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了20年第一次真正意義上明白低等藻根本不用治理,理解他根本不需要治理

天然海水、各國珊瑚、海水魚、優質活石
客製化魚缸、珊瑚生態魚缸設計、定期維護保養、周邊硬體販售
他是建議長期添加的,但是不建議過量添加,或者過度依賴把他當做系統輸入來替代餵魚,建議的添加方式是每天開燈時間添加,這樣可以讓系統不至於在開燈時間的輸入低谷鍋底,建議的添加方式是穩定餵魚為主,產品輔助使用開燈時間添加,讓N不上昇不下降,通過觀察PO4的參數來控制餵魚量,如果添加產品P在持續下降,那麼可以通過增加餵食量和次數來讓P達到一个適合的點,就是每個缸都有个穩定的平衡點 需要自己慢慢找
是否需要停用所有系統藥水?
如菌種碳源等等
 
他是建議長期添加的,但是不建議過量添加,或者過度依賴把他當做系統輸入來替代餵魚,建議的添加方式是每天開燈時間添加,這樣可以讓系統不至於在開燈時間的輸入低谷鍋底,建議的添加方式是穩定餵魚為主,產品輔助使用開燈時間添加,讓N不上昇不下降,通過觀察PO4的參數來控制餵魚量,如果添加產品P在持續下降,那麼可以通過增加餵食量和次數來讓P達到一个適合的點,就是每個缸都有个穩定的平衡點 需要自己慢慢找
要注意並非所有食物輸入的氮磷比例都會讓缸內的磷累積,而氮磷的消耗比例也會因缸而異。
就算是餵食磷比例較高的食物,若缸內魚隻較少或沒有魚的話仍可能有缺磷的狀況。

同樣以我的缸子為例,由於我不喜歡養太高密度的魚,因此餵魚對我而言完全無法改變硝酸鹽或磷酸鹽的濃度,故多數系統都至少需要額外添加磷酸鹽(銨鹽則主要透過觀察珊瑚表現添加)。
我自己的經驗上似乎石珊瑚為主的缸會對磷酸鹽會有較高的消耗量,而目前的研究的確也有發現造礁珊瑚常有較高的磷需求
 
我之前也是被甲藻糾纏半年多到快上岸,試過數不清的方法都沒效,後來看到他的抖音影片講類似產品,也查了其他抖音海缸博主的解決方法,結論大多都是NP失衡/太低而沒有氮循環;

後面我是直接加了ammonium chloride,應該跟J大說的銨鹽是一樣的東西?不誇張,第二天就肉眼可觀察的減少了!現在我還是每天持續的滴定著
 
我之前也是被甲藻糾纏半年多到快上岸,試過數不清的方法都沒效,後來看到他的抖音影片講類似產品,也查了其他抖音海缸博主的解決方法,結論大多都是NP失衡/太低而沒有氮循環;

後面我是直接加了ammonium chloride,應該跟J大說的銨鹽是一樣的東西?不誇張,第二天就肉眼可觀察的減少了!現在我還是每天持續的滴定著
之前用過碳酸氫銨,不知道是不是劑量問題,加后珊瑚出現縮毛的情況,後來也嘗試過氯化銨,相對好一些但是也有遇到這個問題,奇怪使用過程中照理說劑量不算是很高,NO3都基本沒什麼太大變化就有縮毛跡象,但是N+的使用過程倒是都很健康,想請教一下你用ammonium chloride這個大概是什麼劑量?
 
我之前也是被甲藻糾纏半年多到快上岸,試過數不清的方法都沒效,後來看到他的抖音影片講類似產品,也查了其他抖音海缸博主的解決方法,結論大多都是NP失衡/太低而沒有氮循環;

後面我是直接加了ammonium chloride,應該跟J大說的銨鹽是一樣的東西?不誇張,第二天就肉眼可觀察的減少了!現在我還是每天持續的滴定著
銨鹽指的是任何會解離出銨根離子的鹽類,所以碳酸氫銨和氯化銨都是。

