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這樣的論述我覺得就沒什麼問題了。
我自己也很樂於看到玩家找到能處理問題的方案,也理解並非所有玩家都會對實際的原理和機制感興趣。但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能稍微讓台灣觀賞水族的討論不要偏離基本科學方法太多,這樣長遠下來我認為才會是個比較好的學習環境。
當然最好是不要再遇到藻類問題,但若是又有需要處理甲藻的情況也許可以改成試試純粹添加銨鹽,看看是否仍能有類似的效果。
矽酸鹽添加的安全性在我的建議劑量下倒是不太需要擔心。我自己和其他幾位玩家皆有以ICP以及測試劑追蹤過缸內矽的動態變化,而基本上單次1ppm的添加劑量在有矽藻存在的缸子都會在幾天內重新被耗到原先的平衡濃度。即使真的加多了有累積的狀況,矽酸鹽對於我們會飼養的生物也幾乎沒有毒性可言。
我自己要公開推薦一項操作通常會需要過三個門檻:
第一個是至少從既有的資料以及理論層面是合理的。有沒有確切的控制實驗是一回事,但至少我會確認該操作理論上並沒有不合理或是有風險的地方。
接著則是該操作至少在網路上有足量的公開案例也有相同結果,這包含了水族論壇以及我有接觸的一些社群媒體。
最後則是我自己有親自使用在多缸的經驗(或是我直接做過控制實驗),而該經驗的可複製性或至少可預測性相當的高且沒有預期外的副作用。通常在這個階段我可能也會把該操作和我比較熟且也信任他們觀察能力的魚友分享,並確認他們也有相同的結果。
當然即使過了這些門檻我也無法100%保證在其他人的缸子一定會有同樣結果,但結果不同的話我會比較意外一些,我也很願意協助玩家來一起找找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了差異。
回到甲藻處理的議題。
目前絕大數有廣泛成功案例的甲藻處理手段的確都和生物性競爭有關(大概除了UV),而可能的競爭資源倒是可以篩到營養鹽、微量元素、或是空間這幾項。直接的化學性競爭也是有一些文獻中的例子,因此我認為也是有可能發生在缸內(確切競爭機制當然仍舊很難釐清)。不過操作層面我是覺得目前大方向上其實很多資深玩家也已經有一定的共識了。
我個人目前偏好的手段和
Miami Reef這篇文章差不多,不過靠
碳源法讓異營菌當打手的做法我也曾在實驗系統中靠乙醇成功過。
我現在會喜歡助長矽藻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少了缺氧的風險、多數種類相對無害甚至有益、且他們在文獻中已經有很多與甲藻互相競爭的實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