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 新手小缸的 經驗參考(更新時間:2015/10/20)

coutshan35

🏅🔰🔰
註冊時間
2010/08/30
文章
480
按讚
3
經驗點數
206
位置
中和(住家)/關渡(上班)
金幣
98
魚缸大小
28*28*28
系統類別
背濾+內置蛋白
跳海也一段時間,認識一些老手大大,加上自己的經驗,漸漸有些心得,和大家分享。更新時間:2015/10/20

飼養海水魚前的準備
1、要考慮自己的經濟能力,和自己是否願意花時間愛護自己的魚缸。
2、了解自己希望養的缸的大小、魚的種類、還有是否混養LPS或SPS。
3、多爬文和認識一些好的魚友、魚店家。

我的缸是小缸(1呎)所以分享養小缸的心得
1、先選自己想養的過濾系統:
(1)底部過濾:大家最為推薦,整體確實很適合。
優點:整體有健全過濾系統,換濾材時也方便。
缺點:小缸不太符合經濟效應,且管線會破壞美觀(以小缸子1.5呎以下的觀點)
(2)背部過濾:將魚缸在背部或是側部改裝,有過濾空間,可以放些濾材。
優點:也可以放一些鈣鎂離子、珊瑚骨等等的幫助培養硝化菌。
缺點:一些缸子要自己設計背部過濾,濾材容易卡髒東西,換濾材時容易汙染主缸。
(3)抽底沙過濾:需要搭配浪板及沉水馬達及粗的珊瑚骨。
優點:快速培養菌種。
缺點:容易造成淤泥堵塞,有翻缸風險,底沙須一定的大小,不適合太細的細沙。
(4)圓筒過濾或是外掛過濾:
優點:可以培養健全培菌系統,可以更換濾材。
缺點:美觀空間問題和小型外掛可能不夠力。
(5)上部過濾: 濾材放在魚缸上方的盒子裡,利用陸上馬達將水抽至濾材上方經濾材到魚缸。
優點:可以培養健全培菌系統,也可以更換濾材。
缺點:有落水聲及氣泡產生。


2、養水的方式(培菌方式):
靠著上面的系統,培養硝化菌
(1)活石系統(柏林系統):僅放大量活石培養菌種,約1.2個月以上。
(2)舊海棉和加入硝化菌種:此方式可以增加水中硝化菌(活的),但消化菌還是需要有汙染源才可以大量分裂繁殖,可以在水中放活石。
(3)其他:加入死魚或是豆漿等等,這是為了讓NO2瞬間爆紅,達到快速培養硝化菌,但需要一定量的汙染也不可以整個魚缸都是汙染,需要搭配魚缸水量,且盡可不要先放活石,只需要珊瑚骨及濾材。
(4)濾材:可放鈣鎂離子、陶瓷還、生化球方式培養,效果個人覺得鈣鎂離子最好,但是都需要有汙染源,且濾材需要定期更換及清洗,我個人也覺得珊瑚骨+活石就很好用。
(5)活沙系統:需要有厚度(15CM左右)的沙,粗砂層跟充水層是不同層,最底下是踏板架高的充水層,往上才是粗砂層,最上面是細砂層(極度不建議使用0號砂),每層之間都要用砂網隔開,活砂成熟期六個月 這實在是很神的狀態才有辦法達成,最少要一年以上才會穩,優點完整的活沙系統可以培養厭氧菌,消除NO3但要花上約一年以上期間,且小缸子也不適合。
(感謝josh6979 補充)

硝化菌的選擇有很多選擇,像我是用魚安康和西肯濃縮的硝化菌,法國神水硝化菌和其他品牌的都有用過,其實只要系統好菌培養起來,也並非貴硝化菌就比較好用,所以系統的選擇很重要。

3、海水的選擇:
建議新手,剛開始可以準備大桶子裝新鮮天然海水用來養水,先暫時不要用海水素,之後有養魚了,且魚都很健康在漸漸換成海水素,記得漸漸換,讓魚也適應一下。

