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缸壁都在長綠藻,要怎處理?

長藻是一定會的,即使是向海科館那樣不惜千金的砸設備、聘請最專業的專家來照顧飼養環境與生物也一樣會長藻,但如果每天都會長很多的暴長那才有問題,假設您的缸子真的天天都長很多藻,您最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測量水質,如果是綠藻量測NP,如果褐藻也不少?那可能還需要量一下氨,假設您只有綠藻? 那應該是NP較高,先不用急著買東西降NP,先看看您多大缸?多少水量?然後又養了多少生物? 如果缸子跟水量配合生物數量比例都很合理、生物算少,那看看您一天餵食多少? 包含魚隻跟珊瑚(如果有混養珊瑚的話),如果生物不多但餵食較多,那您應該知道怎麼辦了? 對!就是減少餵食的量跟次數。
如果生物數量、餵食量都不多,那就要看看光照跟換水次數跟每次換水量,是不是白光偏多?正常海水缸都藍藍的,如果眼睛能接受不會不舒服、觀感上也能接受甚至沒有白光都可以,紅光(長藻大推手)更是要低甚至可以沒有,或者光照度太強了呢? 試著減少白光或紅光(如果有的話)、降低光照強度或時間,看看這樣長藻會不會減緩? 是不是沒有定期換水?或者換的水量太少(每周1/4到1/10視NP堆積速度)所以導致NP累積高了?
如果上面都沒有問題?或者NP都蠻正常的? 或者生物比較多但也不打算減少? 那再來考慮加活性碳、NP吸附或去除手段,以上建議您參考...
說得好清楚啊,筆記筆記。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