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yFish

🏆🏆🏆🏅
合作商家
金幣
518
PH84_F_76_150927165924.JPG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 訓龍高手!

這是小弟很喜歡的標題,有兩的關鍵字,一個是Your Dragon,多少小男生都希望擁有一條龍。另一個是Train, 不只有龍,還可以訓練牠耶!

在海水觀賞魚魚中,俗名統稱為"龍類"的魚種類繁多,習性也天差地別。
常見包含隆頭魚類(Wrasses)和海豬魚類(Hogfish),文末就將BuyFish曾經進口過,名稱裡有龍字的魚種照片呈現如下,諸位就可以發覺龍類的繽紛多樣,實難一言以
蔽之。

暫且先將龍類依適養的環境分成兩大部分,以利不同飼養族群參考:

1.適合珊瑚缸中混養的龍類
隨著混養珊瑚缸的流行,原本一直處於配角的小型龍類,因為不騷擾珊瑚的本性,多數身批驚艷的電光色彩和延長華麗的鰭,都再三讓人驚嘆!因此逐漸躍升為珊瑚
缸中的主要角色。這不難理解,因為各產地的報價表中,龍類往往是占了最大的篇幅,甚至連年都可以發現新種。比起其他萬年不變的老面孔,龍類為珊瑚缸增添很
多新選擇!

又可細分成兩種:不鑽砂與鑽砂
(1)不鑽砂的龍類:如飄飄,絲鰭快閃龍,神秘女郎,豆豆龍,玫瑰龍,海鬥魚,薄荷龍,火焰龍,黃金龍,庫克龍,燕尾龍,迴紋針龍,六線龍,仙子龍,仙女龍,糖果龍,白鸚哥,蒙娜麗莎龍。

難處一:運輸容易死亡,甚至包在袋子裡騎摩托車回家就發現她僵硬了。

解:龍類天性膽小又害羞,塑膠袋裡亮光平滑的環境是足以致命的緊迫。建議用報紙包裹袋子外面,讓他們不覺得懸空,運輸存活率會高很多。另外龍類習慣分泌黏液將自己包裹,運輸與搖晃導致將黏液吸入,包覆鰓影響呼吸,是很多龍類不耐運輸的主因。


難處二:對水與隔離時容易躺平又翻肚,體色斑駁似乎快死了?

解:其實對龍類來說,躺平和翻肚是對水與隔離時的正常的行為,從體色斑駁成保護色就知道他們很緊張。他們習慣在緊張時身體有依靠,而上下左右對珊瑚礁魚來說沒有意義,因此倒的七橫八豎也是正常,只要對輕微搖晃刺激有所反應,都不需要過度擔心。唯有對水時快速旋轉與張嘴僵硬,才是需要急救的狀態。另外龍類不耐對水時間太長,因為容易吸入黏膜而導致缺氧,他們小小的嘴巴可以吸入的氧氣量不多,建議對水到下缸時間以半小時內最佳。


難處三: 下缸躲起來,幾天不見人影?

解:食物與避免被打是關鍵。龍類不挑食,所有人工飼料都可接受。但對新魚來說,建議選擇冷凍糠蝦或冷凍浮游生物當做最初幾天的見面禮,沒有一隻龍類會拒絕
這種食物。習慣後再逐漸改為人工飼料,就會更順利。龍類雖然有個龍字,個性上卻不是如此威風,反而是不耐打的弱雞。奇怪的是,龍類遇到挑戰,會在原處躺下
躲也不躲,飼主發現時常常已經被咬的遍體鱗傷,回天乏術。這時候需要介入,隔離對龍類不友善的魚,讓他先適應。


難處四:容易跳缸

解:可在四個角,貼上透明膠帶,甚至用透明膠帶幫魚缸拉邊條,避免新魚在適應時跳缸。別擔心膠帶會黏到魚,蒸發的水氣會讓膠帶失去黏性,魚身上也帶有黏液和水,不會被黏住的。數周後,魚沒有任何緊張的動作,再將膠帶撕除即可。