不過我倒是不認為甲藻和硝化系統有什麼關係(如果這是你氮循環的意思),純粹只是在營養鹽低的環境能和他們競爭的生物(e.g. 矽藻、綠藻)的生長可能會受限。

我們這篇討論對岸抖音桃皮皮有拍影片回復~

他們這邊大致上的論述我也認同,通常遇到甲藻問題我的第一個建議也都會是透過人工添加確保硝酸鹽以及磷酸鹽至少都有一定的濃度(NO3>5 ppm; PO4>0.1ppm 會是我目前的建議值)。

不過比起氮,我通常會優先處理磷的缺乏,因為磷不足更容易造成珊瑚的傷害以及限制矽藻等競爭生物的生長。
至於要用硝酸鹽還是銨鹽補充氮我倒還沒有個確切的定論,不過若硝酸鹽濃度非常低的話我現在是比較偏好先加硝酸鹽,因為單次添加量可以比銨鹽大很多(我通常習慣一次補5~10ppm NO3)。
硝酸鹽的另一個優勢是可以促進缸內鐵的消耗,而鐵亦是海水缸內常見的甲藻生長限制因子,且矽藻對於硝酸鹽也有很不錯的利用能力。

之前用過碳酸氫銨,不知道是不是劑量問題,加后珊瑚出現縮毛的情況,後來也嘗試過氯化銨,相對好一些但是也有遇到這個問題,奇怪使用過程中照理說劑量不算是很高,NO3都基本沒什麼太大變化就有縮毛跡象,但是N+的使用過程倒是都很健康,想請教一下你用ammonium chloride這個大概是什麼劑量?
你的單次添加量多少?使用的是什麼樣的碳酸氫銨以及氯化銨產品?PO4目前的濃度是?
若是添加的銨濃度相等的話,氯化銨和碳酸氫銨唯一的差異是對KH的輕微影響(氯化銨會稍微降低KH, 碳酸氫銨則不會)。

我會建議單次添加量控制在0.1ppm的銨以下,然後加在溢流區之類不會直接接觸到生物的強水流處。
若是一天內需要加更多的話可以隔幾個小時再加。
 
桃皮皮的N+产品包装上,印有他们产品的核心分子式--谷氨酸。有益菌群(尤其是光合菌)对这类有机物的利用效率,比无机盐(碳酸氢铵和氯化铵)快好几个档次。Glutamine Synthetase / Glutamate Synthase Cycle循环需要光能驱动ATP,所以他们的产品是建议开灯时候添加,提高最大化利用率。
甲藻和蓝藻(蓝细菌)同样可以通过Glutamine Synthetase / Glutamate Synthase Cycle来利用谷氨酸,不过在所有人都有饭吃的时候,他们的优势也就不明显了。
那么问题来了,用于水产类养殖的有机盐氮源你还知道哪些呢?
 
銨鹽指的是任何會解離出銨根離子的鹽類,所以碳酸氫銨和氯化銨都是。

不過我倒是不認為甲藻和硝化系統有什麼關係(如果這是你氮循環的意思),純粹只是在營養鹽低的環境能和他們競爭的生物(e.g. 矽藻、綠藻)的生長可能會受限。


他們這邊大致上的論述我也認同,通常遇到甲藻問題我的第一個建議也都會是透過人工添加確保硝酸鹽以及磷酸鹽至少都有一定的濃度(NO3>5 ppm; PO4>0.1ppm 會是我目前的建議值)。

不過比起氮,我通常會優先處理磷的缺乏,因為磷不足更容易造成珊瑚的傷害以及限制矽藻等競爭生物的生長。
至於要用硝酸鹽還是銨鹽補充氮我倒還沒有個確切的定論,不過若硝酸鹽濃度非常低的話我現在是比較偏好先加硝酸鹽,因為單次添加量可以比銨鹽大很多(我通常習慣一次補5~10ppm NO3)。
硝酸鹽的另一個優勢是可以促進缸內鐵的消耗,而鐵亦是海水缸內常見的甲藻生長限制因子,且矽藻對於硝酸鹽也有很不錯的利用能力。


你的單次添加量多少?使用的是什麼樣的碳酸氫銨以及氯化銨產品?PO4目前的濃度是?
若是添加的銨濃度相等的話,氯化銨和碳酸氫銨唯一的差異是對KH的輕微影響(氯化銨會稍微降低KH, 碳酸氫銨則不會)。

