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thomaswen

    NP讨论

    噢~ 我想聲明一下我不是建議新手們都不測NP, 只是分享我現在的做法而已。 這缸5年前開缸時曾比較密集的測NP約1年, 但結果幾乎全部都是測不出(含蛋機), 後來覺得測起來好沒成就感... :ROFLMAO: 也覺得測不測對我來說沒什麼差別,就不再測了。 不測不代表我不在意缸內的營養輸入輸出, 我還是很關注藻相、菌相的變化, 當發現苗頭不對時做出一些相應的改變。
  2. thomaswen

    NP讨论

    樓上好猛!150公升的缸可以養到16條魚! :oops: 從我開始接觸海缸到現在10幾年,NP一直都是熱門話題, 從一開始視NP為洪水猛獸,想盡辦法要降低甚至歸零, 到現在許多人想辦法滴定NP(包括氨)進去, 其中原因之一當然是設備的進步, 24小時運作的捲紙機、成熟的針葉蛋白...等。 其二我想也是越來越多人發現單看NP數值其實不一定那麼重要, 無論NP高或低幾乎都能找到養得不錯的缸子。 在我的觀念中,健康的珊瑚缸因為珊瑚成長時大量的吸收消耗, 應該會自然的讓NP高不起來。 因為不重要,所以我已經好幾年沒測量NP了, 買的Hanna蛋機放在那吃灰塵好多年...
  3. thomaswen

    陰陽離子樹脂 Di樹脂

    滿好奇應該不是海缸要用的吧? 不然RO後的DI樹脂大概3、400CC而以,就可以用一兩年了, 5公升是要用多久 😂
  4. thomaswen

    請益,SPS 名稱

    牛,送牠上高光高流的位置, 有機會跑出其他顏色喔!
  5. thomaswen

    請教這個魚缸上下水設計,會不會容易淹水

    如果要放心的長期飼養, 我會選至少有備用下水管的設計。 另外我也不會選擇上水有止逆閥的設計, 這東西用久了或卡個東西就失效了, 如果只靠這東西避免停電時淹水不太安心。 只要出水管開口不要太深,且底缸水位不太高, 基本上就不需要止逆閥了。 照片裡的這缸底缸水位對我來說也太高了, 蛋白要另外墊高才能用, 且停電時淹水風險高。
  6. thomaswen

    分享關於海燕(紊亂海星)以及SPS RTN的一些沒用的冷知識

    很正常啊! 在門窗關閉、室內有人活動的情況, PH掉到7.多很正常, 但當然是對珊瑚比較不好的情形。 原來你是把米粉直接放在牠原本脫的骨上啊!
  7. thomaswen

    分享關於海燕(紊亂海星)以及SPS RTN的一些沒用的冷知識

    我覺得應該是夜間少了光合作用,又是密閉的室內, CO2升太高,PH掉太多導致的衝擊造成RTN吧! 這跟溶氧沒什麼關係, 密閉的室內養珊瑚,PH值很需要關注幾乎算是海缸的常識了。 而且藻缸晚上開燈理論上是會一定程度緩解這個問題的而不是加劇吧!? 🤔 脫骨的米粉再長出骨,有一系列的照片可以看嗎? 之前我聽到的例子都是脫骨之後還能活好一陣子, 但最終還是沒有再固定、長出骨來。
  8. thomaswen

    分享關於海燕(紊亂海星)以及SPS RTN的一些沒用的冷知識

    夜間缺氧?? 🤔 很好奇你用什麼設備量測的呢?數據如何? 況且二氧化碳高完全不等於缺氧... 根本是兩回事... 另外LPS珊瑚脫骨以後還可以長出新的骨骼來? 突破我的認知了... :oops: 有實際案例分享嗎?
  9. thomaswen

    sps狀況請益

    你的飼養面積應該是60×40cm左右? 我查了一下那盞燈的尺寸, 發光面積大概19×10cm左右而已, 果然符合我說的小尺寸燈具的狀況, 且要養好骨的話,2尺缸只開100~150瓦恐怕不太夠, 可以試試看再加一盞一樣的燈具或使用補光燈, 增加光照面積(角度),也提升總體亮度, 150-200瓦可能會更好。
  10. thomaswen

    sps狀況請益

    有時候骨真的是不確定原因的從下開始脫皮... 水質能測的東西都沒問題的話, 我的經驗是有時似乎和光有關, 照射範圍不夠廣的話, 底部會被自己產生的影子遮光, 且隨著上面珊瑚越長越大,底下陰影就會更重更明顯, 這點在使用小尺寸高功率的燈具上尤為明顯。 可以請問樓主多大的缸,用什麼燈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