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 新手小缸的 經驗參考(更新時間:2015/10/20)

專營活體.珊瑚的進口買賣
另提供優質天然海水.飼料.冷凍豐年蝦.浮游生物販售
很不錯的心得文
幫你推一下^^

但是有些內容跟我的認知不太一樣
未必就一定是我對你錯
但是可以討論一下^^"

1.過濾系統中的第三點
看內容敘述應該是"抽底砂過濾"
您重複兩個"底部過濾"了

2.養水方式中
我有用過粗珊瑚骨、陶瓷環、鈣鎂離子
個人經驗中 粗珊瑚骨效果最優
因為威力強又便宜
陶瓷環效果也差不多但是較不易阻塞水流
而鈣鎂離子是我用過效果最差的
就算不論培菌面積只單論他補充鈣鎂濃度的功能來說
在我的經驗裡幾乎是"完全無效" XD
(這可能會引戰...但是這是我個人的經驗...我也希望他有效阿....)

3.活砂系統正是我第二缸正在使用的系統
厚度10CM絕對不足
我的經驗裡要大於15CM以上
而且粗砂層跟充水層是不同層喔
最底下是踏板架高的充水層
往上才是粗砂層
最上面是細砂層(極度不建議使用0號砂)
每層之間都要用砂網隔開
而且就我使用的經驗裡面
活砂成熟期六個月 這實在是很神的狀態才有辦法達成
我覺得最少要一年以上才會穩...

4.一呎半以下的小缸確實非必備蛋白機
但是前提是每週有換水1/4~1/3的熱情XD
如果沒有 建議還是加裝
蛋白是海水缸最主要的心臟
這是我後來才漸漸明白的....

5.對水15分鐘其實有點短
建議您更改成"最少"15分鐘
或是最少半小時以上
比較不會有爭議
畢竟15分鐘內要適應是蠻困難的
而版上對水超過1小時的大有人在

6.純養魚是FO缸 不是FU缸喔~

以上 提供參考^^
樓主寫得很好,JOSH大補充的更好,
尤其是活沙的部份,都點出重點了..
 
不好意思,請教關於LED的部分

如果從Cree XP-G白燈的光譜看,不是也有從400-600nm的光譜嗎?

http://www.cree.com/products/pdf/xlampxp-g.pdf

是因為少掉了475nm這段嗎?

恩恩~~~其實我也問過店家 或朋友 還有認識LED廠商的學長

直接說結論 "現在科技"我個人覺得 養軟體可行

但我覺得一定要選好選對的

怎說 食人魚LED 還有一些雜七雜八 都說是LED

甚至高功率LED 也很多種 但專門給魚缸用的 又分是淡水的

但我們養的是"珊瑚" 所以要找對的~~~~~~~~~~


當然 光譜要配好 可以問相關養珊瑚的 用LED廠商 他們一定知道~~
 
推上天~這篇文章對於小缸的主人真是受益良多(小弟我就是)
有人說小缸不好養~個人覺得勤換水真的是小缸必備
像我1.5呎+紅海外掛蛋白+一星期換1/4水~魚跟軟體活的蠻健康的
 
我的混養缸也是越走越小缸. 目前是1.1尺立方缸. 其實我的心得和樓主一樣, 小缸也可以養的很穩定, 而其精緻度決非大缸能相比的.
我的缸從第一個軟體到這星期放魚已經有四個月. 其中軟體的規劃, 選擇與擺設需要極大的耐心與忍功. 我的缸底也沒舖砂. 但願總覺得缸子看起來有點頭重腳輕的感覺. 打算進完魚三個月後加砂試試看. 看營養鹽堆積的問題是否可想辦法解決.
 
