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支基座DIY 2.0與三秒膠操作研討

Maximo

🏅🔰🔰
註冊時間
2017/01/28
文章
458
按讚
94
經驗點數
256
位置
新北
金幣
919
魚缸大小
2尺底濾
系統類別
柏林
生物種類
SPS
三四年前我寫了這一篇斷支基座DIY的經驗分享文
https://www.ph84.idv.tw/forum/threads/344414/
但是這幾年我的作法已經修改很多了,所以做一下設計變更的紀錄。

斷支基座不外乎幾個目的
固定珊瑚
方便移動
可以輕鬆地固定在磁吸式斷支架上面或是網格板上面,大量繁殖。

之前我做的第一代斷支基座是使用灰色塑膠水管來當作模具,做出來的造型不規則,不好看,實際操作起來也做不快,容易弄得髒髒的要打掃。
我想了很久,後來我想到有一種矽膠的製冰盒可以拿來當作模具,於是我上露天找了一下,我發現做巧克力的矽膠模具比製冰盒更多花樣,更多不同大小可以選,然後我找了幾款我認為適合的。
PH84_201124133223_c01b2.jpg


比較大的有圓徑5.5公分左右,這種超大型的有兩個目的,第一就是我要分株大顆的珊瑚可以用,第二是就算我只是要固定小斷支,使用了小的斷支基座,但是我魚缸裡沒有磁吸式斷支架,我也不想黏到活石上面,因為過兩天可能就要賣走了,這時我會拿一顆巨無霸基座來,把小基座黏在上面,然後直接放在活石上或是魚缸底部,這樣一來造浪就吹不走了,甚至是海膽也搬不走。
PH84_201124133224_a386b.jpg


正常使用的大小是2.5公分圓徑的
這個我買了兩款,一款是像小杯子蛋糕型的,另外一款是玫瑰花造型的,實際使用確實是玫瑰花的稍為比較好一點,因為增加表面粗度,增加附著性。
PH84_201124133224_5cce3.jpg

PH84_201124133224_a2ccc.jpg


最後就是小咖啡豆的迷你造型的,這是我黏一些細細小小的斷支用的
PH84_201124133224_557a9.jpg


說明一下操作方式:

第一先找一個牛奶瓶,塑膠的或是紙盒裝的都可以,剪開來調水泥
水泥一樣是去大型五金行買泥沙混和好的,我記得五公斤大概是50塊錢左右,可以用很久,用到忘記他多少錢了。附近沒有大型五金行,一樣是上露天去買就好,只是多了一筆運費而已。

加水攪和,水加多一點,我們不是真的要去蓋磚牆,要蓋堅固的房子,所以不用跟真正的比例那樣調成泥巴狀,水加多一點變成稀飯狀的濃度,水加多有兩個好處,第一是等一下倒模具好倒,另外一個是硬化乾燥後水泥孔隙比較多,方便三秒膠固定或是珊瑚包底攀附上去。
我也想過是不是加一些珊瑚砂,讓他表面可以更粗一點。但是簡單方便的製程設計很重要,太複雜想到就不想動,所以就省略了。
最後當然就是把水泥倒進去模具裡面。

要使用石膏也是可以,比較簡單方便,但是石膏表面太光滑,沒有氣孔,斷支包覆石膏的效果並不是很好。而且哪一天要從活石上拆下來的時候,石膏可能會斷掉。我不是特別推薦。

等大概6小時半乾以後就可以拿出來再把表面刮的粗糙一點,等到全硬了以後就沒那麼好刮了,刮粗糙我有時用刷子,有時用筷子,有時用菜瓜布,反正黑貓白貓,能粗就好。表面粗糙對於三秒膠固定跟珊瑚攀附當然是有好處的。

這跟我們市面上買的T型斷支基座最大的差異就是下面沒有脖子,所以無法固定在磁吸式斷支架上面或是網格板上面,多年來我堅持DIY斷支基座,就是因為我不喜歡脖子,有脖子可以放斷支架很方便,但是等到要黏到活石上造景時,就會很不自然,好像黏了一大堆棒棒糖一樣。

為了要放在斷支架跟網格板上面,在我的斷支基座1.0上面,我想到的辦法是黏一顆濾材陶瓷環,但是我現在都是黏透明塑膠水管。
我們平常買的到的磁吸式斷支架或是網格板大概可以分10mm跟12mm兩種尺寸,不管多大,都買的到適合的透明水管,我這邊的五金行從3mm到20mm以上的全都有。
等到要黏到活石上的時候,再把透明水管拆開就好了。
PH84_201124133224_8d865.jpg


前面倒好水泥以後我會在中心點插一支牙籤,或是剪一小段RO硬管插進去,買過我斷支的朋友可能會很疑惑,阿名的斷支基座中間為何要打一個洞?
PH84_201124133223_f96a1.jpg

