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再下海,想設個質感小缸 Nano Tank

各國水族用品.海水專業級器材專賣
專業海水.SPS.LPS.FO缸造景設計、生物專賣
因為要顧及事業, 撤缸已十多年。
去年開始看著FB社群裡美麗的珊瑚和魚。
又想再養一缸,但也沒太多時間和精力養大缸,第一事情很多,第二我還有別的興趣。
所以想往精品小缸的定位去發展, 讓我有空時思考或放鬆都可坐在缸前跳脫一下所有的事情,整理一下腦中繁瑣再回去工作。
養是小缸沒錯,但會以預算充足不克難的方式展開。

去年度已慢慢把設備先補齊。
缸:日本GEX
燈:PRIME AI 16HD
蛋白:BULLET-1
造浪:中科2000


有時間慢慢補圖和文,做為紀錄。
PH84_240114145127_6e08b.jpg
 
最後編輯:
放心啦,養海水真的不難
我都佛系養法,初一把哥吉拉移過去兩個月的缸
到現在依舊跟在主缸一樣大開
紅單包很好養就沒放了,我昨天剛放一個正彩試試
其實平常心養就好,邊放生物也能邊養水
你想想水管那麼多缸,怎麼可能每缸等爆藻?
控制輸入輸出我覺得很正確
我常常在聽很多人講水質水質
數據正常也不代表水質好
全台灣各地的水就不一樣了
有些缸子養骨類LPS就脫骨,可是單苞養的嚇嚇叫,你該說他缸子水質不好?
我自己也遇過主缸某榔頭怎麼養都縮骨
拿去我那個開缸不完全的缸子卻大開
所以到底哪缸水質好?
魚養一年以上才穩我認為不準確
曾經收過魚友兩年丑魚,到我主缸裡一個月陣亡
某一天突然就躺缸底,前幾天都很正常
缸子其他魚都沒事,那我也只能嘆氣了
總之,小缸好處就是換水方便
我相信換水可以解決一半的怪問題
缸子穩定不要手賤就對了XDD
嗯嗯, 很棒, 有時間希望也可以分享你的缸讓大家學習一下。
 
昨天看到這個櫻花虎耳, 就派UBER把它接回家, 順便請回一個日本八爪
重金禮聘的貴客, 不過放在缸裡超級療癒。
PH84_240218233428_63471.jpg




這張圖重點其實是這個綠毛菇, 吃到整個捲成一顆球, 他每次的吃相都是這樣。
PH84_240218233428_56dc2.jpg


我缸應算高污染, 我一週餵三次珊瑚食物,撒了兩次AF生命之源,今天才換了1成的水,換完又撒了生命之源。
珊瑚飼料內容物:AF ENERGY, AF EXLICER胺基酸維他命(可能有拼錯),爆毛劑和粉, AF的虎耳飼料(說是改款合一也可餵鈕扣), EVO的濃縮藻(超腥)。
全部拌一起。

先滴2滴爆毛劑下去並沒有爆毛, 沒有介紹的那麼強。
或是我的腦還沒養肥。
記得十多年前,有一罐國外也是海鮮粉超厲害,倒下去真的全都爆毛,也因為太營養,那一罐時常長蟲,感覺很像超小甲蟲,反正硬殼的。
我忘了那罐的名字,但蝦皮也找不到了。

今天缸壁的小蟲幾乎全部消失了(表示養水小成了嗎),為了這些蟲相,我沒有刮缸面,所以拍照也很糊。
而且我昨天發現有一種長一點的蟲, 小白蟲是用跳的,這隻暫稱長蟲, 他就是到處爬, 只要碰到小白蟲, 小白蟲就彈開。
然後有一隻撞到時,那長蟲用迅雷之速把小白蟲吞了, 然後就縮短在那不動了。這也是養海缸的樂趣,觀察這些微小生物也很有趣。


然後我媽今天注意到缸子, 她說你的缸子太亂了, 都是一些小東西。
的確, 我上次標回來7顆腦, 菇等, 再加上自己後來買的糖果腦, 真的就是擺地攤, 那活石我覺得排的不好看, 也放不了太多東西, 考慮用咕咾石讓缸可以分成較多層次。
 