我也是45 30 30 小缸

zt6500 qq1蛋白 背濾 2213圓筒 mini200

蛋白很重要 換水還是太辛苦 尤其有養珊瑚 蛋白機裡面我有丟np豆

目前養的很順利也輕鬆 每次換水我大概只換1L吧 不想額外加鈣鎂 推紅海珊瑚鹽
 
我也是45 30 30 小缸

zt6500 qq1蛋白 背濾 2213圓筒 mini200

蛋白很重要 換水還是太辛苦 尤其有養珊瑚 蛋白機裡面我有丟np豆

目前養的很順利也輕鬆 每次換水我大概只換1L吧 不想額外加鈣鎂 推紅海珊瑚鹽

讚唷^^ 希望彼此加油^^
 
寫得太好了,邊看邊流淚,哪裡可以按"讚"。
給個小建議,增加些圖片,可以讓入門者更快了解。
 
強迫症病發
自作主張的幫你做了校稿


2、養水的方式(培菌方式):
靠著上面的系統,培養硝化菌
(1)活石系統(柏林系統):僅放大量活石培養菌種,約1.2個月以上。
(2)舊海棉和加入硝化菌種:此方式可以增加水中硝化菌(活的),但化菌還是需要有汙染源才可以大量分裂繁殖,可以在水中放活石。
(4)濾材:可放鈣鎂離子、陶瓷、生化球方式培養,效果個人覺得鈣鎂離子最好,但是都需要有汙染源,且濾材需要定期更換及清洗,我個人也覺得珊瑚骨+活石就很好用。
3、海水的選擇:
建議新手,剛開始可以準備大桶子裝新鮮天然海水用來養水,先暫時不要用海水素,之後有養魚了,且魚都很健康漸漸換成海水素,記得漸漸換,讓魚也適應一下。
PS用天然海水好處是比較便宜也比較不麻煩擔心有的沒的,但得病機率也高,所以拿來的海水不要馬上加入魚缸中,請用容器密封放在陰涼處,木器是要讓水中寄生蟲缺氧,最好放一星期後再使用。
6、何謂硝化菌:
硝化菌市面上有很多種,有液態的和粉狀,液態大多都已經是活化硝化菌,但購買時要注意菌種是否適合海水,還有不要放太久的,效果會很差,粉狀優點是很省,但粉狀菌種都是休眠狀態,故需要小段時間等活化消化菌種。
9、了解魚的個性
小缸大多想養是小丑魚,但小丑魚有很多種類,黑邊、透紅,公子等等,大多海水魚有領域性,故能養哪種、養多少隻,事先也要了解,減少打架機率,或是跳缸(我指的是雷達)
10、對水
剛買的新魚因為環境不同,故水質溫度也不同,所以一定要有對水過程,建議用滴水的方式,先將魚放在杯子中,從自己魚缸中的水用點滴方式引出水每秒滴2~4滴方式,最少約15分鐘,將魚放入自己魚缸中,建議先放在隔離內觀察,是否有任何不適應狀況出現或舊魚會衝撞隔離盒內的新魚等等,記對水後的魚,單單把魚撈出,對完水的水不要倒回主缸中。放入新環大多新魚都不會吃東西,但等適應後就會開口了
11、缸子中的生物類型
(1)FU缸也就是單養魚
16、補水及換水:
因為加溫棒或風扇關係使水位會有明顯下降,此時可以在魚缸中標記水位,當水降到標準水位下時,可補充淡水,千萬別再加入海水唷,不然濃度會太鹹。海水的比重約1.023左右,新缸養時可以加點淡水讓水比重降低一些,對魚比較沒有壓力,而淡水最好用RO水或以暴氣過的水。換水時,小缸一星期換一次1/3的水為主,或是用多次換少量的水為主,天天換水也可以,但一星期總量別超過1/2為主。
17、如何挑魚:
每個人都有不同方式,我挑魚第一請店家餵飼料,先找出會衝顆粒的,挑魚鰭全開的魚,眼睛明亮,體型不會過瘦,游的姿勢,還有當店家撈魚時是否逃得很厲害,游得很快的表示比較活潑。每次進魚前要先考慮,如果之後要進魚,大型的魚隻最後再放入比較好,比較不容易發生舊魚欺負新魚,也不要一次進大量的魚隻。
18、如何讓魚開口:
以我養小丑魚跟藍倒吊方式來說,因為魚放在新環境中都不會進食,訓餌方式有很多,我最常用的是2.3天餵一些些豐年蝦飼料慢慢的加自己飼料(磨成粉狀)倒入,剛開始魚都不吃,漸漸有感覺到他會咬豐年蝦飼料,再來會去咬魚飼料但都會吐出來,約7天後發現不再吐出來後,可以不再倒豐年蝦,直接加粉狀似料和一些顆粒飼料,慢慢魚也會咬飼料了。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