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提斯日誌(5/26 疫情無聊更新)

專營各式海洋生物及軟體販售
小陳 0937-575332 LINE:aryon123
舊缸:兩尺背濾
當初被公司老闆的五尺缸震懾,看了一年多後決定跳海,但沒有做足功課,硝化系統沒培育起來就控制不住雙手進生物,從一開始的繁鬧大街走到商家們紛紛倒閉的蕭條暗巷,心裡著實難過。

開缸第二週就心急進大量生物,打造心中的亞特蘭提斯王國,卻不曉得正種下禍根......
PH84_200622041453_34a61.jpg

2013年2月

華燈初上,亞特蘭提斯曾經的盛況,回頭來看許多珊瑚其實狀況都不佳,可惜當時沒有足夠的經驗和判斷力,只懂花錢買生物的紙醉金迷,導致日後系統崩潰,一步一步走向敗亡......而這些也是後來花心思研究後才醒悟
PH84_200622033044_eb3c7.jpg

2014年1月

垃圾海葵揭竿起義,推翻不做功課的領導者
PH84_200622040656_bd487.jpg

2016年8月

後來僅存的魚兒們也去了,硨磲也是;魚缸被經營成這樣,說真的心裡的打擊十分大,也痛定思痛決定不要再殘害海洋生物,缸子裡還活著的,撇去皮老闆們等一定會存在的外,僅有三者:草皮、大綠鈕(大概是跟活石來的沒買過)、垃圾海葵,我的飼養也變得非常消極,大約每三天補一次淡水,甚至想說倒缸好了,倒一倒就可以收缸不養,但想想又不願殘害剩下的珊瑚,就這樣擺爛養法了好幾年,朋友來家裡問起魚缸,只好很不好意思的說是自成生態系的不餵食不換水養法(真的很敢講)

直到今年3月,被一些你管(你=You 管=Tube)的影片燒到,決定再度踏上海水這條不歸路,但不同的是──這次必須做足功課。

一邊來這邊吸取前輩的教訓和教學,一邊去水族館多看多問多觀察,不斷驗證讀書心得,把當初認為不必要的測試劑通通買齊開始測水,意外發現,沉寂了幾年的魚缸,水質居然變好許多,水面、水中無比清澈,當初的草皮也瘋狂蔓延爬滿缸壁,連以前常聞到的「海味」、油膜,通通都消失無蹤,難道是系統經歷大難後還是養了起來,老天再給我一次機會嗎?

就這樣,水質測試沒問題後,大膽進了幾批魚隻,這次有控制餵食量,但仍然在一個月後爆發紅泥藻,反覆測試發現系統雖然有建立但卻不健康,硝化系統跟不上餵食帶來的汙染,便著手開始測試我的缸子每週會提升多少NO3,也碰到了用了7年的蛋白機漏電問題;只能說,有去理解箇中道理真的很重要,就在無數嘗試、硬體升級(買了新蛋白插在格子裡)、水質測試、猜測水族問題根源後,終於......

硝酸鹽終於降低到一個可接受的水準
PH84_200622044126_e9369.jpg

看來可以買更高級的測試劑了?0-5的那種

新亞特蘭提斯的新居民正快樂的游著,我非魚豈知魚之樂?
PH84_200622043242_4f707.jpg

靠薄荷蝦清除了巨量的垃圾海葵,但可惜薄荷蝦因不明原因跳缸死了,我本想帶他移民底濾二尺缸的
PH84_200622043243_69259.jpg


說真的,看到測試劑金黃色的那一刻,真的是有種聯考考完的感覺,但其實這只是個開頭,不過好的開始,是跨出去的勇氣,抱著樂觀的心情,我想新亞特蘭提斯王國一定可以越來越好!
PS:在PO4降為測不到前,不會再進新生物,有脊椎、無脊椎均然。
 
薑 跟 Digitata 都是很好養的骨, 頂多就是顏色養的比較不好看, 要養死也沒那麼容易...

擺放位置不可以讓造浪或是出水口直吹, 這是小缸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我紫薑放造浪正對面,有些脫皮,看來就是原因了......
 