最後編輯:
上週買到了SPACE INVADER分支,極度混亂鈕扣, 達斯摩看起來滿小, 不太起眼。
前天來了黃古B, 小藍調, 一對藍頭美人蝦, 一隻性感蝦,
藍頭美人蝦抱卵了, 我就先放隔離盒。
黃古B認了一顆腦當他家, 腦移位他跟著移位。
小藍調進來長白點, 就往黃古B身上蹭....
目前飼料兩隻只有啄一下, 黃古比還會去吃一下珊瑚飼料。


今天來了魚友切的紅地毯, 觸角很黏很健康, 就等他復原了。
為了他把缸子珊瑚重新移位。
紅地毯真的很美, 今天又看到店家進迷你藍毯, 很想一起入手, 但我覺得這麼小的缸, 我真擺不下了, 那些小件的應少買點。
或是換個稍大一點的缸。
性感蝦跑去紅毯身上繞了一圈, 原來他也有上BUFF

水感覺是還OK了, 不過爆絲狀藻, 當然我餵食算多。
還好是奈米缸, 在那沒事就拿吸管吸絲藻, 然後加裝活性碳。缸裡線藻撈出準備送或賣。

還是先用APP濾鏡拍醜醜的照。
PH84_240223002256_69a48.jpg


PH84_240223002257_3b78d.jpg
 
感覺可以放很多魚 再放一點珊瑚 想收找我
 
更新一下狀態,

在淘寶買的冷暖機到了。
PH84_240303044101_dfadd.jpg


外型簡潔用手機操作. 一般調溫也可不需用手機. 它的app對iphone使用者設定時較麻煩, 要用微信內的app, iphone還要調整一些手機設定。
PH84_240303044059_3de86.jpg


PH84_240303044100_38a5e.jpg


我覺得附的這個理管線的超好用, 以前買圓桶就給你兩個掛勾, 一堆設備魚缸就接了亂七八糟一堆管, 這把出入水管線壓緊再掛缸背掛到最低,非常整齊。
PH84_240303044100_b6162.jpg


(我還是沒刷缸壁就拍了, 因為地毯還沒穩, 也不想震盪。)
星期四3/1時開始用大洋金藻水+ PO4 GO, 第一天反應不大, 不過到加的第二天也就是週六看起來還不錯。
上面是櫻花虎耳, 他今天有把珠珠漲到始高, 這張還好,
左下是1公分哥吉拉寶寶, 是因為寶寶所以不哥嗎?
右下是1公分紅虎耳分裂的寶寶, 我說怎不紅, 賣家說要大一點才會紅, 看過母株照超紅, 他最近比之前更接近紅, 之前比較橘。
PH84_240303044101_e6066.jpg


這顆紅地毯, 是2月22日到魚缸, 是分切的, 休息了15天就來, 所以狀況時好時壞有點嚇人。
上週, 有一天肚子翻上, 我以為他只是出怪招, 因為前幾天觸手超黏, 就拿夾子碰碰看, 結果完全不黏, 嚇得我以為他要再見了, 趕緊換半缸水, 把他翻回正面, 加了些生命之源, 過一會它有反應又貼在石頭上。
之後幾天都貼在石頭上狀態穩定, 他前面的沙子出現一塊爛肉, 原本是黏在屁股的, 應是脫落的。我用夾子確認一下, 已經跟身體脫離所以夾出丟掉。

穩了幾天有天餵食噴到他, 又給我倒立扭動, 感覺狀態不穩, 被珊瑚飼料噴到反應這麼大。是嘴巴沒長好自暴自棄嗎?

週四大洋的金藻, 輪蟲和豐年蝦到了, 想說先餵食再換水, 換水後再關燈放金藻。
這次用輪蟲, 豐年蝦餵黃古B, 因為我買了AF的PLANKTON黃古比不吃, 含住吐出來。
輪蟲黃古比終於吃了3隻,其它飄呀飄他再也不吃, 感覺整缸污染很大, 還好要換水。
餵輪蟲時也往紅地毯輕輕噴了點,他又開始翻觔斗。還好半夜慢慢轉正。我當晚加金藻同時背缸也放了包PO4。

到了週五, 珊瑚都沒明顯變化, 不過絲狀藻當天沒有再爆發, 不用拿吸管到處吸。
白天紅地毯已翻回, 他前面沙子又擺了一塊爛肉, 我撥了下, 已分離, 就夾出污染源。
滿有趣的, 好像爛肉他都會推到前面要我清掉, 因本來是在屁股後看不到, 莫非轉圈圈就是要把它轉掉。
週五關燈也加金藻。照指示100ml。

