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提斯日誌(5/26 疫情無聊更新)

專業海水魚繁殖場、各式小丑及提供精品小丑
Line ID: jameslin18
舊缸:兩尺背濾
當初被公司老闆的五尺缸震懾,看了一年多後決定跳海,但沒有做足功課,硝化系統沒培育起來就控制不住雙手進生物,從一開始的繁鬧大街走到商家們紛紛倒閉的蕭條暗巷,心裡著實難過。

開缸第二週就心急進大量生物,打造心中的亞特蘭提斯王國,卻不曉得正種下禍根......
PH84_200622041453_34a61.jpg

2013年2月

華燈初上,亞特蘭提斯曾經的盛況,回頭來看許多珊瑚其實狀況都不佳,可惜當時沒有足夠的經驗和判斷力,只懂花錢買生物的紙醉金迷,導致日後系統崩潰,一步一步走向敗亡......而這些也是後來花心思研究後才醒悟
PH84_200622033044_eb3c7.jpg

2014年1月

垃圾海葵揭竿起義,推翻不做功課的領導者
PH84_200622040656_bd487.jpg

2016年8月

後來僅存的魚兒們也去了,硨磲也是;魚缸被經營成這樣,說真的心裡的打擊十分大,也痛定思痛決定不要再殘害海洋生物,缸子裡還活著的,撇去皮老闆們等一定會存在的外,僅有三者:草皮、大綠鈕(大概是跟活石來的沒買過)、垃圾海葵,我的飼養也變得非常消極,大約每三天補一次淡水,甚至想說倒缸好了,倒一倒就可以收缸不養,但想想又不願殘害剩下的珊瑚,就這樣擺爛養法了好幾年,朋友來家裡問起魚缸,只好很不好意思的說是自成生態系的不餵食不換水養法(真的很敢講)

直到今年3月,被一些你管(你=You 管=Tube)的影片燒到,決定再度踏上海水這條不歸路,但不同的是──這次必須做足功課。

一邊來這邊吸取前輩的教訓和教學,一邊去水族館多看多問多觀察,不斷驗證讀書心得,把當初認為不必要的測試劑通通買齊開始測水,意外發現,沉寂了幾年的魚缸,水質居然變好許多,水面、水中無比清澈,當初的草皮也瘋狂蔓延爬滿缸壁,連以前常聞到的「海味」、油膜,通通都消失無蹤,難道是系統經歷大難後還是養了起來,老天再給我一次機會嗎?

就這樣,水質測試沒問題後,大膽進了幾批魚隻,這次有控制餵食量,但仍然在一個月後爆發紅泥藻,反覆測試發現系統雖然有建立但卻不健康,硝化系統跟不上餵食帶來的汙染,便著手開始測試我的缸子每週會提升多少NO3,也碰到了用了7年的蛋白機漏電問題;只能說,有去理解箇中道理真的很重要,就在無數嘗試、硬體升級(買了新蛋白插在格子裡)、水質測試、猜測水族問題根源後,終於......

硝酸鹽終於降低到一個可接受的水準
PH84_200622044126_e9369.jpg

看來可以買更高級的測試劑了?0-5的那種

新亞特蘭提斯的新居民正快樂的游著,我非魚豈知魚之樂?
PH84_200622043242_4f707.jpg

靠薄荷蝦清除了巨量的垃圾海葵,但可惜薄荷蝦因不明原因跳缸死了,我本想帶他移民底濾二尺缸的
PH84_200622043243_69259.jpg


說真的,看到測試劑金黃色的那一刻,真的是有種聯考考完的感覺,但其實這只是個開頭,不過好的開始,是跨出去的勇氣,抱著樂觀的心情,我想新亞特蘭提斯王國一定可以越來越好!
PS:在PO4降為測不到前,不會再進新生物,有脊椎、無脊椎均然。
 
檢疫缸可以改用風扇。
魚隻比較耐高溫。
流砂床啥地也都不用了,留蛋白就好。
好喔,真的要節省一下電費了,收到帳單驚了一下
 
亞特蘭提斯新城日誌 7/13

因舊城遭滅,新城環境都還沒打掃乾淨就緊急搬遷了,本來預定的吃藻大隊掛病號中,加上鼻涕藻開始橫行,便著手進行刷藻虹吸工程,手殘碰倒主結構,幫硨磲架的大平台就這麼垮了,乾脆來個大清掃,所有活石刷刷刷,刷完又疊回去,覺得比第一次疊得穩固許多,也清除掉鼻涕藻(後來知道只是暫時)