我原始的出發點只是為了要加強固定
依照我這幾年玩三秒膠的經驗,化學式的黏著力總是不可靠的,機械式的卡扣與干涉才是不敗的法則。例如下面這個圖表,另外當然是可以直接把斷支插到洞裏面,更好固定。
我有時會在水泥半硬的時候,在洞口輕壓一下,讓他變成葫蘆口,就更不可能脫膠。
PH84_201124133224_e02d4.jpg


我再解釋一下
我們海水用的三秒膠是膏狀的,不是正常液狀的,正常液狀的我試過,放到水裡面他會浮在水面上,不會乖乖地跟你的斷支基座下水去黏活石,也就是無法操作的意思。

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不管是液狀的或是膏狀的,三秒膠是水合硬化不是乾燥硬化,這跟其他的膠水是完全不一樣的。他接觸空氣以後,會吸收空氣裏面的水蒸氣,造成硬化。如果我們是放在水裡面,當然更容易硬化。

在很多情況之下,使用兩劑型AB膠或是塑鋼土可能更適合,但是我還是強調製程簡易很重要,所以大部分的魚友還是玩三秒膠。
黏三秒膠是海水缸很重要的一個課題,但是不知道為什麼8.4上面卻很少人討論。

最早我跳海那兩年根本就不會用三秒膠,或是說根本就用不到三秒膠。

那時我都是養一些LPS,那個年代很便宜,我最愛去洪X,每個禮拜都要去一次。他常常有三棵XXX元的活動,很適合我那時每次都換一整批的需求。老板人也很熱心,是我當時海水知識的主要來源。

那時都是養一些大顆的米粉榔頭珍珠,所以買回來學水管直接放到活石上就好了。因為技術不好養不活,就像插花一樣,每隔一陣子就要回水街報到買新的。所以當然不用黏。

我最早學到說要使用三秒膠是在中興橋頭那家水管,那一次我花大錢買了一些珍稀品種,我記得有一顆金米粉,然後還有一顆藍米粉,然後還有螢光寶石花等等的精品,這個是以頭計價的,那個年代,米份以頭計價一小顆就上千是很讓人乍舌的,這種小精品當然是黏在斷支基座上面。那個老闆教我怎麼黏到活石上面去,他只是簡單地說,在基座下方幾一坨三秒膠,大概一兩顆花生大小,然後瞄準要固定的活石,一直轉,讓三秒膠黏到活石上面,有點硬化以後就不要動,等到完全硬化再放開來。
這些珍稀品種,當然也沒有逃過三個月的魔咒,三個月後就GG了,不過也開啟了我玩三秒膠的路。
就這樣我使用三秒膠使用了很長一陣子。

通常失敗的機率蠻高的。
可能根本就黏半天黏不上去,或是黏上去以後沒幾天就掉下來。

有一些珊瑚是禁不起從活石上掉下來的,如果掉到其他珊瑚上面,可能會被其他珊瑚的毒絲毒死,俗稱打架,或是LPS撞到地上爛頭,然後像我這種標準柏林活石塞滿滿,掉到活石縫裡面就不要想把他撈出來了。

最扯的是有一陣子我養了一顆米粉跟一對透紅,其他都是骨頭,透紅當然把米粉當作是老巢,然後我買了一批珍稀品種的斷支,裡面有金鋼狼,檸檬汽水等等的,因為品種較珍貴所以斷支長度只有兩公分左右。
那陣子這幾顆的斷支基座一直掉下來,有時是斷支從基座上掉下來,有時是整個基座從活石上掉下來,幾乎全軍覆沒,我仔細觀察一陣子,我發現是公透紅搞的鬼。
因為我沒其他空間可以放,斷支太靠近米粉,透紅把他當作入侵者
公透紅會去衝撞斷支,衝過去給他一個迴旋踢把斷支打下來。
我真的無語….
後來我整理魚缸時他也會來咬我的手,所以我像在都不敢養公透紅。

經過多年的失敗,我做了很多的檢討報告
我的心得是這樣的
化學式的黏著力總是不可靠的,機械式的卡扣與干涉才是不敗的法則。

因為三秒膠是水合硬化,所以他作用於水泥跟石頭上面的附著力本來就不強。水泥裡面也沒有水可以跟他化合。他作用最強的時候是用來黏木材或是紙類,纖維裡面本來就有水,三秒膠如魚得水。
三秒膠去黏已經固化的三秒膠,或是去黏有機物質的附著力比較可以信賴。(但是不能是活的有機質)
三秒膠去黏無機物質的附著力比較不可以信賴。