週六也就是今天起床, 感覺好像珊瑚狀況好一點, 兩個小耳不同時間進缸, 但之前都比較緊繃的狀態, 沒有展開攤在那。
我前幾天將整日燈光調弱, 白光只有開燈後2小時, 其他時間轉ai上的四藍。
昨天裝這台冷水機, 所以燈和溫度都調整了。
所以不知是不是大洋金藻和輪蟲功用, 因為變數不止一個。

不過紅地毯狀況又轉好, 所以也就繼續觀察, 紅地毯今天還爬上石頭打縮了他上面的米粉和腦, 不過感覺紅毯變小顆了, 是一直在減脂的關係嗎, 看他狀態不錯, 但會不會之後脫肉脫到消失, 還是爛肉去掉後, 會輕裝備再生, 變嘴復原的小地毯?

以後不敢收切完才復原半個月的, 心好累。
太快接收了, 原缸主人水比我穩定太多了, 他是五尺還六尺。我不到一尺。
只能說他如果活了, 會很有成就感。如果再見了, 心裡也準備了好幾次, 真的心好累。

這缸用起來其實也覺得很多小缺點, 我很奇怪日本設計這麼多細節竟然沒顧到, 而且還二代改良過了。
而且空間真的太小, 所以我在淘寶訂了大一點的缸準備到時搬家。真的這樣就夠了, 我絕對不會再擴了, 除非我養到可以分frag。
PH84_240303044102_bd98d.jpg
 
最後編輯:
今日睡到午後,
起來一看魚缸, 紅毯爬到後面腦的位置,
結果就黏在一起打爛了, 拿夾子要分開腦還黏著。
腦沒事, 看起來無傷黏著白白對方的組織, 拿夾子要把他們分開兩邊還黏著死死。
PH84_240303161827_18e25.jpg


要把紅毯撈出來了, 結果他觸手死死勾著夾子, 而且屁股還是充水狀態。外觀只能說一個慘。
缸子其它生物目前看來沒影響到, 八爪還在抓, 虎耳大開, 米粉本來被紅毯打縮, 移位後也是大開。
我還是把他放回角落等他自己沒秥性再處理。

這也是我覺得太小缸的問題,
我不是養個奶嘴放隻小丑就夠的心態, 如果那樣, 這缸是夠的。
我是想把些小精品收集在小缸,
所以不是缸的問題, 是心的問題。
心比缸大, 就放不下了。

其實上個月發現, 就早已訂了一個40 x 40的缸, 結果因易碎物在大陸集倉被退, 前兩天才重送別的倉。

即使用了中科這顆小造浪, 前幾天藍倒吊還是被吸去打到。
這顆造浪之前也打掛第一隻生物紅班節海龍, 剛下缸覺得這生物好美, 只是離開做事五分鐘, 回來紅班節已被吸在造浪上。吸一次命已去八成, 搖搖晃晃被入水口吸到再見。
中科有三種水流調節, 在這小缸還是嫌稍強。
之後如果有預算, 應就是國外買顆nero3 + 保護罩。

紅毯等換新缸穩了之後再考量。
切記勿貪便宜挑戰未康復生物。
 
剛發現黃古比在咬腦的跟紅毯黏住的白色地方,
那大概不是紅毯的組織, 是腦的, 腦其實還是有被紅毯打傷。

但影片中黃古B開始扯看起來沒傷的地方。
因為拍這我把缸面刷了一下
我沒在拍的時侯他沒想太多就咬了, 開始拍了他反而觀察半天才咬下去。
這顆腦是他平常最愛躺的地方。

 
小缸就要有小缸的覺悟, 有些珊瑚跟海葵並不是看起來放得下就算有足夠的空間,
他們在舒適的時候是會腫脹飄逸的, 若環境得宜, 很快就會長大擴張,
而你布置的空間, 在 day1 就已經註定他們沒有甚麼可以伸展空間了!

珊瑚不生長就是在等死!
若是要生長就是要跟其他珊瑚競爭空間!

若是不想只把他們當作鑑賞期很短的動物, 建議你要重新思考一下到底該把空間留給那些珊瑚....

另外你缸內的藻像看起不怎麼優, 建議短期不要再進新生物了,
好好忍耐順便調整一下缸內的狀況, 這樣才能長久的走下去.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