新城全景照
PH84_200717052003_b9613.jpg


新朋友:管蟲、鈕扣兩坨、平價腦珊瑚
PH84_200717052115_7a74a.jpg


舊朋友:花環、海蘋果、大綠鈕、草皮
PH84_200717052135_c9c73.jpg


永遠的VIP:蛇紋+可可斯
PH84_200717052308_9f9da.jpg


PH84_200717052309_9ce3c.jpg


觀察至今,蛇紋的褪色應該已停止,或至少減緩至一週內肉眼難以察覺的速度,接下來就是調好環境,看看充分的光照能否養出不同顏色。

但......鼻涕藻不愧是鼻涕藻,非常難對付。
量測水質後,NO3測不到、PO4約是0.15ppm,符合版上所說NP失衡的狀況,但因為養水也剛滿一個月左右,不排除系統不健全的可能,打算先從系統不健全的方向前進,繼舊城紅泥、白點之亂後,新城要開始打細菌大戰了。


亞特蘭提斯「舊城」日誌 7/15

硫酸銅+檸檬酸療法持續六天後,按照版大建議停藥,想不到在今日看到藍倒吊擦身,數小時後身上竟又冒出白點;青雀和紅翅則無異狀,就連底沙抽掉都不能根除舊缸白點,這鬼東西也太難纏!
好在魚兒狀況尚稱有活力,會打架、胃口十分良好,這次決定連下十天硫酸銅+檸檬酸,備妥常備海水,以便魚出現不適時能立刻大量換水。

亞特蘭提斯新城日誌 7/16

日月蛤和海蘋果開始惹火我了。
這兩會不斷換位置的傢伙,時常去撞到或黏到我的鈕扣,搞到已經入缸許久,鈕扣們卻還是處在尚未完全適應的狀況,一點風吹草動就要把肉收起來。為了珊瑚們的安寧,趁檢疫缸銅藥濃度仍低,兌水後把海蘋果丟回舊缸養老,順便看看用這方法到底傷不傷我的海蘋果(上次六天療程,快 30 顆透孔螺只陣亡了 2 隻)
 
亞特蘭提斯新城日誌 7/19

此篇特為五爪貝們留下紀錄,比照20多天來外套膜花紋變化狀況。
原燈具:伊士達增豔燈+伊士達全藍燈
新燈具:HK 飛行者 190W 專業燈


【圖 1-1】蛇紋於 6/26 紀錄
PH84_200719192624_921b2.jpg

【圖 1-2】蛇紋於 7/19 紀錄
PH84_200719192625_af01f.jpg

兩張對照看來,套膜交界處的共生藻仍在退,但套膜上方充分受光的部分則完全把花紋長回來了,甚至比原先更密;可見單論光照強度是絕對足夠,只是在照射角度上仍需下點功夫。目前已把蛇紋角度調整為正面受光,當然前提是他喜歡現在的地方不再亂噴水橋位置。

【圖 2-1】可可斯 6/28 紀錄
PH84_200719194058_44ed8.jpg

【圖 2-2】可可斯 7/19 紀錄
PH84_200719194058_ff25a.jpg

非常明顯的回色!
不只外套膜上的點點明顯增量,本來模糊黯淡的顏色也跳了出來,就連貝唇邊緣的玻璃體也開始呈現黃金色澤(手機拍不出來)可見正在快樂的回復健康~

一個月後再來看看會有什麼變化。
 
亞特蘭提斯舊城─特別紀錄 8/3

【血淚教訓】
檢疫缸設置完成後,真的幫助巨大,好消息是紫倒吊(新夥伴)、藍倒吊(舊缸元老)、蓮花倒吊2號通通住到沒白點後才去主缸,完全不用擔心帶原,小天狗、小藍眼也活潑健康,身上乾乾淨淨。
但在檢疫期間為了強化魚隻營養提升免疫力與耐力,沒有控制好餵食量導致水質漸壞、壞菌滋生,新進的蓮花倒吊1號體虛,最後矇眼嚴重影響視力連在隔離盒內都吃不到飼料,今天早上死了,看著他的屍體十分內疚,在他掛病號時也是悶悶不樂,價錢事小,喜歡的小生命從手中溜走才真正讓人悲傷,面對飼養魚隻死亡,一百五的魚和幾千塊的魚其實是一樣令人難受的。
學到教訓,千萬不要太看得起自己,魚瘦背狀況不好就留給其他有緣人,慘痛教訓務必記住,時時警惕自己。

