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thomaswen

    關於天然海水比重與巨量元素的問題

    首先,你的量測應該是有問題的, 天然海水的KH不太會到7.7,尤其在你測出來比重又那麼低的情況下更加不可能。 現在台灣島周圍海水都有一定程度的汙染, 加上時不時的大雨,天然海水的穩定度真的不會太好, 現在這個行業之所以還存在是為了海鮮餐廳吧! 對我們養珊瑚的人來說,要能最穩定的方法還是直接裝台RO機來泡海水素吧!
  2. thomaswen

    掏了一組水族用RO機

    太誇張啦... 我幾年前蝦皮台灣廠商買直出型的RO/DI(流量400G),台幣5000多而已, 半年前也在同個店家買了包新的DI樹脂($200)自己替換,也順便換了更大流量的RO膜。 其實魚友們在找RO/DI機時大可不必一定要挑內建DI的機型, 只要再單獨花2、300買支DI樹脂的濾心裝在最後面就好~ (或換掉原本的最後一道,通常是椰殼活性碳之類的...)
  3. thomaswen

    表孔微孔傻傻分不清楚

    感謝J大的分享!!好實用~ 雖然有點歪樓了... 但想請問J大有沒有推薦的海葵圖鑑或網站好查呢? 我發現比起珊瑚,海葵們的資訊好像更難找, 有時候看到不認識的海葵,都不知道怎麼查起... 先謝謝J大了!
  4. thomaswen

    珊瑚幾乎都縮縮的

    比重計要確定是海水用的,且有定時校正。 然後建議換個大品牌的海水素吧! 紅海、TM或站上的都行, 這些海水素全世界幾百幾千缸在用,比較不會有問題。
  5. thomaswen

    珊瑚幾乎都縮縮的

    你的意思是之前珊瑚狀況不錯,近一個月才變差的囉? 比重用什麼量的? 海水素用哪款?還是用天然海水?
  6. thomaswen

    TM海鹽請益

    真心建議花個3、4000裝台RO機吧! 真的會省你很多心力。 養了那麼多年的海水缸, 我覺得這個是CP值最高的投資了...
  7. thomaswen

    [出售][基隆市][寄送/自取] 稀有的好東西~ 超長鬚飛盤!🪸 福爾摩沙金米粉!🪸 大棵珊瑚!🪸 奧勒岡🪸

    巨大長毛豆丁稍微降價到1500喔! 想找大棵珊瑚入缸即成景的不要錯過啦~~~
  8. thomaswen

    自己整理的小丑魚和海葵配對表

    我潛水大多是在西太平洋, 從台灣、菲律賓到印尼這一帶。 說是說滿滿地毯,但地毯不會像奶嘴那樣擠在一起,大多一棵棵獨立生活, 我說滿滿地毯,大概是每游幾米就可以看到一棵這樣吧! 蠻好奇書中所謂的深水形奶嘴的樣子, 有照片嗎?
  9. thomaswen

    自己整理的小丑魚和海葵配對表

    以我10幾年來幾千小時的潛水經驗來說, 每種海葵在不同珊瑚礁海域的數量天差地遠, 有些海域的奶嘴很多,其他兩種很少, 但也有些海域滿滿的地毯,其他海葵比較少見。 真要說的話,以我去過的海域,公主海葵絕對最少見,地毯和奶嘴可能數量差不多。 當然要強調的是,我去過的海域只占全世界珊瑚礁海域的不到...1%吧!也許在我沒去過的一些海域裡,公主海葵是強勢的海葵種類。 但這也告訴我們,這類調查研究絕對也是很有海域差別與限制的,地理上看似接近的島,往往水下環境差很多。甚至同一個小島,東南西北的海域珊瑚種類分佈都肉眼可見的不同!
  10. thomaswen

    T5燈管混養缸

    那就要看你想養什麼了, 只養LPS的話,50-100W的LED燈具大概就夠了, 想養好SPS,建議至少100-150瓦, 買亮可以調暗,買小就只能加燈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