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了20年第一次真正意義上明白低等藻根本不用治理,理解他根本不需要治理

天然海水▪各國珊瑚▫海水魚▪各式硬體設備▫魚缸設計規劃▪維護保養
0980997889 LINE ID:harryshit
如果是這樣的論述我覺得就沒什麼問題了。
我自己也很樂於看到玩家找到能處理問題的方案,也理解並非所有玩家都會對實際的原理和機制感興趣。但可以的話我還是希望能稍微讓台灣觀賞水族的討論不要偏離基本科學方法太多,這樣長遠下來我認為才會是個比較好的學習環境。

當然最好是不要再遇到藻類問題,但若是又有需要處理甲藻的情況也許可以改成試試純粹添加銨鹽,看看是否仍能有類似的效果。


矽酸鹽添加的安全性在我的建議劑量下倒是不太需要擔心。我自己和其他幾位玩家皆有以ICP以及測試劑追蹤過缸內矽的動態變化,而基本上單次1ppm的添加劑量在有矽藻存在的缸子都會在幾天內重新被耗到原先的平衡濃度。即使真的加多了有累積的狀況,矽酸鹽對於我們會飼養的生物也幾乎沒有毒性可言。


我自己要公開推薦一項操作通常會需要過三個門檻:
第一個是至少從既有的資料以及理論層面是合理的。有沒有確切的控制實驗是一回事,但至少我會確認該操作理論上並沒有不合理或是有風險的地方。

接著則是該操作至少在網路上有足量的公開案例也有相同結果,這包含了水族論壇以及我有接觸的一些社群媒體。

最後則是我自己有親自使用在多缸的經驗(或是我直接做過控制實驗),而該經驗的可複製性或至少可預測性相當的高且沒有預期外的副作用。通常在這個階段我可能也會把該操作和我比較熟且也信任他們觀察能力的魚友分享,並確認他們也有相同的結果。

當然即使過了這些門檻我也無法100%保證在其他人的缸子一定會有同樣結果,但結果不同的話我會比較意外一些,我也很願意協助玩家來一起找找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了差異。


回到甲藻處理的議題。
目前絕大數有廣泛成功案例的甲藻處理手段的確都和生物性競爭有關(大概除了UV),而可能的競爭資源倒是可以篩到營養鹽、微量元素、或是空間這幾項。直接的化學性競爭也是有一些文獻中的例子,因此我認為也是有可能發生在缸內(確切競爭機制當然仍舊很難釐清)。不過操作層面我是覺得目前大方向上其實很多資深玩家也已經有一定的共識了。

我個人目前偏好的手段和Miami Reef這篇文章差不多,不過靠碳源法讓異營菌當打手的做法我也曾在實驗系統中靠乙醇成功過。
我現在會喜歡助長矽藻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少了缺氧的風險、多數種類相對無害甚至有益、且他們在文獻中已經有很多與甲藻互相競爭的實驗了。
他們公開的內容是,產品核心成分是銨鹽,而核心有效的部分也是銨鹽,而其他的成分更多的衹是用來輔助和適應更多不同魚缸的情況做的補充,至於甲藻利用銨的能力,今天下午我也大致問了一下桃皮皮,他的意思是,大自然的生物進化都圍繞權衡的基礎上去進化,簡單說就是大自然沒有六邊形戰士,都會針對強化自己適應的環境來進化自身,而甲藻本身就並不屬於藻類,本質是接近原聲動物的生物,衹是附帶有植物的特性,讓他營養獲取方式多樣,可以同時擁有自養和異養的混合營養獲取方式,而在現在常見的海缸環境中,相對常見的都是N較低P偏高或者NP雙低的缸,就是NP失衡,而很多檢測為NP雙零的系統本質也並非雙零,衹是因為甲藻爆發是繁殖,把水中的P掠奪進種群內部,導致無法檢測到P,但是常見的還是NP失衡。所以這種情況下添加銨鹽可以讓有益藻類加入系統競爭,因為失衡的營養會導致營養無法被其他生物利用,而他們的方式就是把營養拉到一個平衡點,讓無效營養轉化成有效營養,讓更多的生物共同參與競爭,所以甲藻是否也可以高效利用銨鹽,大概率沒有純粹的植物利用銨鹽的速度快,因為大自然沒有六邊形戰士,甲藻就好像什麼都懂一點的人,但是什麼都幹不精,純粹的植物在無機鹽的利用效率上理論上是比這種混合營養的生物要快。
 