【忠烈祠】
(舊城白點之亂)
太陽雀
小狐狸
花倒吊
紫倒吊
(適應不良餓死)
三間火箭
公子小丑
(新城搬遷不慎)
六線龍
清潔蝦
(亡於檢疫期間)
蓮花倒吊

值得慶幸的是軟體全員健康無折損,最擔心的脈狀榔頭也天天大開,微孔珊瑚在對付鼻涕藻時大退共生藻,最近則有慢慢恢復的趨勢。
 
最後編輯:
亞特蘭提斯新城日誌 8/6


【鼻涕藻戰紀】

迫於舊城白點之亂,新城水質未穩還是緊急先將軟體遷居避難,也因為環境準備尚未週全,在新城爆發鼻涕藻暨綠藻之亂,全賴倒吊軍團濟危扶傾,現已天下太平,一片和樂融融。

7/8 緊急搬城
PH84_200806121709_c5d82.jpg


7/13 鼻涕藻氾濫,刷藻重建活石造景
PH84_200806121710_99689.jpg


清爽的新缸只持續了3天左右,就爆發了鼻涕藻之亂,幸好舊城居民因白點還在隔離治療,有足夠時間應付,可能因為水質尚未健全,新進的公子和狐狸十分緊張,3天後狐狸才開口啃活石,而公子沒撐過,從頭到尾都沒開口最後死了。

《水質數據》
NO3:測不到
PO4:約0.2

《應對辦法》
◎ 使用 API 除藻劑,關燈一天
◎ 使用 TM 全菌相除藻劑
◎ LED燈白燈全關,藍燈全開
◎ 使用自製流沙床N/P吸附器,但僅處理P

使用除藻劑的主要想法就是以菌制菌,既然甲藻是菌,我就增添益生菌等其他細菌進去火拼,搭配除藻劑是想讓戰場單純一點,藻類暫時別來亂,白燈全關則是要抑制甲藻生長,讓其他菌種更有競爭條件搶到地盤生存。
如此大亂鬥一波,三天過後還真的發現鼻涕藻明顯白化,真的很感謝版上前輩分享經驗和想法讓我成功除藻,只可惜魚隻還在對抗白點不能入缸,現階段就只有刷刷缸壁,為了怕又弄倒造景,石頭上的藻都沒理會。

整理照片時才發現我沒有特別拍鼻涕藻肆虐的照片。

7/25 鼻涕退,綠藻生,引進倒吊軍團前鋒:紅翅
PH84_200806122313_f5cae.jpg

鼻涕藻退去,雖然缸壁已刮乾淨,但石頭上還是有許多難清理、可見的白化鼻涕藻絲,鼻涕藻不再有競爭力後,應該就是這些屍體提供了完美的養分,讓取得優勢地位的綠藻蓬勃生長,旺盛的綠藻也影響到一些鈕扣的健康,還好檢疫內的紅翅已連續多天身上無出現白點,加上活動力、食慾均旺盛,便連同前陣子新進的狐狸一起擔任缸內除藻先鋒,先抑制綠藻的發展。

7/27 綠藻稍減
PH84_200806121709_cde9d.jpg

倒吊類真的是海裡的豬,超級會吃,才兩天就用肉眼可見的速度消滅綠藻,但此時缸內仍有大量綠藻,尤其是蛇紋與帛琉貝的中間,卡了大量的藻,為了保持中央大洞的清潔設置了一個底部造流吹髒污,在水流末端也生長了許多綠藻。