亞特蘭提斯新城日誌 8/12

【番外篇:五爪貝之狸貓換太子】
先前看板上魚友碰到買五爪貝,賣家寄來的貝和照片中的貝感覺不同,想不到我也碰到一樣的事情,雖說貝的品質沒有問題,也算漂亮,但就不是我挑的那顆感覺很差,只能說便宜真的莫貪,當初沒有仔細的留下照片、影片證據,抗爭起來肯定曠日廢時,想想就當作低價格買到另一顆美貝吧。

【新城大搬風】
謹遵版上前輩教誨,沒事手不要進缸、沒事不要改珊瑚位置,因此把許多雜務合併辦理,欲求畢其功於一役
變更內容:
◆安置新五爪貝
◆安置新鈕扣兩盤,撞球桌與冰藍(鈕扣喜歡自己取名)
◆處理DG燒頂問題
◆處理紫薑脫皮問題
◆珍珠中扁蟲,從活石上拆下以利取出泡藥
◆粉藍入缸

首先當然趕緊介紹一下新來鈕扣兩盤
【圖一】撞球桌
PH84_200812153307_16437.jpg

【圖二】冰藍(好像國中生網路ID)
PH84_200812153351_0eb0e.jpg

每天看鈕扣花園真的都看不厭,活石還有很多空位還能常常享受又冒出一顆小頭的驚喜;鈕扣真的是海缸初學者努力下去的動力啊~能滿足初期成就感,又漂亮療癒!

觀察兩天後覺得DG就是燒頂,另外又看到版上大大說把燈具加高並加大功率,光罩會比拉近距離降低功率平均,覺得非常有道理,便改成稍微調降燈具功率,並把燈具升高,再來觀察效果。
倒是紫薑的位置不太好找,因為還不敢黏死,所以只能暫時找一些環境OK、又有適合固定的洞把基座插進去,等之後心得比較豐富以後再把牠黏在石頭上吧......
【圖三】DG燒頂玉照
PH84_200812153821_41658.jpg

【圖四】躲在紫鈕扣後的紫薑
PH84_200812154526_735c2.jpg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調整魚缸右側燈具高度時,四天沒開的石頭花居然突然大開,燈裝上去又慢慢縮了回去,原來牠一直開不好的原因是光太強啊!!但我已經放在底部了,目前也只好找邊邊角角光照角度較大的點安置牠,希望牠可以適應,要是真的無法適應,最後就找位好人家送走吧,而且本來考慮要養紅單胞的,現在看來可能也沒辦法了。
【圖五】見光死的石頭花
PH84_200812154918_7d899.jpg


最後就是咱姍姍來遲的主角──粉藍,粉藍經過三天檢疫後,經過十天觀察期,身上白點無復發,活力、食慾都不錯,唯一問題就是瘦了點,我怕檢疫缸水質敗壞不敢多餵,上一篇中才提到因餵食過度敗壞水質,導致蓮花細菌感染身亡,但少量餵食後就讓粉藍慢慢成為倒吊界超模,反觀主缸裡的五條倒吊靠啃藻啃到肥滋滋,因此決定放牠進缸。

結果粉藍一下缸就被倒吊們群起照顧,只有藍倒吊、狐狸兩位和平主義小可愛沒有過去欺負菜鳥,為什麼不先放隔離盒,是因為這條粉藍對隔離盒有著深度的恐懼(?)只要被關在隔離盒內就超級緊迫,腮永遠狂搧,看到人就會在盒裡暴衝...
照顧牠最殷勤的,就要屬新城大學長:紅翅倒吊了,守家門口式的打法,短短10分鐘粉藍身上就被割出一條好深的傷口,看了真是不忍,趕緊用紅翅最害怕的魚網架設臨時避難小屋給粉藍,還真的很有用,粉藍只要躲進去其他倒吊都不敢追進網子內。
【圖六】等風頭過後偷偷從網子後游出來
PH84_200812155857_278e2.jpg

【圖七】學長虐菜
PH84_200812160053_68e8a.jpg


但粉藍也很有韌性,就是敢小心的擴張自己的地盤,也很快就開始在石頭上啃藻,希望牠能撐過這一波攻擊,粉藍沒有買大隻一點的是因為之後有機會的話想買一隻雞心,要是粉藍太大隻我大概一輩子都不用想養雞心了:LOL:
希望今天下班回家不要見到一條魚屍......(抖)

