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下不來底缸移除濾材問題

謝謝前輩的回覆,很詳細,提供了我一些想法,常言道每個人的缸子狀況只有自己最清楚,但新手還是需要一個可以模仿的對象。
我也在跌跌撞撞學習,並找尋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還是要參考一下前人的路,看能否少走一些冤枉路。
再次謝謝前輩耐心的回覆🙏
我不是前輩啦 客氣了,我都是在這裡摸滾帶爬的學,這裡高手如雲,科學養魚還是比較有點規則可循的。
 
我的缸及設備跟你差不多,也是柏林活石,放很多活石<住海邊>,水是海鹽調的,只養魚,沒完成開缸爆藻程序,NO2為0,就下魚,目前11隻,而且想說水體大,也沒常換水,看魚吃飯很開心,所以想到就喂,還常常想到所以喂很勤,NP高,活石會長紅菌膜綠菌,上下缸粉塵一堆,水混混的,就感覺髒,又想混養,所以決定整頓一下。
我先將上缸活石減少<考慮水流跟合理造景>,一直調整水流跟方向,現在粉塵會集中在一處,換水時可抽掉,我底缸有一格藻格,蠻大,有40公升,一開始也都活石,有底濾板所以粉塵都在底濾板,實況是,很髒,所以我把藻格水抽出,活石清洗,只放一些些回去,慢慢轉蛋糕或磚,因為我覺得,活石粉塵真的很麻煩,還是人造濾材方便,再來是固定2週換水40公升,減少喂食<餓不死就好>,再來是我選KZ系統,加活菌,喂菌糧。
目前NO2=0,NO3=30,PO4=0.03,<以上使用莎莉佛>紅綠菌膜沒了,活石變乾淨,藻像感覺變漂亮,水透亮,NO3之前破百,時間再長一點,應該會更好。
結論:活石來源很重要,開缸要徹底,要換水,適量喂食,飼養目標要明確,再搭配相應系統,最後是要有耐心。
 
我个人建议是,如果你要铺沙,底缸请保留一个厚沙系统,如果不铺沙的话,看你目前的图来说,最好加大你的顺循环,如果说你的np降不下来,不喂鱼都降不下来,那说明有释放源,尽量从源头解决,例如是否考虑重新爆藻等等,因为爆藻实际上很多情况不仅仅是处理死去生物,因为活石本身在海洋中就会不断累积有机物,所以爆藻一定要彻底,并且,在爆藻结束还要再空缸2周,并在此时间内加强水循环。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