8/5 除藻軍團發動總攻,綠藻潰敗
PH84_200806121710_62afc.jpg

8/1時藍倒吊已恢復健康,紫倒吊、蓮花倒吊也完成檢疫,便讓他們加入新城進行除藻大業,五隻豬一般的倒吊,僅僅用了幾天的時間,就把缸壁、活石上的藻類啃得相當乾淨,只剩一點點嘴巴啃不到的短渣,禮拜六刷玻璃,拍照時是禮拜三凌晨,期間幾乎沒有長藻,NP也雙雙維持測不到,本來卡藻不開的鈕扣也全部大開,一些元老鈕扣還增生了許多頭,倒吊們也是每隻都肥滋滋,膚色鮮豔無破損、白點,只有蓮花倒吊和紫倒吊打架時分別打掉了價值 50 元和 20 元左右的背鰭(大約1%),隔天就長回來了。
唯一在這波除藻行動中逐漸凋零的是舊城元老草皮,時常看到狐狸去啃食,推測是因為鼻涕藻、綠藻爆發的期間卡藻嚴重,才引得狐狸嘴賤猛啄,但怪就怪在除了狐狸以外,其它倒吊沒有出現啃食草皮的行為,還要再持續觀察。
 
最後編輯:
看完上面 真是歷經覆滅又重生!
多數人可能就此放棄@@
期待美缸再現 (y)
 
看完上面 真是歷經覆滅又重生!
多數人可能就此放棄@@
期待美缸再現 (y)
謝謝,目前正在觀察藻被吃到現在的程度還能不能提供足夠的食物量、魚會不會瘦等。
藻多的時候每條魚都跟肉餅一樣厚厚的,看了心情很好~
 
亞特蘭提斯新城日誌 8/7

【番外篇:管蟲逃亡記】
這幾天發現紫色軟管蟲會一直從石縫間掉出來,塞緊一點也沒用,後來總算發現原因:蓮花。
而且因為蓮花倒吊身強體壯,啃一啃不過癮還會把管子拖出石縫繼續啃,竟然還把管子啃破;更糟的是紫倒吊還在那有樣學樣,只好把管蟲移到公司的五呎缸。

想不到一下就被薄荷蝦攻擊,不愧是軟體殺手,小夾子可兇了,傷口的味道還引來了雙帶一陣猛攻...
PH84_200807174723_cf0c9.jpg


立刻去7-11拿粗吸管製作緊急避難所,清潔蝦不斷靠近騷擾,通通用彈指神通彈開
PH84_200807174723_ae2a6.jpg


危機暫時解除,希望管蟲可以好好活下去。
 
亞特蘭提斯新城日誌 8/10

【第一支骨】
8/8 和魚友交流了試水骨,第三天了,紀錄一下剛入缸的樣子,利於往後觀察比對。

聽說是紫薑
PH84_200810222408_e3437.jpg

聽說是DG
PH84_200810222408_28a52.jpg


對於硬骨的所有知識可說是 0,只知道硬骨們不太好搞,自新城建成以來 N 都可維持在測不到(沙利佛),P 前一陣子在 0.15 左右,現也維持測不到(API),PH、Ca、KH每週也都維持在很接近的數據,大膽先讓試水骨們適應一下環境、讓錢包恢復一下元氣,要是真的能養骨,這兩支會給我答案的。
 
哈~好一句 讓錢包恢復一下元氣!
也曾想過進支 試水骨 嘗試看看
無奈口袋太淺~
 
哈~好一句 讓錢包恢復一下元氣!
也曾想過進支 試水骨 嘗試看看
無奈口袋太淺~

不會啦
現在的sps很多都用斷隻繁殖在販售
一株約莫就幾百元就買得到
假如想要試試水質,買這種幾百一隻的試試看就知道了

不過缺點就是真的想好好養sps時,要等這些小蘿蔔頭長成大叢硬骨可有得等了
 
亞特蘭提斯新城日誌 8/10

【第一支骨】
8/8 和魚友交流了試水骨,第三天了,紀錄一下剛入缸的樣子,利於往後觀察比對。

聽說是紫薑
PH84_200810222408_e3437.jpg

聽說是DG
PH84_200810222408_28a52.jpg


對於硬骨的所有知識可說是 0,只知道硬骨們不太好搞,自新城建成以來 N 都可維持在測不到(沙利佛),P 前一陣子在 0.15 左右,現也維持測不到(API),PH、Ca、KH每週也都維持在很接近的數據,大膽先讓試水骨們適應一下環境、讓錢包恢復一下元氣,要是真的能養骨,這兩支會給我答案的。

薑 跟 Digitata 都是很好養的骨, 頂多就是顏色養的比較不好看, 要養死也沒那麼容易...

擺放位置不可以讓造浪或是出水口直吹, 這是小缸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