PS用天然海水好處是比較便宜也比較不麻煩擔心有的沒的,但得病機率也高,所以拿來的海水不要馬上加入魚缸中,請用容器密封放在陰涼處,木器是要讓水中寄生蟲缺氧,最好放一星期後再使用。

4.養水期間要準備的:
(1)燈光一天最好開8小時以上,培養硝化菌也需要光源。
(2)過濾系統要開啟,意思是要水有在流動,有無開蛋白除沫器其實也沒有多大的影響。
(3)一開始要準備NO2、NO3測試劑,5天測量一次,約在2~4周NO2會拉高濃度,然後逐漸降下,降下時約3~6周NO3也會拉高濃度,這是正常的情況,測試劑只是方便自己觀察水質變化。

5、養水完成後:
有人是用測試劑判斷水是否成功(成功培養大量菌種)也有人觀察水中生物變化,養水過程中會先爆褐藻,漸漸會退掉,然後綠藻就會長出來,此時表示水中也有營養鹽NO3供給養分給藻類,所以也可以說有培養好菌種。在確定自己成功養水後,可以換一半的水,此方式可以降低NO3,也可以再觀察NO2是否真的成功培養好,但切記NH3/NH4、NO2要趨近0,但NO3不可完全為0。

6、何謂硝化菌:
硝化菌市面上有很多種,有液態的和粉狀,液態大多都已經是活化瘩硝化菌,但購買時要注意菌種是否適合海水,還有不要放太久的,效果會很差,粉狀優點是很省,但粉狀菌種都是休眠狀態,故需要小段時間等活化消化菌種。
硝化菌可分好氧菌跟厭氧菌
好氧菌顧名思義需要氧氣,主要是將NH3/NH4分解成NO2再分解成NO3,此過程是對魚有害的NH3/NH4 、NO2分解成較無害的NO3。
厭氧菌顧名思義此菌不愛太多氧氣,並非不要氧氣唷,此菌可以再將NO3分解成無害的N2也就是空氣中的氮氣,此菌種在活沙系統中最多。

7、何謂蛋白除沫器:
因為飼料中或是水中會產生一些蛋白質的東西,過多有可能造成魚蛋白中毒,故可用蛋白除沫器加以解決,但由於小缸子可以用換新水解決,故不是必要的設備,看個人所需。


PS但如果比較懶!!建議買台小的就好~~~可以不用太常換水,自己一定使用。


8、試水魚:
當養好水的魚缸,迫不及待準備養魚,可以先向店家或是魚友抓雀鯛類的魚,雀鯛類的魚好比水中的蟑螂,生命力很強,但如果可以養活並非其他魚可以養活,我如此推行只為此魚都養不起來,其他的魚要養起來,機率不大,不過也不表示完全不可能,畢竟每個人養法不同。

9、了解魚的個性
小缸大多想養得是小丑魚,但小丑魚有很多種類,黑邊、透紅,公子等等,大多海水魚有領域性,故能養哪種、養多少隻,事先也要了解,減少打架機率,或是跳缸(我指的是雷達)

10、對水
剛買的新魚因為環境不同,故水質溫度也不同,所以一定要有對水過程,建議用滴水的方式,先將魚放在杯子中,在從自己魚缸中的水用點滴方式引出水每秒滴2~4滴方式,最少約15分鐘,在將魚放入自己魚缸中,建議先放在隔離合內觀察,是否有任何不適應狀況出現或舊魚會衝撞隔離盒內的新魚等等,且記對水後的魚,單單把魚撈出,對完水的水不要在倒回主缸中。缸放入新環近大多新魚都不會吃東西,但等適應後就會開口了。

