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MAI第一個訂作2尺立方缸

[這篇文章最後由mitmai在 2009/08/18 03:18am 第 6 次編輯]

跳海已近兩年了,是該作個紀錄了,
1, 8吋缸(太小擴缸) ->
2. 1呎立方缸(半夜破掉漏水) ->
3. 2尺海灣缸(去大陸出差倒缸) ->
4. 買魚友的二手2尺立方缸(一買來就發現有站缸+魚缸玻璃貼法錯誤,把四面貼在底部那片的左右,連放水都不敢)
一路從小缸換到2尺缸,花了不下十萬,沒有一個缸是讓我滿意的,
干脆豁出去,自己設計一個喜歡的缸子,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上班不專心看ph84,下班回家老媽叫吃飯也不吃,邊看ph84大大們的經驗,邊畫圖,套一段fong大說的,
https://www.ph84.idv.tw/cgi-bin/board/topic.cgi?forum=15&topic=3110
"
花了更多的時間更多的鈔票用了很多的設備
而把原本養魚的目的偏移了-使的陪老婆及小孩的時間不見了
讓家人覺得走火入魔/好佳在經老婆解析後恍然大悟
養魚的目的----安靜/輕鬆/紓解壓力/家庭和諧---
一時的錯誤造成了以後繼續的錯誤
花錢花時間花體力花精神-----------意志不堅定的/可能從此不再接觸海水生涯
...........
..........
一定要問自己--到底要養些甚麼東西/目的是甚麼.
讓自己思考最少1星期(而在1星期內多多參考魚友經驗與文書).
最後訂出自己的行程表
"
所以立下目標:
我要設一個兩尺立方混養缸(家裡空間有限,不然想用更大的,預計養10條5CM以下的魚+一堆軟體,採底缸過濾,需要蛋白+冷水機+臥馬,底缸要特別設計一下,把常常動來動去的東西放到靠底櫃的門,又要考慮未來擴充性。
主缸:60(L) x 60(W) x 60(H)(cm)
底缸:45(L) x 45(W) x 30(H)(cm)
底櫃:60(L) x 60(W) x 80(H)(cm)
厚度:8 mm強化
馬達:Eheim水陸兩用馬達1262
燈具:2.2尺 T8 x 4
蛋白:Macro AS-150P
但一定要經得起ph84各位大大的挑戰才能正式請師父來動工,所以特來此板徵求各位大大的意見,作為魚缸設計參考,下面為設計草稿圖,大大們看能不能提供點意見給小弟,謝謝(圖面上有些圖是從 詮大的圖剪下來的)
https://www.ph84.idv.tw/cgi-bin/board/topic.cgi?forum=6&topic=7011
主缸+底櫃
_底櫃_2.JPG

底缸
_1.JPG

管路
.JPG




-=-=-=- 以下內容由 mitmai2009年08月18日 01:20am 時新增 -=-=-=-
忘了補上時間表,
預計在這裡練丹一個月,再轉送師父製作,半年後可放下第一條魚。
 
搶頭香,加油喔~
-同是兩尺方缸淪落人敬上-
 
panny大,你的缸真美,希望我也有機會變成這樣
 
小缸用心顧真的可以很美....
出水可以多挖一個,馬達用強一點的當造流.
記得出水都要加裝球筏.可控制各各出水口的水量.
這樣就不用在主缸多放造流馬達了
 
已上傳管路圖,目前作兩個出水口,如果再作一個我怕管路會影響到我的蛋白..
 
真是有心 加油這次一定成功
期待新缸喔
 
照側視圖的比例來看
可能未來水深只有52cm左右
要不要考慮加深一點?
4支t8的燈具可能不大夠?
是否有考慮補水裝置?
 
多謝atolfather大的意見,想請教,有拉邊條溢流區可以作到更高嗎?
另外,補水裝置一般都放在底缸嗎? 不太會設計,是否有參考的圖面呢?


-=-=-=- 以下內容由 mitmai2009年08月18日 10:52pm 時新增 -=-=-=-
那一般2尺立方缸都用什麼樣的燈具才足夠?
 
下面引用由mitmai2009/08/18 10:52pm 發表的內容:
多謝atolfather大的意見,想請教,有拉邊條溢流區可以作到更高嗎?
另外,補水裝置一般都放在底缸嗎? 不太會設計,是否有參考的圖面呢?
-=-=-=- 以下內容由 mitmai 在 2009年08月18日 10:52pm 時新增 -=-=- ...
燈具,看你要養啥生物囉?
若是不在乎溫度:HQI 150W 10000~14000K + LED藍.
溫度為考量要素:全燈系LED
若是考量金錢成本:T5至少四燈
若是還要美美夢幻: T5 + LED
 
補水裝置是在底缸的馬達區
因為底部過濾會改變水位的位置只有馬達區
我底缸較大所以使用大浮球(馬桶水箱內的那種)不過是純塑膠的
我是直接使用自來水!
也可以使用一個儲水桶(使用ro水)
至於圖片我可能要找看看!
照明我建議使用hqi150w(10000k)+led藍燈

-=-=-=- 以下內容由 atollfather2009年08月19日 11:25pm 時新增 -=-=-=-
至於高度直接加高總高度吧!(如果可以)

-=-=-=- 以下內容由 atollfather2009年08月20日 09:59am 時新增 -=-=-=-
補水可參考
http://www.ph84.idv.tw/cgi-bin/board/topic.cgi?forum=6&topic=13035
 
大大
你說的
4. 買魚友的二手2尺立方缸(一買來就發現有站缸+魚缸玻璃貼法錯誤,把四面貼在底部那片的左右,連放水都不敢)
黏法沒有錯喔
這種黏法比把玻璃黏在底板上來的安全喔
PS包底的缸子很強喔
 
如果缸子還沒做.....
建議....
如果是打算用水陸碼
底缸做到滿......45*45*30太小....
我底缸已做到滿....還覺得不方便作業
或是打櫃加長....底缸加大....
還有蛋白可以考慮SC或是JNS.....(純粹個人建議啦)
溢流區也可以使用三角的溢流區(純粹提出供參考)
加油.....
我也是2呎方缸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