他們公開的內容是,產品核心成分是銨鹽,而核心有效的部分也是銨鹽,而其他的成分更多的衹是用來輔助和適應更多不同魚缸的情況做的補充,至於甲藻利用銨的能力,今天下午我也大致問了一下桃皮皮,他的意思是,大自然的生物進化都圍繞權衡的基礎上去進化,簡單說就是大自然沒有六邊形戰士,都會針對強化自己適應的環境來進化自身,而甲藻本身就並不屬於藻類,本質是接近原聲動物的生物,衹是附帶有植物的特性,讓他營養獲取方式多樣,可以同時擁有自養和異養的混合營養獲取方式,而在現在常見的海缸環境中,相對常見的都是N較低P偏高或者NP雙低的缸,就是NP失衡,而很多檢測為NP雙零的系統本質也並非雙零,衹是因為甲藻爆發是繁殖,把水中的P掠奪進種群內部,導致無法檢測到P,但是常見的還是NP失衡。所以這種情況下添加銨鹽可以讓有益藻類加入系統競爭,因為失衡的營養會導致營養無法被其他生物利用,而他們的方式就是把營養拉到一個平衡點,讓無效營養轉化成有效營養,讓更多的生物共同參與競爭,所以甲藻是否也可以高效利用銨鹽,大概率沒有純粹的植物利用銨鹽的速度快,因為大自然沒有六邊形戰士,甲藻就好像什麼都懂一點的人,但是什麼都幹不精,純粹的植物在無機鹽的利用效率上理論上是比這種混合營養的生物要快。
並且,即使甲藻同樣可以高效利用銨鹽,也並不營養最終的結果,因為低等藻的出現本質是系統物質基礎的平衡被破壞導致一邊倒的情況爆發,比如N低P高,導致可以多源頭獲取營養的生物在這種條件下更容易生存,甲藻就是這種混合營養獲取形式的生物,而他們的產品本質是將營養 比例拉回健康 的比例,因為N低p高的時候多餘的p就是污染,是無效的營養,而甲藻不需要跟人競爭就可以輕易獲取這些P,并通過其他方式獲取缺少的氮比如異養的能力,所以在這個環境下他才會一家獨大,而當物質基礎拉回平衡點的時候,所有的生物都可以參與競爭,甲藻就不會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輕易的獲取營養無人競爭,最終回到一個大家都有口飯吃的狀態,通過競爭回到平衡,本質不是殺死甲藻,或者是不讓他利用銨鹽,是通過全面的競爭讓所有生物都互相制衡,因為健康的缸裡即使看不到甲藻實際上也是有甲藻的存在,衹是生長速度和死亡速度相對平衡,會看不到。要的是這個平衡狀態而不是徹底滅殺甲藻。這基本是她的原話,至於直接加銨鹽,其實我之前就有看到,大陸是有人在用碳酸氫銨或者氨水效仿,是有拿到結果測試有效的,不過也有人反饋用完后珊瑚僵縮毛,翻缸的問題,可能是化工品的化學穩定性和計量不好控制。
 
不曉得前輩對他們的氮生態有什麼看法,一般主流是使用碳源法,他們提出的氮源法還蠻特別的

PH84_260622202048_51c91.png
這款產品我現在持續有在使用,找到平衡點之後確實如他們所說,可以做到N不上昇不下降,而PO4和KH比較明顯的消耗量變大,按他們的說法是,添加后可以加快生物利用營養的速度。因為銨鹽可以直接參與光合作用,而我們常提到的硝酸鹽參與光合作用的過程需要植物耗費額外的營養來還原成NO2再還原成NH4,而NH4參與光合作用是可以直接參與的,所以氨基酸為什麼叫氨基酸
 
不曉得前輩對他們的氮生態有什麼看法,一般主流是使用碳源法,他們提出的氮源法還蠻特別的

PH84_260622202048_51c91.png
他這罐的論述我大致上是沒什麼意見。
銨鹽也是我現在偏好也較為推薦的氮源,因為在多數生物的同化路徑可以直接將銨拿去合成胺基酸(詳細可以查一下glutamine synthetase/glutamate synthase cycle),但像是硝酸鹽就一定要先被還原回銨才能使用,因此直接利用銨鹽相對比較省能量。
此外硝酸鹽還原酶亦會需要鐵或是鉬才能運作,而Versola等人這篇研究也有發現使用硝酸鹽的共生藻會需要更多的鐵。

https://www.ph84.idv.tw/forum/threads/407586/#post-3864855
我在之前在這裡也有討論到這個議題,可以參考一下
 