11、缸子中的生物類型
(1)FU缸也就是單養魚
(2)LPS軟體珊瑚混缸
(3)SPS硬骨珊瑚混缸(石珊瑚)
其中硬骨珊瑚很重視水質跟光線、水溫。

12、燈光選擇:
如果要養珊瑚燈光是很重要
(1)HQI:穿透率強,光譜也很適合養珊瑚,但燈具也會很熱和耗電。
(2)T8:傳統燈具體積相對T5比較大,但燈管比較便宜。
(3)T5:省電體積較小亮度也足夠壽命長,但價位高。
(4)PL:常用的燈具但最大的問題是容易光衰,3~6個月就要換新燈管。
(4)LED:省電且聚光穿透力強,但光譜不足,因為白光的光譜只是單色光,藍色也是如此,故單用LED有退色的"可能性",不過此光真的很夢幻,我也很愛。所以用LED不能單單是看顏色,要考量光譜唷!!!但好貴唷!!但我還是敗下去

大多選色有白光跟藍光,個人覺得兩種都要最好,不過白光更為重要,因為白光中會有完整光譜(LED例外)也會有藍光的光譜在。
燈光一天開8小時,可以搭配定時器,較為方便。

13、造流:
每種珊瑚有不同的需求,故造流方式跟擺設的地方會影響珊瑚的美觀。

14、冷水機
以小缸來說,不太需要,可以加裝小風扇就好,可以有效降2~4度,但要注意補水問題。但也可以使用,個人懶得加水,就有使用補水器跟冷水機。

15、加溫棒
其實我魚缸的加溫棒有壞過,當時水溫降到17度也養了2星期,但我還是希望這是必備,因為海水魚適溫22~25度,且要是魚得白點,有養珊瑚的魚缸又沒有檢疫缸,拉高溫度到29、30度,能有效讓魚恢復健康。

16、補水及換水:
因為加溫棒或風扇關係使水位會有明顯下降,此時可以在魚缸中標記水位,當水降到標準水位下時,可補充淡水,千萬別再加入海水唷,不然濃度會太鹹。海水的比重約1.023左右,新缸養時可以加點淡水讓水比重降低一些,對魚比較沒有壓力,而淡水最好用RO水或以暴氣過的水。換水時,小缸一星期換一次1/3的水為主,或是用多次換少量的水為主,天天換水也可以,但一星期總量別超過1/2為主。

17、如何挑魚:
每個人都有不同方式,我挑魚第一請店家餵飼料,先找出會衝顆粒的,在挑魚鰭全開的魚,眼睛明亮,體型不會過瘦,游的姿勢,還有當店家撈魚時是否逃得很厲害,游得很快的表示比較活潑。每次進魚前要先考慮,如果之後要進魚,大型的魚隻最後再放入比較好,比較不容易發生舊魚欺負新魚,也不要一次進大量的魚隻。

18、如何讓魚開口:
以我養小丑魚跟藍倒吊方式來說,因為魚放在新環境中都不會進食,訓餌方式有很多,我最常用的是2.3天餵一些些豐年蝦飼料慢慢的在加自己飼料(磨成粉狀)倒入,剛開始魚都不吃,漸漸有感覺到他會咬豐年蝦飼料,再來會去咬魚飼料但都會吐出來,約7天後發現不再吐出來後,可以不再倒豐年蝦,直接加粉狀似料和一些顆粒飼料,慢慢魚也會咬飼料了。

19、如何清除絲狀藻和紅泥藻跟褐藻:
褐藻可以養一些魚來清除像花豹蝦虎,綠色絲狀藻可以用假綿羊蝦(迷彩蝦)、食藻螺、倒吊類,但紅泥藻不是藻類,是一種細菌,因水中PO4過高,可以換水、減少燈光時間、強水流、長出紅泥藻地方將它去除,可以慢慢消除。


