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飛盤

一些Fungiidae珊瑚在受到無法修復的傷害時會放棄修復轉為利用殘餘的組織行出芽生殖(Budding),而我們俗稱的飛盤樹就是指這種現象。
所以你若想把健康的飛盤搞成飛盤樹就得把他弄傷才行(還要傷的夠重又不能讓他完全死透)。
 
就像樓上Jeremie兄所言,

而這種遇沒死透又出芽生殖的現象又稱為‘’鳳凰效應(Pheonix Effect)‘’
其意即像不死鳳凰一樣的浴火重生.

有這種現象的蕈珊瑚屬(Fungia)不多,
瀉湖蕈珊瑚(fungia fralinae )是其中較為顯著的一種.
 
我下午還在胡思亂想難道要飛盤樹的斷肢才能長成飛盤樹?
那麽飛盤難道是飛盤樹的樹葉?:p
原來還有這種神奇鳳凰效應
 
Partial mortality and the Phoenix Effect in stony corals
Regeneration versus budding in Fungiid corals: a trade off
這兩篇都蠻有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基本上概念就有點像植物的組織培養,一樣是利用全能幹細胞分化長出新的個體。

另外第二篇的研究有嘗試將健康的飛盤人工搞成飛盤樹。
他們用了三種方法:拿膠封住、把肉刮下來、直接切碎,結果多數都有成功發芽,甚至有些沒發芽的反倒不是掛了而是正常的復原了(看來要完全把飛盤搞到死透好像也不容易)。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