簡單說就是大自然沒有六邊形戰士,都會針對強化自己適應的環境來進化自身,而甲藻本身就並不屬於藻類,本質是接近原聲動物的生物,衹是附帶有植物的特性,讓他營養獲取方式多樣,可以同時擁有自養和異養的混合營養獲取方式
https://www.ph84.idv.tw/forum/threads/400871/page-2#post-3823906
關於藻類的定義我之前也有在論壇上討論過了。甲藻的確以混營著名,但絕大多數的學術文獻仍然都會將其定義為藻類(撇除已經失去光合作用能力的種類)

而在現在常見的海缸環境中,相對常見的都是N較低P偏高或者NP雙低的缸,就是NP失衡,而很多檢測為NP雙零的系統本質也並非雙零,衹是因為甲藻爆發是繁殖,把水中的P掠奪進種群內部,導致無法檢測到P,但是常見的還是NP失衡。所以這種情況下添加銨鹽可以讓有益藻類加入系統競爭,因為失衡的營養會導致營養無法被其他生物利用,而他們的方式就是把營養拉到一個平衡點,讓無效營養轉化成有效營養,讓更多的生物共同參與競爭,所以甲藻是否也可以高效利用銨鹽,大概率沒有純粹的植物利用銨鹽的速度快,因為大自然沒有六邊形戰士,甲藻就好像什麼都懂一點的人,但是什麼都幹不精,純粹的植物在無機鹽的利用效率上理論上是比這種混合營養的生物要快。
並且,即使甲藻同樣可以高效利用銨鹽,也並不營養最終的結果,因為低等藻的出現本質是系統物質基礎的平衡被破壞導致一邊倒的情況爆發,比如N低P高,導致可以多源頭獲取營養的生物在這種條件下更容易生存,甲藻就是這種混合營養獲取形式的生物,而他們的產品本質是將營養 比例拉回健康 的比例,因為N低p高的時候多餘的p就是污染,是無效的營養,而甲藻不需要跟人競爭就可以輕易獲取這些P,并通過其他方式獲取缺少的氮比如異養的能力,所以在這個環境下他才會一家獨大,而當物質基礎拉回平衡點的時候,所有的生物都可以參與競爭,甲藻就不會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輕易的獲取營養無人競爭,最終回到一個大家都有口飯吃的狀態,通過競爭回到平衡,本質不是殺死甲藻,或者是不讓他利用銨鹽,是通過全面的競爭讓所有生物都互相制衡,因為健康的缸裡即使看不到甲藻實際上也是有甲藻的存在,衹是生長速度和死亡速度相對平衡,會看不到。要的是這個平衡狀態而不是徹底滅殺甲藻。這基本是她的原話,至於直接加銨鹽,其實我之前就有看到,大陸是有人在用碳酸氫銨或者氨水效仿,是有拿到結果測試有效的,不過也有人反饋用完后珊瑚僵縮毛,翻缸的問題,可能是化工品的化學穩定性和計量不好控制。
這邊的論述就開始落到過度詮釋的範疇了。
NP失衡是甲藻問題主因的論述我基本上不怎麼認同,他們的解釋也同樣能適用於缺磷、缺鐵、缺矽、缺碳等所有能限制甲藻競爭者的條件而不限於缺氮。

我個人目前所有的珊瑚缸都是長期維持在0.1~0.2ppm的PO4以及完全無法測得的NO3(以離子層析或是比色法皆低於LOD), 然而絕大多數的缸子並沒有肉眼可觀察的甲藻,即使有也遠遠到不了爆發的程度。

此外,許多的競爭研究(例如我前面po的)反倒發現許多甲藻在能在高NP比下獲得競爭優勢,而像是矽藻則反而在低NP比下較具優勢。這當然不代表海水缸中一定是如此,但至少能提供一些證據說明低NP比的環境不見得等同於甲藻天堂。

最後則是論壇上玩家的觀察結果。我不確定對岸的狀況到底是如何,但純粹從我這七八年來在歐美論壇上的觀察結果來看,我同樣能找到許多高NO3與低PO4(或測不到)的缸子有嚴重的甲藻問題。
依現有的玩家經驗我可以接受極低濃度的營養鹽與甲藻爆發有一定關聯這樣的詮釋,但究竟限制甲藻競爭者的是什麼我不認為有一個固定的因子(甚至有可能根本不是氮磷問題,因為在硝酸鹽與磷酸鹽皆高的環境爆發甲藻的案例也沒那麼難找)。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