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利康並不是矽酸鈉,所以不會水解成矽酸根離子被矽藻(褐色藻)吸收,矽藻提供了超過40%的海洋初級生產力,所以是海洋生態食物網最重要的成員,我覺得矽藻這種軟藻反而藻食性的生物(如魚類,螺,橈角類生物)愛吃,硬綠藻很難啃下來.

開缸的過程主要是因為天然海水或者自來水泡海水素中的矽酸根離子提供矽藻生長,所以初期會占優勢,耗盡後就被不需要矽的綠藻取代,開缸初期測到的矽酸鹽源自於海水而不是矽利康,而後被矽藻吸收殆盡就沒了....
 
我還會故意滴定矽酸鈉來增加水中矽的含量。
一般自來水有約3ppm的矽,大約三天會消耗完。
每天滴定矽酸鈉可增加褐藻生長,玻璃上很難清的綠藻會變少,轉成一擦就掉的褐藻。海綿類生長需要矽,可幫忙吸收有機質。
不管綠藻褐藻,魚蝦蟹都愛吃。矽多則長褐藻,矽少就長綠藻。

矽膠上會長比較多的褐藻嗎? 好像不會。

還有另外一種褐絲藻,長在活石死亡生物上,很難拔,魚蝦蟹不吃,但浮游生物吃,反而要多餵食,繁殖多一點浮游生物,孵育活石生物,才能滅絕。

我的經驗,真正的除藻高手是浮游生物(皮老闆),關燈之後成群出來吃藻,手電筒一照可看到,藻可不是自行腐爛的。可以做個實驗,拔一些藻放入無光密封盒三天都不會爛。
我的藻屏,專門養綠絲藻,如果不殺一下浮游生物,大概1/3面積會光禿禿。

所以,如果活石上會長出綠絲藻或褐絲藻,要注意是否系統餓著了。
 

相似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