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提斯日誌(5/26 疫情無聊更新)

舊缸:兩尺背濾
當初被公司老闆的五尺缸震懾,看了一年多後決定跳海,但沒有做足功課,硝化系統沒培育起來就控制不住雙手進生物,從一開始的繁鬧大街走到商家們紛紛倒閉的蕭條暗巷,心裡著實難過。

開缸第二週就心急進大量生物,打造心中的亞特蘭提斯王國,卻不曉得正種下禍根......
PH84_200622041453_34a61.jpg

2013年2月

華燈初上,亞特蘭提斯曾經的盛況,回頭來看許多珊瑚其實狀況都不佳,可惜當時沒有足夠的經驗和判斷力,只懂花錢買生物的紙醉金迷,導致日後系統崩潰,一步一步走向敗亡......而這些也是後來花心思研究後才醒悟
PH84_200622033044_eb3c7.jpg

2014年1月

垃圾海葵揭竿起義,推翻不做功課的領導者
PH84_200622040656_bd487.jpg

2016年8月

後來僅存的魚兒們也去了,硨磲也是;魚缸被經營成這樣,說真的心裡的打擊十分大,也痛定思痛決定不要再殘害海洋生物,缸子裡還活著的,撇去皮老闆們等一定會存在的外,僅有三者:草皮、大綠鈕(大概是跟活石來的沒買過)、垃圾海葵,我的飼養也變得非常消極,大約每三天補一次淡水,甚至想說倒缸好了,倒一倒就可以收缸不養,但想想又不願殘害剩下的珊瑚,就這樣擺爛養法了好幾年,朋友來家裡問起魚缸,只好很不好意思的說是自成生態系的不餵食不換水養法(真的很敢講)

直到今年3月,被一些你管(你=You 管=Tube)的影片燒到,決定再度踏上海水這條不歸路,但不同的是──這次必須做足功課。

一邊來這邊吸取前輩的教訓和教學,一邊去水族館多看多問多觀察,不斷驗證讀書心得,把當初認為不必要的測試劑通通買齊開始測水,意外發現,沉寂了幾年的魚缸,水質居然變好許多,水面、水中無比清澈,當初的草皮也瘋狂蔓延爬滿缸壁,連以前常聞到的「海味」、油膜,通通都消失無蹤,難道是系統經歷大難後還是養了起來,老天再給我一次機會嗎?

就這樣,水質測試沒問題後,大膽進了幾批魚隻,這次有控制餵食量,但仍然在一個月後爆發紅泥藻,反覆測試發現系統雖然有建立但卻不健康,硝化系統跟不上餵食帶來的汙染,便著手開始測試我的缸子每週會提升多少NO3,也碰到了用了7年的蛋白機漏電問題;只能說,有去理解箇中道理真的很重要,就在無數嘗試、硬體升級(買了新蛋白插在格子裡)、水質測試、猜測水族問題根源後,終於......

硝酸鹽終於降低到一個可接受的水準
PH84_200622044126_e9369.jpg

看來可以買更高級的測試劑了?0-5的那種

新亞特蘭提斯的新居民正快樂的游著,我非魚豈知魚之樂?
PH84_200622043242_4f707.jpg

靠薄荷蝦清除了巨量的垃圾海葵,但可惜薄荷蝦因不明原因跳缸死了,我本想帶他移民底濾二尺缸的
PH84_200622043243_69259.jpg


說真的,看到測試劑金黃色的那一刻,真的是有種聯考考完的感覺,但其實這只是個開頭,不過好的開始,是跨出去的勇氣,抱著樂觀的心情,我想新亞特蘭提斯王國一定可以越來越好!
PS:在PO4降為測不到前,不會再進新生物,有脊椎、無脊椎均然。
 
應該過兩天會出來的吧😃,紐扣都還蠻耐的。
(話說E大他是連基座一起掉的嗎?,還是單純就是紐扣頭直接掉了。)
連基座盤不知道滾哪去了:ROFLMAO:
 
今天開小刀又頭痛內憂外患,下班後就無力面對,預計要第二波泡藥的只好明天再來,希望不要是個錯誤決定......
 
今天開小刀又頭痛內憂外患,下班後就無力面對,預計要第二波泡藥的只好明天再來,希望不要是個錯誤決定......
保重呀 健康比較重要
魚缸的事沒那麼緊急
顧好身體比較重要
 
