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跳海之 藍星石斑 = 斑點九刺鮨 = Cephalopholis argus 飼養雜記 & 閒聊

007

🏆🏆🏆🏆
註冊時間
2001/11/18
文章
5,161
按讚
13
經驗點數
5,006
位置
高雄市
金幣
247
不曉得是不是受到 COVID -19 病毒疫情的引響.
最近又燃起養海水魚的念頭. 把蒙塵的設備請出刷洗一番.
忍了一個月左右的空缸期,昨天去水族館請了一條

藍星石斑 = 斑點九刺鮨 = Cephalopholis argus

回來養看看.
雖然要決定買這條魚之前稍微拜了一下股溝大神 但是在水族飼養上的感應(中文資料)有限. 水產 及 料理方法的資訊比較多.
下面連結是 台灣魚類資料庫的 基本資料:

回到比較熟悉的 PH8.4站上搜尋

用 "藍星石斑"搜尋
真是大喜 至少10頁滿滿資料 雖然很有用 可惜都是 哪裡可以買到魚的資訊

用 "斑點九刺鮨"搜尋
屈指可數 剛剛好5支手指頭 比較相關的是 魚(名/種)隻辨別
希望我的小小藍星石斑 也能養到像照片那麼大又漂亮

用學名 "Cephalopholis argus"搜尋
資料更少了 1.2.3筆 完.

不知道是否有其他搜尋關鍵字 可以斯尋到站上更多的討論?

如果從站上搜尋結果來看. 這條魚雖然不是每店必備的熱門魚種,但是應該也還不至於太冷門.
價格在萬物皆漲錢越變越薄的年代也應該還算 平易近人.
魚本身的觀賞性 也不低呀 (個人主觀認定).
但是站上討論的似乎並不多.不曉得是甚麼原因?

簡單紀錄一下:
購入日期: 2021/ 07/ 24
購買地點: 高雄 某 水族館
購買價格: 2X0元
魚隻大小: 7公分左右+-1公分 (為了避免魚隻緊迫 就沒有量精準的體長 跟 拍美美的手掌比例照 ) 外觀目視健康無病徵

魚缸水量: 50公升 (這是暫時檢疫缸 預定1-2個月後 會再移缸)
過濾器材: 珊瑚砂 黑色生化棉 (開缸跑水泡鹽澄清後 加 法國神水Bio Digest一劑)
主馬達: 北極熊沉水馬達800型
蛋白除沫器: 氣泡木式
紅海人工海水素 + 自來水
鹽度: 1.28
溫度: 28度
PH: 8.2 (魚博士 API)
AMM0NIA: 0 (魚博士 API)
NO2: 0 (魚博士 API)
NO3: 0 (魚博士 API)

餌料: 水族館提供的資訊是 會吃蝦肉.
目前7/25還沒有餵食,打算明天7/26再開始餵食,希望能馴餌成人工飼料.

後續 會不定時補充資料.
也希望有飼養過這條魚的 魚友提供相關的飼養資訊 經驗 & 閒聊.

2021/7/26 先丟高夠力 MARINE A 一顆 還未沉入缸底 就突襲吞下 可是也一下就吐掉了. 接著改餵約顆粒飼料兩倍大的虱目魚肉,沉到缸底後馬上就被吃了. 有吃就好!
2021/7/26 睡覺前發現有一隻約1.5公分的海莫利GG了,就給藍星石斑當睡前宵夜了. 秒殺 沒再客氣的!

2021/7/27 不抱任何希望的繼續丟 高夠力 A 飼料 , 看著飼料慢慢沉日缸底,心裡正打算準備吸管吸飼料,沒想到小藍星似乎有聞到飼料餵竟然探頭搜尋,剛好水流又把飼料推向魚頭的方向,大嘴一張飼料入口! 我心中默念"不要吐掉 , 不要吐掉, 不要吐掉" , YA~ 成功! 馬上加碼再丟一顆, 大概是有合小藍星口味這次直接出動(洞), 啊~M ! 應該是買到所謂的 "穩魚" 了! 害我昨天睡前還想了 "馴餌18招". 如果明天也是如此狀況 可能就一招也派不上用場了.

2021/7/28 餵食了兩次 . 一次 2顆高夠力 A. 另一次 3顆 高夠力 A. 吃光光!

2021/7/29 今天已經進步到 開燈 看到人影 就知道放飯時間到了! 一樣是為高夠力 A 飼料 , 餵兩次 總共吃了8顆. 意猶未盡, 因為確認小藍星會搜尋水面, 這幾天打算進階 浮水顆粒飼料了. (高夠力 MARINE A 是緩沉顆粒)
 
最後編輯:
我印象中之前有見到一種顏色特殊的石斑魚
資訊是大陸的,不確定是何時配出來的
但顏色確實有別以往
但石斑這類真的是看人養,所以飼養的人口不是很多
像炮彈類的也是很漂亮,但飼養的比例也是不算高
應該都和其兇猛有關係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