚, 好像都得到台北。
  6. thomaswen

    R O水T DS?

    我也是建議自己裝台RO機吧! 魚缸可以用,自己家人也能喝~ 一直提ro水真的麻煩,且也很難應對緊急情況。 我覺得水源有沒有乾淨還是蠻有感, 之前太懶,接近一年沒換濾心, 缸況有稍微走下坡, 但換完濾心後, 狀態又漸漸好了起來~ 你要想,除非你每次都可以接近100%的換水, 不然一般人只換10-20%的話, 那所有污染,包括自來水裡可能的化學、重金屬都會有80-90%繼續累積在缸子裡, 短期可能沒差, 但時間久了就會越累積越高, 直到生物產生狀況。
  7. thomaswen

    滴定機用與不用

    因為是單機app吧!已經有的可以繼續用,但app商店已經下架了,想要裝的話就要找找看安裝檔了。
  8. thomaswen

    滴定機用與不用

    海缸小幫手好像已經下架了喔!
  9. thomaswen

    燈具設備

    我覺得新手千萬不要被網路上號稱「全光譜」的燈具話術了, 海水缸還是更注重400-500nm的藍色光譜, 又尤其你想養軟體為主,白光、黃光或紅光之類的幾乎可以說不需要, 要開也只是用來讓你看起來舒服而已。 (或魚看起來比較自然) 實務上來說, 5000要包辦整個四尺缸的燈具幾乎不可能, 就算能接受二手都很難, 可能要考慮二手的5000一盞,買個三盞, 總瓦數加起來200瓦或以上, 這樣比較可能達成。
  10. thomaswen

    求问各位大大,钙反能稳定KH值吗?

    50底濾算小缸了, 一般類似尺寸的小缸比較不常見鈣反, 主要是底櫃空間很有限, 基本上不可能塞下整組鈣反設備。 當然如果你覺得鈣反及其鋼瓶等放在底櫃外不影響美觀, 那當然可以用, 鈣反可以同時補充鈣、KH和鎂。 大部份小缸的魚友都使用滴定機來補充這些, 滴定主要可能造成的離子失衡問題, 小缸水量少也較容易高比例的換水來稀釋淡化這個問題。
  11. thomaswen

    擴缸海水燈建議

    簡單回答, 如果只有中央少數硬骨,一盞應該勉強夠用, 如果缸中從左到右都要養骨,就建議要兩盞。
  12. thomaswen

    擴缸海水燈建議

    沒有品牌迷思但有價格區間或上限嗎?
  13. thomaswen

    請各位骨神幫我看金剛狼狀態

    燈具離水面多遠呢? 一盞燈的話,想要亮就要比較靠近, 但這樣會造成除了中央區域外強度不足,中央區域外也很容易有陰陽臉出現, 想要避免這個現象只能拉高燈具, 但這樣又會造成整體par不足。 說那麼多, 我只想說,你覺得高光的地方可能還不到高光, 而低光處可能對骨來說真的太暗了。 啞掉的骨,有時候需要好幾個月才會開始生長, 現在就只能放在合適它的地方, 維持環境穩定,慢慢等待了。
  14. thomaswen

    請各位骨神幫我看金剛狼狀態

    其他骨的狀態還行,環境不至於太差。 想請問缸子多大?用什麼燈具?開的強度多少呢?有測過par嗎?
  15. thomaswen

    請各位骨神幫我看金剛狼狀態

    先說,我不是骨神,小小新手而已~ 😆 缸中其他骨的狀態如何? 都有正常出毛、生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