最後附上一張全景照:
PH84_200812160515_6f7b6.jpg



後記:
小胖子Jr.(六線龍)失蹤了,完全不知道什麼原因會讓牠失蹤,牠越吃越胖,最近連飼料都會搶;感覺應該不會暴斃才對,另外日月蛤也在上禮拜失蹤了,移動石頭花時倒是發現了牠的位置──被卡在大平台的基石下。可以預料是個巨大的後患,但我試著把牠拿出來,完全摸不到牠,應該只剩把大平台拆掉這招了,所以很不想動,但如果牠卡死在那,對水質又是毀滅性打擊......
且戰且走吧,希望能早日發現小胖子Jr.蹤影,活著的那種。
 
最後編輯:
亞特蘭提斯新城日誌 8/15

【壯士不復還】
六線龍小胖子Jr.找到了,可惜也去了。
兇手應是槍蝦,大概是跟著某塊活石進來,上週有時看魚缸時會聽到「答答」聲,說不定當時正上演殊死戰。

箭蟹吃晚餐照
PH84_200816011939_ae45d.jpg


箭蟹只捧著一小塊殘骸,其他殘骸不知道哪裡去了,但應該是被扁跳蝦們吃掉,最近常常可以看到扁跳蝦的殼在水中漂浮,這幾天再密切注意一下水質,剛好當系統壓力測試,不要哪天日月蛤掛了害到全城皆亡。

從側面看可以看到很淡很淡的粉色,應該是 0.2
PH84_200816012644_e4dc7.jpg
 
亞特蘭提斯新城速記 8/17

今天配好了鈣鎂溶液,但因為本月額度已用罄,先採手動添加的方式,順便測測看在這樣的波動下試水骨的反應,下個月再購入滴定機,因為看到板上有零星捷寶滴定的故障回報,決定存一點錢來台 ekoral 一步到位。
目前開最好的是綠海珊,每天毛都爆炸出,看觸手隨波逐流真的很有滿足感。
兩呎缸六條魚感覺密度真的有點高,這兩天餵食多一點,N 維持 0.2,P 卻從大約 0.03 衝到了 0.1,看來流沙床 P 吸附器還是不能停。
希望這樣的餵食量能夠持續然後穩定,目標是 8 條魚(還差雞心和黃三角),我知道密度有點高,但可以的話就想挑戰看看,先從讓目前的餵食量能夠維持在低 N/P 為目標吧,8 條魚的話應該是餵食比現在多一些的量就能把魚餵飽飽了。
 
最後編輯:
亞特蘭提斯新城速記之二 8/18

下班後觀察粉藍,活動力雖旺盛,但前些日子與紅翅大戰的傷痕還是沒有痊癒,覺得需要留意一下。印象中魚如果食慾好又沒病,身上的傷口三四天就會痊癒,不排除傷口太深所以癒合緩慢的可能,總之還是不能掉以輕心,身上還是有零星白點,用了 polylab 的白點藥今天已是第三天療程,趁魚隻都強健時測試此藥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有時候下完白點藥鈕扣會縮一片,但事後也都無大礙,其他海珊、薑、DG則完全正常,十分有趣。

之前使用 AF 雙寶玩玩看,每天各滴 NP Pro 與 Pro Bio S 一滴,三天後看見活石上又有些許鼻涕藻,趕緊停用,隔天鼻涕藻又消失了,這幾天觀察一下推測海珊等白天都大出毛,應該是因為魚缸裡有機顆粒豐富,所以當我又另外補充碳源時就會讓鼻涕藻爆衝,決定來試驗看看只加 Pro Bio S 是否就能達到降 NP 的效果,由於 P 上升且要試驗系統是否能負荷較大餵食量,今天按照劑量建議滴了兩滴(以往都只有一滴),結果半小時後起了水霧,SPS 毛也大開,細菌效率真高。

如果單靠 AF 藥水就能處理 NP,或許養八條魚真的可行,骨不要挑太嬌嫩、太難養的也就是了。

小鎮村又度過了和平的一天。
 
亞特蘭提斯新城全景分享 8/19

【2020/6/14,奮力一跳】
魚缸滿兩個月了,趕緊來補一些照片,多角度(其實就三面而已)全景照,其實白光為主、藍光為輔是我最喜歡的模式,整體看起來更清透、自然,可惜我也無法割捨藍光為主時繽紛的珊瑚美景。