(2)鑽砂的龍類:如紅龍,黃龍,珍珠龍,烈焰龍,和尚龍,中國龍,彩虹豹龍,西瓜龍,鉛筆龍,角龍,七彩帝王龍等

難處一:運輸容易死亡,甚至包在袋子裡騎摩托車回家就發現她僵硬了。

解:鑽砂的龍類緊張時會鑽到沙子裡尋求保護,塑膠袋裡亮光平滑的環境是足以致命的緊迫。可以請水族館老闆在袋內放0號細沙,讓他可以埋進去。也可以用報紙包裹袋子外面,讓他們不覺得懸空,運輸存活率會高很多。


難處二:對水與隔離時容易躺平又翻肚

解:請參考不鑽砂龍類。



難處三:鑽砂後躲起來,幾天不見人影?

解:鑽砂龍類有兩個時機會一溜菸的鑽砂遁隱:睡覺時和感覺危險時。正常在晚上鑽砂後,隔天開燈半小時內應該會鑽出來四處游動,造景避免小活石擺在底層,可能造成龍類鑽入時坍塌而無法出來。另外常常伸手入缸也會造成龍類躲著,這點就需要飼主的自制了。

難處四:都不吃!

解:比起不鑽砂的種類,鑽砂龍再訓餌上要下更多工夫。在餵食飼料,同伴魚隻大吃吵雜時,這主角卻鑽砂了,等到沒有殘羹一片和平後才出現。建議可以將冷凍糠蝦混合顆粒飼料,在水杯中攪散,輕輕的倒在出水口,讓龍類有機會大快朵頤,幾天習慣後,就會跟著魚群一起搶食了。



2.適合純養魚缸混養的龍類

養在這種缸子裡的龍類,多半是大型而嘴裂較大的種類,如古巴龍,西班牙龍,摺嘴龍,紅緞帶龍,鳥嘴龍,鸚哥魚等。倒也不是說他們有多兇猛,可力抗大型神仙和倒吊,主要是因嘴裂大,有吃蝦子的習慣,讓他們被秉除在珊瑚缸以外。


這些龍類比較起來就比較粗勇,唯一要小心的就是彼此之間的地盤之爭,與打不還手的特性。跟神仙與倒吊的打架方式不同,示弱的龍類行為是躺著,也許他想像成自己已經鑽砂安全了,不會逃跑,卻禁不起其他魚的一再啄咬,發現時往往已經太遲,這點要特別留意。
 
最後編輯:
PH84_F_76_150611222634.JPG

黃肚珍珠龍



PH84_F_76_150611222634_1.JPG

東非烈焰龍


PH84_F_76_150611222634_2.JPG

紅龍


PH84_F_76_150611222634_3.JPG

古巴龍


PH84_F_76_150611222634_4.JPG

中國龍


PH84_F_76_150611223534.JPG

庫克龍


PH84_F_76_150611223534_1.JPG

東非深水紅龍


PH84_F_76_150611223534_2.JPG

萬那杜黃金龍


PH84_F_76_150611223534_3.JPG

黃尾珍珠龍

PH84_F_76_150611223534_4.JPG

和尚龍


PH84_F_76_150611223819.JPG

螢光綠龍


PH84_F_76_150611223819_1.JPG

豆豆龍



PH84_F_76_150611223819_2.JPG

紅鸚哥龍


PH84_F_76_150611223819_3.JPG

庫克火焰龍


PH84_F_76_150611223819_4.JPG

馬爾地夫玫瑰龍
 
最後編輯:
推一個 寫的很棒

上次整缸翻缸改造景 紅龍躲砂不出來,我很緊張很怕害死它。求助小張後,小張叫我不要擔心,說躲個幾天就出來了!!當下真的安心多了,結果3天果然紅龍就出來搶食了!!真的是很厲害!
 
[FONT="新細明體"] [FONT="新細明體"]感謝您的分享[/FONT],[FONT="新細明體"]對[/FONT][FONT="新細明體"]你的辛苦和用心,[/FONT][FONT="新細明體"]給你一個[/FONT]………[FONT="新細明體"]讚!!! [/FONT]
[/FONT]
 
能否請小張大 將上面各種龍的照片配上名字 更方便我們認識這些龍 感謝小張大
 

相似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