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thomaswen

    玩了20年第一次真正意義上明白低等藻根本不用治理,理解他根本不需要治理

    老實說... 標題有點浮誇了吧...? 特別去添加某一產品不就是一種治理嗎? :unsure: 我覺得大家一定都很歡迎單純的產品分享經歷, 但你主文說是去年發生的事, 別人影片卻是在2023年就po了同一個缸, 所以到底是... ? :unsure:
  2. thomaswen

    這是什麼藻?

    養水多久了? 如果用活石開缸,一兩個星期就可以放些功能生物去除藻了, 不用在那乾等白養。
  3. thomaswen

    初入海缸新手尋求燈具建議

    市面上不少好燈具,對岸燈具也越做越好了, 但對於新手不是很會挑的話, 還是選歐美有口碑的大品牌,比較安全比較保險~ 像你列出來的三個中,AI就是很多人用的品牌。 我會建議一開始在燈具上不要刻意省, 不然到時候還要換花更多。 且很多人也是一開始說養養LPS就好,後來還是手癢養起了SPS, 我覺得一開始就設置好至少缸子中上層能養SPS的燈具, 這樣未來養東西的擴展性比較好。 除了AI外,突然想到一個台灣比較冷門,但也有代理的品牌, Reefi,也是美國的品牌(老闆是台灣人), 我覺得也算CP值很高的燈具,強度與光譜絕對可以養好SPS。 現在台中X箱水族有代裡的樣子~
  4. thomaswen

    紅海max nano的蛋白是不是很爛?

    剛買的話需要一個星期左右的磨合期喔! 一兩個星期後再觀察還不遲。
  5. thomaswen

    基隆魚店

    想知道基隆哪裡有專業海水店 +1 之前開了沒多久的海洋x光好像也收掉了。 臨時想買個什麼小東西、逛逛看看珊瑚, 好像都得到台北。
  6. thomaswen

    R O水T DS?

    我也是建議自己裝台RO機吧! 魚缸可以用,自己家人也能喝~ 一直提ro水真的麻煩,且也很難應對緊急情況。 我覺得水源有沒有乾淨還是蠻有感, 之前太懶,接近一年沒換濾心, 缸況有稍微走下坡, 但換完濾心後, 狀態又漸漸好了起來~ 你要想,除非你每次都可以接近100%的換水, 不然一般人只換10-20%的話, 那所有污染,包括自來水裡可能的化學、重金屬都會有80-90%繼續累積在缸子裡, 短期可能沒差, 但時間久了就會越累積越高, 直到生物產生狀況。
  7. thomaswen

    滴定機用與不用

    因為是單機app吧!已經有的可以繼續用,但app商店已經下架了,想要裝的話就要找找看安裝檔了。
  8. thomaswen

    滴定機用與不用

    海缸小幫手好像已經下架了喔!
  9. thomaswen

    燈具設備

    我覺得新手千萬不要被網路上號稱「全光譜」的燈具話術了, 海水缸還是更注重400-500nm的藍色光譜, 又尤其你想養軟體為主,白光、黃光或紅光之類的幾乎可以說不需要, 要開也只是用來讓你看起來舒服而已。 (或魚看起來比較自然) 實務上來說, 5000要包辦整個四尺缸的燈具幾乎不可能, 就算能接受二手都很難, 可能要考慮二手的5000一盞,買個三盞, 總瓦數加起來200瓦或以上, 這樣比較可能達成。
  10. thomaswen

    求问各位大大,钙反能稳定KH值吗?

    50底濾算小缸了, 一般類似尺寸的小缸比較不常見鈣反, 主要是底櫃空間很有限, 基本上不可能塞下整組鈣反設備。 當然如果你覺得鈣反及其鋼瓶等放在底櫃外不影響美觀, 那當然可以用, 鈣反可以同時補充鈣、KH和鎂。 大部份小缸的魚友都使用滴定機來補充這些, 滴定主要可能造成的離子失衡問題, 小缸水量少也較容易高比例的換水來稀釋淡化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