另外一方面是我們黏在活石上的時候,活石上往往都有一層很厚的生物膜。有些人會長綠藻,毛藻,褐藻或是鈣藻,或是沒有顏色的菌膜,就算是先用牙刷刷過也刷不乾淨。
例如說他上面長了鈣藻,我黏的時候黏到鈣藻表皮上面,過一陣子鈣藻照不到燈光死亡肉爛掉了,那個化學附著就不存在了。有黏著力的面積就減少了。

我現在的操作方式是這樣子

A打地基
  1. 找到適合目標區,最好是活石上局部的凸起,先把要黏的活石位置先用牙刷刷一下,把一些粉塵與藻類盡量去除
  2. 打地基,拿一個工具先擠出一些三秒膠,就算是固定小斷支基座我通常至少也會擠1/3管三秒膠出來,大概是一顆花生大小。大顆珊瑚我可能直接擠一管,工具我最慣用的是長榮航空的塑膠刀子,華航的塑膠刀子是PC的比較硬,長榮的是PP的比較軟。使用完以後,塑膠刀子一折彎,上面殘膠自然就掉下來了。
  3. 把三秒膠像是塗奶油一樣塗到目標區,這時候通常還是要順時針或逆時針旋轉塗抹,比較能把三秒膠上上去。因為三秒膠入水表面會馬上硬化成一層薄膜,要磨一下才能讓薄膜磨開來產生黏性。
  4. 等待三秒(或以上),讓他表皮硬化但是心部還沒硬化
  5. 用手指頭去把三秒膠壓實,讓膠水能夠擠到活石上坑坑疤疤的小洞裡。然後這地基就完成了。
上面那個塗奶油的工序,也可以直接用手,套一個塑膠袋去塗,用手指頭的觸覺來塗更好,但是我的魚缸通常不能這樣塗,因為骨頭太密了,沒有手可以下去的空間,只能用塑膠刀具塗好以後,勉強用手指頭去壓實。
這一個階段,壓實是最重要的工作,我們需要產生多一點的物理性的卡扣力,所以要盡量把膠水壓進去每一個小洞、小縫隙裡面。

(突出部方向交錯,造成這塊膠水硬化後卡住掉不下來)
PH84_201124133223_83521.jpg


(平面凹孔互鎖,造成這塊膠水硬化後卡住掉不下來)
PH84_201124133223_e6cf1.jpg


B 斷支上基座

黏斷支之前我會吧三秒膠尖尖的嘴巴往中央的小洞先擠一些,直到膠水從另外一端溢出來。正反兩面再補兩坨。這樣就形成一個機械性的卡扣結構,變成一支狗骨頭卡在上面。就不會因為任何原因膠水不黏了,而從水泥基座上掉下來。三秒膠沒貫穿也沒關係,只是要增加機械性的固定力而已。

然後再把斷支放上去或是插進洞裡面。
能插進去最好,不插進去也沒關係。
下一步就是放到海水裡面加速硬化

剛開始的時候,三秒膠不要用太多,只是先固定位置跟角度,擠太多的話硬化的時間會變很久

特別大顆的的斷支或是母株黏的時候容易會有空間迷航,因為你透過玻璃看到水裡面的角度是很狹隘的。不可能說可以像在陸地上這樣看到很立體的空間。所以黏好以後可能這角度OK, 另一個角度歪斜了。
我後來通常是在膠水半乾的時候把斷支座上下顛倒的放在水裡面。讓地心引力去決定他的質量中心點。

等他位置固定的差不多的時候,再把斷支從水裡拿出來,用三秒膠在斷支周圍擠一圈補強。這一個動作對於一些M屬P屬S屬(例如鳥巢、圖釘等),不太包底的品種來說很重要,因為以後他不管長到多大顆,都只靠這些膠水支撐了。

如果斷支底部有分岔或是凸起部位,用三秒膠把它包覆起來就更能夠保百年了。A屬的通常喜歡包底,所以就不用太堅持這階段要黏到100分。他自己會想辦法去解決問題。

可以注意到,到目前這個階段,我都還沒開始磨。
所謂的磨,就是第一階段打地基一樣,把三秒膠轉阿轉,就像是在水裡面拉龍鬚糖一樣,增加三秒膠與水接觸面積,加速硬化。
可能是我的手比較沒那麼靈巧,硬太快我常常黏不好,但是你可以試看看。

C 基座上地基

到這階段我就沒有什麼經驗值可以分享的。
操作的方法依舊還是在斷支基座下方擠一坨三秒膠,2.5公分斷支基座我就擠兩顆花生,5.5公分的我就擠一顆蠶豆,然後瞄準目標區開始磨。