今天開小刀又頭痛內憂外患,下班後就無力面對,預計要第二波泡藥的只好明天再來,希望不要是個錯誤決定......
身體健康比較重要:em11:,要照顧好身體啊前輩。
 
最後編輯:
感謝各位關心,狠睡 12 小時早上起床覺得世界都正常了(其實之前只有自己不正常)
看了一下骨們好像也還好,自己的病痛解決了接下來就是拯救牠們啦~
 
亞特蘭提斯新城日誌 11/26

【續 ‧ 白扁蟲戰記】
這次因為沙威隆(X)量已不足,改用氯化鉀來進行藥浴,未免操作失誤造成傷亡,也把濃度降至 1200ppm,5L 海水對 6g KCl。

泡澡中的骨們,旁邊小氣泡是打氣機,大氣泡是我拿滴管吹骨們要把扁蟲吹下來
PH84_201126033734_b613b.jpg


上次因為包底包上活石所以沒拆的粉紅佳人和凱迪拉克,狀況悽慘,凱迪拉克底部還有些許蟲卵
PH84_201126033847_cd136.jpg


PH84_201126033848_7f23d.jpg


用刀片刮下的蟲卵
PH84_201126034026_cae33.jpg


其餘上一輪進行過藥浴的斷支,這次還是有泡出零星小隻扁蟲,但至少數量極少,且都沒大隻的了,應該還是有相當的壓制效果,大隻扁蟲都是從上次沒泡的骨上泡出來的。

值得一提的是,有共生蟹的大叢骨,完全沒有泡出扁蟲(至少我肉眼沒觀察到),之前有看過 AF 的影片提到這件事,今天算是親自驗證了,但樣本數過低所以或許也只是巧合,就當跟各位分享經驗吧。而沒有共生蟹的大叢骨,即使上次有藥浴過,這次還是泡出相當數量的扁蟲,這狀況著實讓人頭痛,斷支還能放斷支架上,大叢的只能放回活石上啊......不過我的那蘇塔一放回去,六線龍就不停地繞著牠打轉,時不時的啄兩下;希望持續的藥浴和生物壓制可以奏效。

泡完藥浴的斷支們
PH84_201126034740_9ee8a.jpg


扁蟲們
PH84_201126034810_84c78.jpg


PH84_201126034811_3afc1.jpg


上次藥浴完後的凱迪拉克斷支,很神奇的開始全身綠,某種自救機制?
PH84_201126034950_78954.jpg


斷支架上擠一擠
PH84_201126035048_6da4a.jpg


我有一顆活石和大活石的接觸面只有區區兩公分,上面的三顆骨都安然沒遭受蟲患,推測應該正是因為接觸面小,扁蟲沒意識到要爬上去開吃,還有直接黏在溢流區牆面的草莓蛋糕也完全沒中獎,合理推測扁蟲缺乏遠距離移動能力,只能跳島式的一步步感染下去,因此泡完藥浴的骨放在斷支架上,應能避免二次感染。希望這個想法是對的。

很像頭頭羅莎的澳洲不知名骨,上次和這次都沒泡出蟲,仔細觀察身上確實也沒有蟲咬、蟲卵痕跡,但是牠離重傷的凱迪拉克很近......只能說扁蟲或許也會挑骨吧?而且奧勒岡(也是頭頭羅莎)也完全沒蟲,更加讓我懷疑那支骨就是頭頭羅莎,而我這批中的扁蟲不太愛吃XD

無論如何,這波藥浴範圍更加徹底,但依然有兩叢骨沒有拆下來泡,一個是拆下來怕動搖大平台基柱的紫海珊,一個是最近慢慢回復紫色的馬利達(馬利達附近的骨都沒事,加上牠身上有共生蟹、手電筒照來照去也看不到蟲咬痕,決定放著觀察)

還有一件事也很有趣,不只泡完沙威隆珊瑚會爆毛,泡完氯化鉀的骨也會爆毛;而且或許是因為身上殘存的鉀被帶進缸內,藥浴完後的骨放回架上,居然整缸珊瑚爆毛,之前有聽朋友說下完氯化鎂珊瑚爆毛的,氯化鉀居然也可以。

總之呢,一回生二回熟,在女友的幫助下也是順利完成了這次療程(而且感覺更有效率),剩下的那一盆扁蟲,被我拿吸管注射高濃度鹽水,被噴到鹽水的扁蟲都瞬間膨脹爆裂,爽度十足,跟氫氧化鈣殺垃圾海葵有拚:cool::cool::cool:

下次療程就定下週一吧,五天過去,沒清除乾淨的蟲卵應該又孵化了,這期間就靠藍絲絨海牛和六線龍多多努力啦。
今天又去洪媽碰運氣,居然還真給我再發現一隻藍絲絨,不過這倆姓藍的有夠混,在缸壁上瞎爬,六線龍就很認真的在骨邊遊蕩,東啄西啄,就算是打忙也看起來比較有用XD
 
最後編輯:
我怎麼覺得你的劑量抓蠻低的
一般不是都至少一公升對2克
有時候都還會超量許多,再縮短時間
這種勤勞一點還是有機會跟清除的,但就是你說的整大顆黏基石上的很困擾
要不然就像魚在泡淡水浴一樣,不時拿起來轉一轉再泡一泡
其實蟲要大量繁殖也是很困難的,因為太輕鬆操作了
 
我怎麼覺得你的劑量抓蠻低的
一般不是都至少一公升對2克
有時候都還會超量許多,再縮短時間
下一波操作就來試這種方式~!感謝臭酸大建議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