20、消除NO3/PO4方式:
有很多種方式,可以用除化器,也有人加入碳源,如酒精、蜂蜜,也有用生鏽的鐵釘,但如果是小缸子請不要輕易嘗試,小缸子雖然不好養,但最好的方式就是換水,養水期可用換一半水的方式,之後每4天換1/4的水,一樣可以降低濃度但不要降到太低或是0,並要注意NO2是否有升高趨勢,另外有鋪底沙的要注意,營養鹽的沉積也會使NO3降不太下來,除非使用活沙系統,但也需半年期間才能有效看出來系統是否完善。最好的方式就是控制餵食量
NO3的產生是由於過多的NO2並非是濾材多或是活石多全然影響,主要因素大多是在餵食方面跟魚的數量多寡有關,魚一多排泄量就大,汙染就高,相對NH3/NH4、NO2都會拉高,所以容易產生大量NO3,餵食和魚的數量就看主人的智慧。另外有人使用NP豆豆及鈣反這類硬體,也是可以達到消除的效果,看個人口袋及美觀考量。

21、其他要注意的:
有些人想不換水只加營養劑,老實說我也試過,但小缸子來說,良心建議多換水最實在,不能說營養劑沒作用,但光成本營養劑就貴海水多少了,別買一些瓶瓶罐罐的,最後發現簡單換水養,最輕鬆。


22、個人經驗:
(1)關於小丑魚跟海葵,大多養的是公子丑,其實希望自己小丑魚會玩海葵(模樣很可愛)但發現都不玩怎辦,在選魚時可以找會玩的,或是自己訓練,大多的小丑會玩海葵,只是不熟悉,這時可以把海葵放在隔離盒中和單隻小丑放在一起,幾天後他身上的黏液會附著在海葵上面,也漸漸會玩了,如果單獨一隻會玩其他隻也會跟著玩(看運氣),當然也可能發生搶海葵情況^^另外,水族館會說奶嘴最好養,確實沒錯,但是我有天我在電視節目中看到介紹某種海葵如果沒有小丑身上黏液,這海葵容易死掉,那就是奶嘴葵,我不知道是不是正確,但我以前的卻是如此,起初養的都很漂亮,但小丑就是不玩,我也不理會,好一段時間就爛掉了,供大家參考。

(2)讓魚快快長大並非大量餵食式料,有魚友教我餵食生蝦肉,可以讓小丑很快長大(還是長肥),但是最好是要有蛋白機或常換水,此給大家參考。




最後給新手一個大大的建議,每個人所養的魚缸系統皆不同,所以能養的魚或珊瑚都不同,網路上或是店家說某某魚或某某軟體很好養,不一定在自己缸中就很好養,當然難養的也並非不適合自己,有些人難養的養的很好,同時好養的卻死很多,這也是有的,網路上資訊是給大家參考,最好的方式是要認識好的魚友,有問題可以請教,有好的店家可以提供便宜的價錢跟資訊。

以上供新手參考,如有錯誤或更好的方式,請老手大大多多補充跟糾正^^
花快半天時間整理也希望大家能快樂養魚^^


在此感謝 阿澤哥 阿森哥 阿雄哥 ANDY哥 大家對小弟我的教導
 
最後編輯:
沙發

基本上我對蛋白除沫器
比較強烈覺得需要擁有耶...
因為它可以把魚還未分解的大便
靠表面張力把他拉出來...
這樣可以減輕消化菌的負擔...
所以有些人會把蛋白放在濾材的前面就是因為如此...
我自己的缸只用8KG多孔消化環+超大蛋白
11月設缸
三天就下地毯了
如今地毯還活得好好的
石頭約15KG咾咕石活石參半...
細沙10CM
兩個圓桶串接滿滿粗珊瑚骨
我在想我就是靠蛋白來撐的...
每次都有超胎歌的汙泥...(打乾泡)
 
這文章對我們這種新手很有幫助!!
都是新手會想問的問題~
推一把!!!
 
很好的文章 對新手有益

挑毛病!!!