轉到感覺有點阻力了,就不要動一陣子,然後試著鬆開手看看會不會歪掉,確定不會掉以後,趕快跟夾娃娃機一樣,到側邊玻璃看看側面的角度對不對,在全硬之前還可以修正,有老婆小孩的可以叫他們幫忙看(只是他們不一定願意理你)

上面是我自己閉門造車的一些經驗,希望對從0開始的魚友有幫助,也歡迎大家補充。
 
最後編輯:
如果配上圖就真的一百分,想進去跳坑的新手,單看文字其實是看不懂的
 
打地基這招真的好用,先刷過活石再抹一圈,乾了以後就是良好接觸面,我也喜歡這樣黏!
不過如果不考慮金額問題,去買小濾材活石回家敲敲打打過一下舊石器時代生活,其實也很方便,石頭上本來就有些凹凸黏骨便利性高,造景上也更自然~
 
不行啦
圖要配文走
不然前面我都在想像,拉到後面才知道有圖,我還以為圖還沒上傳呢

我個人也是偏好拿小活石塊來黏小珊瑚
所以魚缸都會放一些平時當濾材,要黏時再拿出來整理
上次也拿一顆小活石幫五爪貝硬挖了個凹窩讓他住
珊瑚大就黏大顆一點

至於固定在礁石上,表面真的要處理一下
不然黏一陣子撞到一下子就掉了
有水下剪的可以先在礁石上剪刮掉一層再上膠會牢固很多
 
最後編輯:
為了看起來比較自然, 我現在也都將斷肢黏在小基石上了...

因為我缸內有惡名昭彰坦克系列: 寄居蟹+海膽
只要沒有處理好百分百一定被推倒! (就算有處理好, 還是有可能被推倒....)

處理步驟:
1. 新斷肢先泡 KCl 檢疫
2. 黏上小基石, 放在斷肢架上 (比較高, 寄居蟹跟海膽短時間不容易到這裡), 趁這時間確認已經黏穩固,
順便觀察骨在缸內的適應情形.
3. 把小基石黏上主礁石, 在第二步驟挑選小基石時, 最好就要找到與主礁石能對應的形狀, 盡量能凹凸契合,
這樣才能比較輕鬆的固定住.

在斷肢架上待命的小基石
P6200005 (2) 斷支架 草莓蛋糕 by legendhua, 於 Flickr

小基石上骨
P6200035 (2) 血滴子 by legendhua, 於 Flickr

上主礁石
P8260051 奧勒岡 by legendhua, 於 Flickr
 
阿銘 謝謝你 ,繼續開發好黏著的底座
 
請問活石在水裡,要用啥才能黏上去?
三秒膠可以,但一定要先把要黏的地方狠狠刷過一遍,有小鋼刷的話應該效果更好,刷掉一層後趁它濕潤時上膠當基底,就好很多了。
 
這兩天雜七雜八的事情比較多,昨天晚上11點才下班回家。照片以前有拍一些,但是時間久了要找也找不到。可能要重拍。我再慢慢補起來。
 
打地基這招真的好用,先刷過活石再抹一圈,乾了以後就是良好接觸面,我也喜歡這樣黏!
不過如果不考慮金額問題,去買小濾材活石回家敲敲打打過一下舊石器時代生活,其實也很方便,石頭上本來就有些凹凸黏骨便利性高,造景上也更自然~
我以前有一陣子也是敲小活石,尤其是要分支麥穗的時候,但是技術不好,往往敲不出適當的大小與形狀,敲了還會到處噴。我也想過去青X水族買特大號珊瑚骨,回來用"扶練打"鋸成Disk狀,但是要動刀動槍很麻煩,就沒有真的去搞。
現在還是乖乖地玩水泥。
 
不行啦
圖要配文走
不然前面我都在想像,拉到後面才知道有圖,我還以為圖還沒上傳呢

我個人也是偏好拿小活石塊來黏小珊瑚
所以魚缸都會放一些平時當濾材,要黏時再拿出來整理
上次也拿一顆小活石幫五爪貝硬挖了個凹窩讓他住
珊瑚大就黏大顆一點

至於固定在礁石上,表面真的要處理一下
不然黏一陣子撞到一下子就掉了
有水下剪的可以先在礁石上剪刮掉一層再上膠會牢固很多
臭酸大,我補好了。
實際上戰場的照片很少,因為在黏的時後兩隻手都濕濕的,沒有手拿手機
而且三秒膠黏好是白色的,海水缸裡面遇到純白色的東西會曝光過度,拍不出來
原因可能要Legendhua這樣有在玩攝影的才知道。(原因可能只是手機太差)
 
我更懶,我直接把活石敲碎成小塊,拿來黏斷肢,再把黏了斷肢的小石頭黏在造景上,包底了就把小石頭連同斷肢拆下來...移到更適合的地方..例如:買家的魚缸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