6/14 開缸
PH84_200819020726_a73e9.jpg


8/19 近況
PH84_200819020815_a789d.jpg


PH84_200819020816_9ce94.jpg


PH84_200819020816_a03e1.jpg


每次看到造流的線,就想到 legendhua 大,拍照時就不特別移走,魚缸照片裡有各種人工器材入鏡還真的是挺礙眼的XDDD
但我想,就呈現我平常看到最真實的樣子給大家吧。(明明就有刮藻還敢說最真實)

新城開局以來其實相當順利,想來是因為有認真理解後才進行,也確確實實養到藻類開始白化,一開始的低營養鹽、低魚口環境讓軟體十分健康,目前引進的無論軟珊瑚/LPS/SPS,幾乎都處在還算不錯的狀態(除了珍珠除完蟲後一直不太開),自開缸來無軟體陣亡,對於上一次整缸只剩草皮和大綠鈕扣活著的我來說,是難以想像的事情。

在還不知道有 8.4 時,海水生物真的是當消耗品在買。想到都覺得慚愧。

現在,新進的魚和軟體都能進行檢疫,魚缸裡的魚雖不能說 100% 沒毛病(粉藍有零星白點),但也算健康活潑,每天都普度式搶顆粒,當初開缸時,半開玩笑地許下不要再成為海洋生物殺手的願望,如今也終於有一些信心可以辦到,有時候,讓生物健康活著,比讓魚缸漂亮還要使人開心。

開缸兩個月,希望讓這些生物過得好的初衷,可以盡量維持久一點、久一點,然後再久一點。
 
亞特蘭提斯新城全景分享 8/19

PH84_200819020816_a03e1.jpg


每次看到造流的線,就想到 legendhua 大,拍照時就不特別移走,魚缸照片裡有各種人工器材入鏡還真的是挺礙眼的XDDD
但我想,就呈現我平常看到最真實的樣子給大家吧。(明明就有刮藻還敢說最真實)

部分內容恕刪

底下這顆造浪的線若是夠長, 可以在底部沿著缸跟櫃交界水平走到後面(可以利用適合的活石讓線不往上跑),
再往上(主機)走, 這樣就不會遮到景了.
 
底下這顆造浪的線若是夠長, 可以在底部沿著缸跟櫃交界水平走到後面(可以利用適合的活石讓線不往上跑),
再往上(主機)走, 這樣就不會遮到景了.
真是一語驚醒我夢中人~!之後要調整活石位置的話就來試試看
 
亞特蘭提斯新城速記 8/20

水質測量:
Ca:420
Mg:1245
KH:6
NO3:0.2
PO4:0.01

把 AF 的 Pro Bio S 提升到標準使用劑量,並連續兩天都超標餵食,PO4 反而從 0.1 降回 0.03,比起神水宮的產品,這小小一罐才真的是神水啊(跪地膜拜狀)
手動補充後,鈣已回復正常值,不過鎂的消耗量超出我的預期,再觀察一陣子如果差距會拉大就調整比例(我本來鈣鎂比抓 1:5)
 
最後編輯:
亞特蘭提斯新城速記 8/20

水質測量:
Ca:420
Mg:1245
KH:6
NO3:0.2
PO4:0.01

把 AF 的 Pro Bio S 提升到標準使用劑量,並連續兩天都超標餵食,PO4 反而從 0.1 降回 0.03,比起神水宮的產品,這小小一罐才真的是神水啊(跪地膜拜狀)
手動補充後,鈣已回復正常值,不過鎂的消耗量超出我的預期,再觀察一陣子如果差距會拉大就調整比例(我本來鈣鎂比抓 1:5)
小建議,鎂不用太高,1245沒什麼問題,如果鎂消耗量持續增加,要注意一下KH是不是也掉很快,有可能是兩個東西變碳酸鎂沉澱掉了。
 
小建議,鎂不用太高,1245沒什麼問題,如果鎂消耗量持續增加,要注意一下KH是不是也掉很快,有可能是兩個東西變碳酸鎂沉澱掉了。
目前還沒觀察到鎂消耗量是否持續增加,但 KH 前一陣子真的掉很快。
我是泡氯化鎂和氯化鈣各 2L 分開添加,操作上有要注意什麼嗎?我還沒買三胞胎,目前是用濾水器先濾過,泡出來無沉澱,但加到缸裡就不知道了。
 
返回
上方 下方