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Hipopus飼養五爪貝,專屬指導討論區....

那可以多看一下,釘螺肉眼可見,如果吃到會觀察得到,浮游生物就看不到了,只有六線龍賊兮兮的眼睛看得見 = =+
 
請教一下,我是裸缸養SPS, 如何能讓五爪貝固定, 他現在都在換不同位置有時倒有時站立!
 
我是買個基座(AF Frag Rocks),然後用水泥或塑鋼土加工成 凹 型態,可以讓牠塞著,
然後等牠足絲固定,再黏到想要放置的地方。
 
請教一下,我是裸缸養SPS, 如何能讓五爪貝固定, 他現在都在換不同位置有時倒有時站立!
貝常跳樓其實是個複雜的問題,比較關鍵的是對你來說,貝是要長久、健康的養,還是當消耗品,掛了就再買一顆點綴?
消耗品的話方法很多,強制固定式最好用的方法,拿活石卡著、塑鋼土捏台座等......

想養長久的話,就要貝為何想跳樓,這方面應該有不少高手有心得,我自己的菜鳥經驗是光照不夠好、不夠穩固,貝就會想換位置。水流影響較小,水質幾乎不影響,五爪貝可以忍受很大的溫差和比重、營養鹽震盪。
光照太強或太弱都可能讓牠想逃像極了愛情,但貝是超級吃光的傢伙所以除非你對你的燈具世界無敵有信心,不然光照太強這個因素可以直接忽略了(強到能讓SPS燒頂的光對貝來說僅僅是生活日常),絕大多數都是光照太弱。
在這情形下,願意為了生物健康花錢的,建議買一支強力燈具,不知怎麼判斷的話就跟店家說要買 SPS 專用的燈即可,然後貝不要放底部,除非是超優質燈具,否則底部的光都會不足。通常光照條件滿足、提供平穩立足點,貝就不會再亂動,至於立足點平不平穩怎麼判斷?就看貝亂噴水時會不會倒掉或移位,不會的話就是了。

後來才發現,真心要把貝養好養美,燈具上的花費真的不能省。
 
我的貝都是慢慢的不斷轉合適的位置,由牠們的足絲自行固定,我理解是位置正確就不會走
 
PH84_200817032050_1abb5.jpg

最近觀察到一個現象,如果想要貝把套膜拉得開開,光源反而不要給太充足,要界於有和沒有之間夠但有點不夠的界線。
(不過目前只是我的假設,所以先提出來,之後再跟各位報告結果)
最近因為新進了麥穗和石頭花,因此把燈調弱,本來擔心五爪貝又會退色,想不到開得比高功率時還大;而且開大以後可以看到,蛇紋貝先前開小小的,裡面接近中心的許多白線已經退光,反而是最外層套膜上的白線超級細密,比買來時還密;推測是蛇紋因為不需要全開就能獲得所需的養分,所以把共生藻集中在最靠近燈光的套膜上,後來我把燈具調弱後牠發現用以前的受光面積已經不夠了,所以又把套膜打更開,記得曾經有板友分享他家的貝都成v字型大開,或許這就是答案?
如果假說為真,那麼持續這樣的光照模式一個月後,應該可以看見套膜上的白線稍微退掉,而套膜上本來退色的白線又長回來,就等等看吧。
 
有大大試過蚌是緊閉不了而掛嗎,剛剛我其中一隻蚌,緊閉了數小時還沒打開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