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缸養水大概一個月。第一個問題,是準備改變造景的問題:
以上是我的缸,紅圈的兩個位置應該是沒有水流的死水區(海葵的位置是一個類似洞穴的結構),其他地方看著飄動的東西,估計最少也有弱流。因此我打算在這星期徹底一次更換整個造景然後立即換水,確保缸內無死水。目前缸中有6塊石:
是這個樣子,2是全缸唯一的活石所以不可移走,其中3,4,5已經黏住了,所以會當成一塊來看待。就是想問問大概要如何更換造景。

第二個問題,就在那海葵上。它目前的位置只能勉強照到光(估計是因為那是缸中唯一屁股無光照+水流的地方它才會到那裡)。為此我已經買了個陶瓷壺(就是給魚產卵那種),等它再搬家的時候就裝進去。問題就是一般而言,你們會直接人工移走海葵嗎?

和海葵能否在無水流的地方自己跑回有流的地方?如果前者我就不嘗試移走了,是怕它卡死在那。

之前好像有人提起過海葵的白化問題,它買來就是這樣子了。還在想如何讓它長回共生藻(目前為止未觀察到吐共生藻的情況)。
 
我的是2尺缸,養綠奶及一些魚,在造景上聽前輩講,就是活石盡量堆出洞,讓水流在缸內流竄,有魚友說把奶嘴放陶瓷罐,根本不會住,所以我用一些小石頭堆一個凹洞(水流有經過),就把奶嘴放下去,後來長得不錯,還自行繁殖2朵,後來繁殖的2朵也都自行找到適合的地方,就不搬家了!我覺得若水質、燈光Ok,海葵就會自己找適合的點,觀察奶嘴的特性,根部會黏在無光無水流的凹處,但觸手張開時卻有要照到光線有水流,給你參考
 
PH84_220624215611_e2468.jpg
 
我都是抓出來放在一個糖果罐子裡養,然後想放哪裡就放哪裡,海葵黏在糖果罐裡就沒怎麼跑過了。
 

相似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