1.過濾系統 有2個底部過濾

應該是 底缸過濾跟底沙過濾

建議 可以給一些 疾病的問題 常見的白點

好文章 推
 
很用心的文章論述~~給個"讚" (中非死不可的毒:em06:)
 
很不錯的心得文
幫你推一下^^

但是有些內容跟我的認知不太一樣
未必就一定是我對你錯
但是可以討論一下^^"

1.過濾系統中的第三點
看內容敘述應該是"抽底砂過濾"
您重複兩個"底部過濾"了

2.養水方式中
我有用過粗珊瑚骨、陶瓷環、鈣鎂離子
個人經驗中 粗珊瑚骨效果最優
因為威力強又便宜
陶瓷環效果也差不多但是較不易阻塞水流
而鈣鎂離子是我用過效果最差的
就算不論培菌面積只單論他補充鈣鎂濃度的功能來說
在我的經驗裡幾乎是"完全無效" XD
(這可能會引戰...但是這是我個人的經驗...我也希望他有效阿....)

3.活砂系統正是我第二缸正在使用的系統
厚度10CM絕對不足
我的經驗裡要大於15CM以上
而且粗砂層跟充水層是不同層喔
最底下是踏板架高的充水層
往上才是粗砂層
最上面是細砂層(極度不建議使用0號砂)
每層之間都要用砂網隔開
而且就我使用的經驗裡面
活砂成熟期六個月 這實在是很神的狀態才有辦法達成
我覺得最少要一年以上才會穩...

4.一呎半以下的小缸確實非必備蛋白機
但是前提是每週有換水1/4~1/3的熱情XD
如果沒有 建議還是加裝
蛋白是海水缸最主要的心臟
這是我後來才漸漸明白的....

5.對水15分鐘其實有點短
建議您更改成"最少"15分鐘
或是最少半小時以上
比較不會有爭議
畢竟15分鐘內要適應是蠻困難的
而版上對水超過1小時的大有人在

6.純養魚是FO缸 不是FU缸喔~

以上 提供參考^^
 
一隻強大的蛋白勝過一切

~~~~樓主很有心~~~~~

很正面的態度...........讚"
 
很不錯的心得文
幫你推一下^^

但是有些內容跟我的認知不太一樣
未必就一定是我對你錯
但是可以討論一下^^"

1.過濾系統中的第三點
看內容敘述應該是"抽底砂過濾"
您重複兩個"底部過濾"了

2.養水方式中
我有用過粗珊瑚骨、陶瓷環、鈣鎂離子
個人經驗中 粗珊瑚骨效果最優
因為威力強又便宜
陶瓷環效果也差不多但是較不易阻塞水流
而鈣鎂離子是我用過效果最差的
就算不論培菌面積只單論他補充鈣鎂濃度的功能來說
在我的經驗裡幾乎是"完全無效" XD
(這可能會引戰...但是這是我個人的經驗...我也希望他有效阿....)

3.活砂系統正是我第二缸正在使用的系統
厚度10CM絕對不足
我的經驗裡要大於15CM以上
而且粗砂層跟充水層是不同層喔
最底下是踏板架高的充水層
往上才是粗砂層
最上面是細砂層(極度不建議使用0號砂)
每層之間都要用砂網隔開

而且就我使用的經驗裡面
活砂成熟期六個月 這實在是很神的狀態才有辦法達成
我覺得最少要一年以上才會穩...

4.一呎半以下的小缸確實非必備蛋白機
但是前提是每週有換水1/4~1/3的熱情XD
如果沒有 建議還是加裝
蛋白是海水缸最主要的心臟
這是我後來才漸漸明白的....

5.對水15分鐘其實有點短
建議您更改成"最少"15分鐘
或是最少半小時以上
比較不會有爭議
畢竟15分鐘內要適應是蠻困難的
而版上對水超過1小時的大有人在

6.純養魚是FO缸 不是FU缸喔~

以上 提供參考^^

補充的很好^^
 
返回
上方 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