銨鹽指的是任何會解離出銨根離子的鹽類,所以碳酸氫銨和氯化銨都是。
不過我倒是不認為甲藻和硝化系統有什麼關係(如果這是你氮循環的意思),純粹只是在營養鹽低的環境能和他們競爭的生物(e.g. 矽藻、綠藻)的生長可能會受限。
他們這邊大致上的論述我也認同,通常遇到甲藻問題我的第一個建議也都會是透過人工添加確保硝酸鹽以及磷酸鹽至少都有一定的濃度(NO3>5 ppm; PO4>0.1ppm 會是我目前的建議值)。
不過比起氮,我通常會優先處理磷的缺乏,因為磷不足更容易造成珊瑚的傷害以及限制矽藻等競爭生物的生長。
至於要用硝酸鹽還是銨鹽補充氮我倒還沒有個確切的定論,不過若硝酸鹽濃度非常低的話我現在是比較偏好先加硝酸鹽,因為單次添加量可以比銨鹽大很多(我通常習慣一次補5~10ppm NO3)。
硝酸鹽的另一個優勢是可以促進缸內鐵的消耗,而鐵亦是海水缸內常見的甲藻生長限制因子,且矽藻對於硝酸鹽也有很不錯的利用能力。
你的單次添加量多少?使用的是什麼樣的碳酸氫銨以及氯化銨產品?PO4目前的濃度是?
若是添加的銨濃度相等的話,氯化銨和碳酸氫銨唯一的差異是對KH的輕微影響(氯化銨會稍微降低KH, 碳酸氫銨則不會)。
我會建議單次添加量控制在0.1ppm的銨以下,然後加在溢流區之類不會直接接觸到生物的強水流處。
若是一天內需要加更多的話可以隔幾個小時再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