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4 no3問題

PO4是0,NO3非常高,那就加点PO4
 
不想用市售成藥或藥水系統的話,我在使用藥水系統前曾試過酒精法,效果非常好,NP雙零沒壓力。
但就是效果太好,好過頭了,好到寸藻不生,主缸活石光禿禿,水中養份貧脊,最後珊瑚還是縮。
重點不是NP雙零就好,就只是參考指標,如何取得水中養份平衡真的是才是最重要的。
就因為酒精法是雙面刃實在很難掌握住使用的量,所以就停用了。

即便我現在使用AF系統後將NP控制在雙零,珊瑚狀況也很不錯。
最後還是爆發甲藻(夕藻?毛藻?),這藻真的很難纏,即便我調低光源一個月有改善,
但將光源調強後就又開始出現,可惜的是調低光源一個月反到讓我健康的骨STN了....(現正慢速回覆中)

爆發甲藻橫行應該有一年了,幾個月前開始甲藻慢慢消失,到現在幾乎沒有了,檢討了這段時間缸內有哪些變化:

期間缸裡一隻藍倒吊被母丑咬死了,屍體一直找不到,導致PO4爆衝到0.5~1之外(現在慢慢降回0.25~0.1)
雖說PO4爆衝了,但缸裡LPS、SPS都沒變差,都已經四個月過去了。
也就是說PO4高不會是爆藻的唯一條件,跟藻種也有關連性。(NO3一直都是測不到顏色)

接下來就是K元素的變化..... 半年前量測記錄顯示K還有400左右,甲藻消失這段時間K量出320.....
我是有滴定氯化鉀的,理論上不該降低這麼多,我在思考當初會不會因為缸內鉀太高所以爆發甲藻,
直到鉀被消耗到剩下300,甲藻失去了養份來源,所以就慢慢退掉了??
現在調高氯化鉀的滴定量,慢慢將K拉回380左右,接下來持續觀查是否K充足的環境下會爆發甲藻?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