我會建議單次添加量控制在0.1ppm的銨以下,然後加在溢流區之類不會直接接觸到生物的強水流處。
若是一天內需要加更多的話可以隔幾個小時再加。
我當時是用的時候比較小心,因為看到對岸有人使用化工品后有翻缸的狀況,也不是很會算劑量,所以好像是0.01的劑量在用不過有點不記得了,當時不太會算,就是稀釋一點點試,看NO3的提昇來看是不是夠,不過看到硬骨有縮毛的跡象就沒敢用,也不知道有沒有聯繫,後來剛好出差去大陸買了幾支回來用,用起來就沒這個狀況,效果很好,我再猜他們可能是用了複合的無機氮按照一定比例來規避掉銨過量后可能帶來危害,有可能銨,亞硝酸鹽,硝酸鹽,有幾氮按照一定比例來添加,所以相對高劑量也對系統無害,因為我有看到他們分享有用戶使用後,因方法錯誤導致NO3三天直接到100的狀況好像生物狀況也沒事,以上純屬猜測,總之現在長期有在用他們的氮生態,是不錯用下。
 
桃皮皮的N+产品包装上,印有他们产品的核心分子式--谷氨酸。有益菌群(尤其是光合菌)对这类有机物的利用效率,比无机盐(碳酸氢铵和氯化铵)快好几个档次。Glutamine Synthetase / Glutamate Synthase Cycle循环需要光能驱动ATP,所以他们的产品是建议开灯时候添加,提高最大化利用率。
甲藻和蓝藻(蓝细菌)同样可以通过Glutamine Synthetase / Glutamate Synthase Cycle来利用谷氨酸,不过在所有人都有饭吃的时候,他们的优势也就不明显了。
那么问题来了,用于水产类养殖的有机盐氮源你还知道哪些呢?
GS/GOGAT cycle是同化銨根離子的pathway而不是用來利用胺基酸的。
裡頭的glutamate主要是用來抓住銨轉換成glutamine後再把銨接力下去合成其他胺基酸。

他們產品有直接明說“不增加有機物”,因此除非標示不實否則不應該含有胺基酸。若是真的有一定量的胺基酸我會比較意外,因為胺基酸的添加通常和甲藻的爆發有非常強的關聯性。

另外至少珊瑚以及共生藻吸收銨鹽的效率其實是高於胺基酸的。
至於細菌雖然確實對於胺基酸有不錯的利用能力,但銨鹽的利用之所以有限制主要是因為多數缸內的細菌是受碳限制的,因此在沒有足夠有機碳源下他們無法有效利用無機氮,和有沒有益沒啥關係。

水產養殖用作飼料添加劑的胺基酸當然很多,但我至今還沒看過任何實驗證據證實提供珊瑚胺基酸或是尿素這類有機氮會比直接提供銨鹽更好。

我當時是用的時候比較小心,因為看到對岸有人使用化工品后有翻缸的狀況,也不是很會算劑量,所以好像是0.01的劑量在用不過有點不記得了,當時不太會算,就是稀釋一點點試,看NO3的提昇來看是不是夠,不過看到硬骨有縮毛的跡象就沒敢用,也不知道有沒有聯繫,後來剛好出差去大陸買了幾支回來用,用起來就沒這個狀況,效果很好,我再猜他們可能是用了複合的無機氮按照一定比例來規避掉銨過量后可能帶來危害,有可能銨,亞硝酸鹽,硝酸鹽,有幾氮按照一定比例來添加,所以相對高劑量也對系統無害,因為我有看到他們分享有用戶使用後,因方法錯誤導致NO3三天直接到100的狀況好像生物狀況也沒事,以上純屬猜測,總之現在長期有在用他們的氮生態,是不錯用下。
https://www.ph84.idv.tw/forum/threads/414788/#post-3906644
https://www.ph84.idv.tw/forum/threads/407586/page-2#post-3864866
如果有想要再嘗試的話可以參考這邊的配方來配製,並確保單次添加量在0.1ppm以下(2.3mL/100L)。
我自己有在非常多缸子添加過銨鹽,但從沒有觀察到珊瑚縮毛的問題,也不常聽到玩家回報這個狀況,因此我會傾向認為是單次劑量的問題。

不過他們的產品亦有提到要分次添加而不要一次加,因此我猜他們所謂的保護劑大概只是低pH的buffer而非binder,所以單次過量仍可能有危險。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